正文

累積

(2010-12-26 10:01:02) 下一个

累积

        先前去台北,逛品,恰好见一个有关茶艺的讲座。正赶上主讲人开腔。便 若行地闲听了几分钟。

         主讲人介绍了些茶艺的要素,并不令我十分惊奇,倒是他兀自加的一句评论,吸引了我的注意。他说对于品茶的氛围的感知,是一种文化的累积,而这就是“我们强于大陆的地方”。这种比较的自觉,本身固然折射出大陆的影响强大,已然不容忽视。但同时却也道出了某种实情。累积不只是当下的顷刻的扩充,累积甚至也不仅是时间的推延。

           想起前几日去本地一间新开的川菜馆子,装潢雅致,尤其是杯盘碗碟,桌椅板凳,都真材实料,古意盎然。菜色也不可谓不美;女服务生的年纪也不可谓不大,唯在打包食物时,见那阿姨尽力将两样食品挤进同一个白泡沫塑胶盒子,临了,见难以关上,索性直接动手, 按摩指压,直令人瞠目。所以,不由感叹,累积需要有从容的心态,而从容也恰恰得由累积而来。

          在台北的时候,沾朋友的光,免费去听了一场音乐会。是德国乐团演出韩德尔的《弥赛亚》,与我同去的还有我7岁的女儿。她信誓旦旦保证说她绝对可以正正经经欣赏2小时。结果开演才5分钟,我便担心到中场休息前该如何捱。因为,在我听来,如天籁之声的男生合唱刚开口,小丫头就凑过来跟我窃窃地坏笑,说这些男孩子声音怎么那么像女的啊。接下来的男低音更惨,小丫头开始悉悉索索在裤子兜里寻糖果。我只好小幅度摇头制止她;还算听话,小妞不吃糖了,又凑过来唧唧咕咕,“那个长裙美美的漂亮阿姨什么时候才唱啊”,不幸,那位女高音只唱了几句,又坐下了,换了一个裙子不美的女中音。坏了,我焦急地看着小丫头开始在狭窄的椅子上,东歪西扭,尝试着不同的姿势---显然是要找个最舒服的来睡觉了。我赶快又皱眉眨眼摇头来制止。但也无效,小丫头最终还是窝在那儿可怜巴巴地睡着了----我其实是松了口气,总算可以静下来,在台北顶级音乐厅,聆听美妙的音乐了。谁知,刚欣赏了没几分钟,中场休息到了,可怜的小家伙,被雷鸣般的掌声吵醒。我当机立断,赶忙拉起她就往出奔。在出口的地方,正好碰见同来的朋友。她问我感觉如何,我如实答说,音乐和歌声实在都很美,很动人。不料比我小上十岁朋友,观感却与我女儿有几分相近。我心下感慨,这也是岁月的累积所致了。记得以前写过一篇《十年一文》,说十年之后,才读懂我二哥的美文。的确,十年中发生过多少事,经过了多少喜怒哀乐,才获得的对生活的共鸣,实在与高雅与否无关,关系的其实是耐性,耐心地去累积生活的体验,同时也累积出耐心,去欣赏和体会生活。

          随着从容和耐心地累积,以及累积而得的从容与耐性,“可长可久”的信心也便慢慢生长起来,日渐茁壮。

          也正籍了这几样,我们至今还可以用优美的汉字,说动听的汉语,还可以不管是不是身在炎夏永昼的热带小岛,而继续兴味盎然地过冬至,吃饺子吃汤圆。也籍着这几样,我们会宁愿割舍曾经的稍纵即逝的,偶尔想起仍会怀念的那如天堂般日子的销魂蚀骨的极乐,而甘心守在不离不弃的家园里,在一饮一啄,一鼎一镬的人间烟火里,在一个会心的眼神,一抹欣然的微笑里,去体会“安”静流淌的的幸福,从我们的此刻流到下一代,又下一代,再下一代 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