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两次机会

(2010-08-24 22:24:14) 下一个

           现在的每一天似乎都在彻底的忙碌中度过。忙碌地处理各类杂事,身兼数种职责,俯仰之间,时光如流水。

         或许因了这流水,濯着我的头脑和我的精神,所以我现在的心情才如此清净和明澈。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哲学家的论述,说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参与者,一种是旁观者。我曾经按着这模式来划分自己,结果弄得自己很矛盾,也很沮丧,无论哪一种,都那么多遗憾和不完美。

       而我,照一个朋友的话说,是个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是致命的缺陷”,那朋友说。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人生原来不是那样。

        原来人生是这样的。

        数十年的一辈子,我其实是有两次机会。一次是用来亲自过一过的;一次是用来观察的。

         从出生到现在的日子,就是我亲自在过的人生。七情六欲五味,我都尝过并尝着,痛过、哭过当然也笑过,并仍旧在痛在哭在笑着。

         亲自过的时候,我总以为时空都是自己的,世界只有我一个存在。

         直到现在,我才注意到我人生的同行者们。

         首先是两个活泼泼的向上的生命。 分明有着我相貌的影子,有我性情的痕迹,象极了老照片里的我。多么好啊,我的女儿们,你们从吹弹可破的一团粉嫩,到缓缓睁开明亮的眼睛,到拙如熊猫, 却又巧如华尔兹一样翻身、到端端稳稳坐定、到艰辛而欣喜地走路、再到欢快而勤劳地牙牙学语,每一天的学习,每一天的进步,让我亲眼看见人生的奇妙,看到生命力的无处不在,也放佛看到了我自己的那个津津有味的人生的初期。

        与此同时,身旁还有我千里之外的父母。那里也有我相貌和性情的来源。我常常想,三十年后的自己,也会是那样鹤发鸡皮,手足迟疑吧?除了外表,我的性情也会是那个样子吗?我看到他们选择的那条崎岖的歧路,亲爱的父母,如果我无法信从你们那条人生的路,请你们原谅我。

       看吧,原来人生从不简单,每一天都忙碌,忙着过自己的人生,忙着看人生的终始本末。这两个机会交织着错综着, 就如一幅刺绣,反过来,却是精妙和无瑕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