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宴(6〕

(2005-06-23 10:14:32) 下一个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一直到夜宴的最后一天,茉莉香一直在荷塘边秘密地浮动,我习惯了让他等,习惯了这新的梦境。我以为他也习惯了,或者知道了我是你的女人。作为最后一晚的压轴,你去寻你那无比珍贵的浮生至宝出来,为客人助兴。

 

       他来到我身旁,悄悄地跟我说 你放心,有一天我们会在一起,我说 你要走了吗? 他说 你准备好了,来找我, ,我有点急了 我怎么知道你在哪里?, 他说 你会找到我。 然后就走了。原来他是去了喝浮生至宝酒,你为什么给他喝,你明知道,他和你是一样的人,但他没有你百毒不侵的身,所以他喝了那酒,和死去相差不多了。

 

      女人说到死的时候,身体打了个激灵,这个刺激传到我的脑子,就是电光雷鸣,把我当日的心情照地亮如白昼。我于是记起,当我得知我那宠在深闺,至爱的女人,竟然会因为我的讲述,爱上我最欣赏的知己时,痛苦万分。唯一令我好受些的是,他尚没见过我的女人,我只要蒙上女人的眼,他们就无缘相见。可我总不放心,我隐隐料到,爱和我的那些奇香异味很象,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在人的周围游弋,然后再伺机将人猎获。想来想去,我唯有倾我一世的技艺,为他酿一种美酒,这酒会让他如愿以偿,帮他把所有的潜能都释放出来,去换取财富,权利,声誉和他的女人。我当然也知道,酒能乱性,也许我会永远失去这个朋友,但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两全其美的法子。

 

    “可我不知道这些,于是我的日子里又多了些等待。”女人幽幽地诉说着,她好象失了支持,身子越来越软。

 

     “后来,多嘴的园丁和识字的婢女,隔些日子就来报告,说园子里发现了题在墙上的诗,象是”相思苦久竞入肓,勘破时空情话长一类。你和我都知道是他写的,不同的是,我每听到一次,就安心一分,而你,就烦恼一分,后来你甚至有些自寻烦恼,以为绮藕亭变成奇偶亭也是他做的手脚。渐渐地烦恼累积成了愤怒。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愤怒,我依然爱你,象爱他一样爱你,只不过,我爱你在白天,爱他在夜晚,这对我来说毫无分别,因为我的世界里,昼夜不分,梦和真也不辨的。

 

        不知是不是想安慰一下我的女人,我对她说,“我听说他后来成就非凡,成了天下有名的辩士,结交了诸多英雄贵人,甚至连天子也是他的至交,他大概是将我们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