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十天 (3)

(2005-05-28 03:00:12) 下一个

58

 

城西小学五年级学生木罗,正坐在少年宫的阅览室里。面上敷着细汗,微开了口,秘密地喘气和张望。周围还有另外十几个小学生,都是五年级,都是“小灵通记者组”的成员。

 

我也在里面。但没喘。因为我十分钟前,才遛哒出城南小学的大门,沿着砖红墙根,一路踢柳絮团踢了 50米,左转,跺跺脚,把鞋上的毛毛甩干净,再横穿条小马路到了少年宫,

 

不象木罗,得先冲上2路电车,抢到位子,坐了6站。再换四路汽车,把位子让给一个大肚子女人后,自己踮脚尖在拉手上挂了2站,下来时胳膊肘往外拐,已经不象自己的了。

 

跋涉这么一趟,就为了参加小灵通组。一个不象样的活动小组。没固定教室,只能借图书室关闭半天的空挡,缺乏专业工具,象乐器组的二胡,琵琶,月琴,象油画组的三角架,画布和洒的满地斑斓的颜料。甚至都不如运动组,连个大家一起抢的皮球都没有。

 

唯一特别的是名字,来自叶永烈的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但我进少年宫大门时,门房的老头见我脖子里没挂牌,拦下盘查我,我说“小灵通组”,他啊了几声,我又重复几遍,他终于恍然大悟,“噢,小雷峰组?是作好事?擦玻璃还是扫树叶?”

 

我来这个组,一半是为大趋势推着。因为我们全班人都参加了少年宫某个小组的活动。除了成绩极差,课外不能活动而只能补课的人。这是了不起的业绩。参加少年宫的课外小组,绝对不简单,因为凡是人多,必引入竞争,设下门槛,便有优胜劣汰。我的班主任正努力让我们班成为“优秀班级,自己当”模范教师”。我成绩当然是顶呱呱的,但在“小灵通组”诞生前,我就是没课外小组肯要。

 

“阿绿,这个,你快去!”班主任兴奋地声音都发颤,她许是觉得,象我这样,唱歌五音不全,运动四体不勤,美术是色盲,表演又脸红心跳开不了口的,就跟她找不到对象的大龄侄女似的,好容易碰到个要求不严格的,得先应下,否则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

 

但木罗就不同。我要是他我必先挑花了眼才决定。就算国画组老师无情无知而无理地判他,“你不是画画的料”,还有戏剧组呢,他胆大皮厚,放得开,收得拢,先天上已经很足。

 

不过,若果我真的是他,便不会跟同班的大胖打架,不会让大胖扯坏我的口袋,更不会把大胖的脸打的再胖上一圈。自然也不会在办公室面壁思过,等家长来领回家,就不会等到黄老师去找人,就不会听到黄老师想要的刘小葱精明地说“我,我可不敢坐那么远的公共汽车,”就不会自作聪明地喊一句话,就不会解了黄老师的围,没让黄老师又热又累白跑一趟。就不会浑然不觉地坐到阅览室,就不会见到我。

 

这一切固然都是我事后的猜测和附会。

 

但不可否认,木罗的确是喊了这一句:

 

“我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