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蜗居》

(2009-12-02 23:55:34) 下一个

已经忘了有多少年没看过连续剧了,在上周末居然欲罢不能地一口气看完一套连续剧。

35集连续剧《蜗居》实在是精彩至极,说其精彩,是因为它象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社会的种种利益纷争。又因为它的真实感,总能让人获得似曾相识的感觉。

海萍、海藻两姐妹的手足之情似乎高于一切,在海藻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时,姐姐可以让妹妹挤住在自己的小窝,甚至说出可以养她一辈子的话来。海藻为了给海萍两万元的买房集资款,先是逼男友,无果,再去傍大款,为钱可以献出一切。

海萍不顾自己的经济状况,要买大房好房新房,每天省吃俭用,还把刚出生的女儿丢给母亲扶养,一丢好多年。她喜欢房子,却有一个没能给她带来房子的老公,于是天天河东狮吼,日日抱怨不休,周围的人全给她“作”到鸡犬不宁。她说,买80万的房子,首期付16万,他们夫妻工作七年有八万积蓄,余下的要靠借,老公家里摊四万,自己父母摊个两万,自己妹妹再摊两万。海藻刚工作不久,男朋友也不富裕,是宋秘书给了海藻两万,海藻就此跌进金钱的旋涡。海萍看定房子后,把老公的四万追加到六万,这六万最后也是宋秘书给了。海藻根本没有偿还能力,为此她对宋秘书说出这样的话:“你的人情债,我肉偿了!”分明是把自己的肉体当作商品来出卖了。

即便借来的首期不用海萍归还,她还是要付银行贷款,海萍说从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每天要至少进账400元,这就是她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但我认为这全是海萍自找的,她完全可以选择买小一点的房子,甚至可以象海藻男友小贝一样,租大一点的房子,同样可以生活,这个成本,本可以是很低的。

海藻一开始也象姐姐姐夫男友那样,过着城市里的白领生活,每天早出晚归,坐在电脑前,拿着与付出完全不等的低薪,被人使来唤去的,直到她遇到了宋秘书。宋秘书有权有势有钱,能为她姐妹俩解决一切问题,宋秘书也有老婆有孩子,他把海藻带去参加校友会,就是去展览他的花瓶去的,就象男人的车子,女人也是可以用来炫耀的。

海萍海藻的妈妈就把海藻与宋秘书的关系看得很透彻。我从网上找来她对海萍说的这段话:“男孩儿要穷养,女孩儿要富养,不是没道理的。现在想来,我这一辈子吃亏就吃亏在没钱,没为你们姐妹俩提供好点的生活。但凡你们小时候经历过富裕,都不会为眼前这些小恩小惠所迷惑,感激到把自己的一生都搭进去。”

片中宋太太与女友的一些对话让我击节赞赏,太精辟了!那是四十多岁的女人才能讲出的话,是对人生的彻悟。但是我觉得最可怜的也是她,她相夫教女,她克勤克俭,她做了垫脚石,却把磨出的珍珠给丢了。本该是个幸福的家庭,却被海藻破坏殆尽。在最后,宋太太把自己爸妈的房子和弟弟的房子卖了,与宋贪来的钱财放在一个皮箱内,想要交出钱来保住老公的命,宋却从中取出一半钱给了大着肚子的海藻。看着海藻住着别墅,摸着自己一直想买也买得起,却因为官太太的身份没敢买的欧式家具,怎能叫她不发疯?

《蜗居》把生活背后的一切全揪出来,摆在观众面前,拍得如此真实,如此生活化。动迁带来让社会底层人士改变命运的机会,那位为了儿孙利益而死的老太太,同样让人感叹。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宋思明这个角色,他是个充满智慧和成熟魅力的男人,他为人处事圆滑恰当,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他的运筹帷幄下,讲出的话有哲理有分寸,难怪他的太太会认为每个人都象自己老公手中的棋子。可我却觉得他象蜡烛,成全了海藻海萍姐妹俩的梦想,却把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前途给毁了。特别是最后,在宋的安排下,海藻去了美国,海萍在宋给海藻的别墅中成立了中文学校,而宋自己,却是一死了之,一了百了,真不知道宋太太和女儿如何去面对后面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灵回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an2004的评论:

是啊,最后宋居然还想把海藻托付给自己的太太。难道他不知道太太会受到他收贿牵连的吗?真不懂他是怎么想的?!
我没注意到最后的字幕,如果宋太太为宋坐了牢,那真是太可悲了。
swan2004 回复 悄悄话 最惨的是宋太太,自己连爸妈和弟弟的房子都卖了,结果让宋拿去便宜了小蜜,自己还被连累坐了牢(看最后一集片尾字幕)。

宋死之前都记得把小蜜安排的妥妥贴贴,却对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没个像样的交代。
看网上有人对宋怎么怎么看重,我对他的为人却不齿,尤其最后对家人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