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s' Road

This is a new place for me which contains most common staff of my life, hopefully, It can be with me for my whole life in Americ
正文

我的美国故事

(2005-04-20 03:35:40) 下一个

       我的美国故事

 

----我的手脚像是被什么束缚着,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巨大的黑影从被风鼓起的落地帷幕间,渐渐的靠近,我抑制不住的惊恐,想要挣扎的作起来,然而却无能为力,取而代之是我用尽全力的大叫一声,瞬间,从梦中醒来,满身冷汗,不住的颤抖,低头看枕下的手表,时间是2003830日凌晨245分,我身在美国夏威夷州HONOLULU市。

 

飞来的签证

 

三天前的下午,我从大洋彼岸的北京,来到这个所谓的天堂,一切都来得太快了,容不得我思考,我改变。821日美国使馆第一次签证,我站在美国大使馆里,无所谓的对自己说,肯定成不了,一次不行我就撤了,决不再签。试试美国鬼子的刻薄问题是一个不错的经验。然而随着等待时间的不断延长,我心情愤懑,转眼三个小时,我越来越不耐烦,忍受着穿着美国制服的中国保安们的呼来唤去,像被选牲口一样在大厅里牵来牵去(因为人多,人们被保安曲里拐弯的引导着。)我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要去留学?放弃外企的高额薪水,不顾父亲的劝阻,花去自己全部的积蓄,我到底为的是什么?是为了圆自己一个海外求学的梦?是为了完成“行万里路”的夙愿?还是想要一个完全不可预测的未来?似乎都是,而又似乎都不是。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看着前面拖着成箱成捆的申请材料的年轻学生哭哭啼啼的离去,间或低声乞求,高声斥责,然而严肃冷酷的美国签证官们仍是一脸“正气”,决无私情!我愤怒着,有什么了不起,美国,再有一个抗美援朝,老子第一个报名。夹起材料,转身就要走,那个坐在玻璃盒子里的秃顶鬼子用食指指了指我,没有一句话。意思是轮到你了,我觉的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你奶奶的,老子今天就会会你。我大步流星的走上去,把材料“嗖”的甩进了那个玻璃盒子,“秃顶”吃惊的看了我一眼,我想是我满眼的怒火让他满脑子问号吧,他低着头一声不吭的看我的材料,稍倾,抬着头看着我足有三秒钟,一张大嘴像机关枪一样放出了一段洋屁:看起来你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不错的社会地位,有不菲的收入,英文成绩也不错,你到美国干什么去?? 好!!我等的就是问句,但是,凭什么我要回答你?我咬着牙说道:“你看起来工作也不错,美国政府给你不少钱,社会地位估计也不低,你在北京干什么!”(我其实已经放弃得到签证的机会,只是愤怒。)秃顶两眼直勾勾的盯着我,足有五秒钟,我心中恶气出尽,淡淡的说道:“把材料还给我,我走了。”这辈子最奇怪的事让我碰见了,这个家伙居然冲我笑了笑,拿出一张绿纸片(签证许可),说道:“PLEASE GO TO WINDOW 22!(请到窗口拿签证!)”没有见过这样的鸟人,我象一拳打在了棉花上,晕忽忽的拿到了签证。

 

生活的困境

 

当我身背手拉着共100公斤左右的行李满身透汗的走出HONOLULU机场的时候已是七天后的中午。面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一个让我完全失去坐标的地方。学校安排的HOTEL在繁华的WAIKIKI,旅游的胜地,到处是“一身短打”来自世界各地的泳装客,空气中弥漫着奶油和花的味道,的确是一个美丽的度假胜地。而我,却无暇享受这一切,面前是当务之急是人生的第一大事---吃。和我的日本室友的第一顿饭,各付个的,是一碗难吃的面条和3片鸭子肉,10 美元!!!吃人呀,快100人民币了,美国人民是如何生活的呀!!而我要在这里生活2年。于是,我的前若干天的三餐就变成了老爸带来康师傅和榨菜,味道是中国的了,可问题是没有热水,只好用水龙头里流出的温水,幸福的享受着。

由于这个HOTEL 是贵的离谱的,900 美元两个人一间房一个月 (就这还是给了学生优惠的),在完成学校的注册和准备工作的同时,我开始马不停蹄的找房子,6天找了15家房子不是太贵就是离学校太远,始终不能找到合适的。我的我的朋友开着车一家一家的敲门一家一家的问,吃一美元一袋的面包,冒着大雨跑来跑去,跟民工第一次到北京城一样,我在我的电脑上写下了:向在夏威夷战斗着的我党我军的好同志xx致敬!!!。呵呵,革命乐观吧,可心里好苦,好无助。这也就是我文章开始那个梦的由来,真实的故事。在中国我的朋友、关系一大堆,任何事情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这里,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我逐渐意识到一个人的单薄,没有信息就没法生存,我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一天认识10个人,没有害臊,没有退缩,我要了解这个混蛋城市!我努力争取认识每一个同学,每一个老师,甚至和每一个保安,路人交朋友。转眼,我的“硬着陆”成功了,走在学校里,几乎每一个人都给你打招呼,帮你出主意找房子,告诉你要来美国要办的事,呵呵,尽管如此,我还是搬了四次家,最后和新认识的中国同学住进了学校边上的高尚住宅,一个月200美刀,有游泳池和空中花园,我又要幸福的笑了,这回是发自内心的笑。

 

钱的故事

 

坦白的讲,我是从来没有为钱发过愁的,没有怕过花钱,但,美国的生活让我不得不转变了,似乎听起来,每个在外的留学生都是这样,我还是想让大家看看我的记帐单(我快变成地主婆了),看看我工作10 年的收入是怎么以8倍速度被美国资本家抢去的:住宿酒店500 刀(美圆)、学费 5180 (我只有半奖)、27号晚饭10刀、28号晚饭4刀、30号午饭11刀、电话卡10刀、书费260刀、保险344刀、学杂费40刀、自行车40刀,补胎10以上只是前5天的花费,呵呵,见笑了。抠门吧,没办法。

还要说的是,后来的生活好的多,我有了学校的工作,便宜的菜市场,但我的花费还是很低的,因为朋友们给我很多好的建议和帮助。

 

学习的烦恼

 

我的成绩从来都是优秀的,我没有怀疑过的能力和前进的动力。坚定是我的优点。但是,我刚开始在美国大学的战斗却不尽人意,我不想归咎于生活的麻烦,但是我确确实实的遭到了迎头痛击:听不懂!!!成百上千的专业词汇从教授的嘴里吃瓜子一样蹦出来,我的反应象小儿麻痹患者一样,一段一段的,我傻了,完了,我是国际商务谈判的专家,没有可能不懂呀??没办法,我开始背专业词典,昏天黑地,吃透啃烂,前进,曙光就在前面!!

终于我发现有效果,像种甘蔗一样,慢慢的我上了道了,老师的课可以跟上了,笔记能记全了,课上敢发言了,呵呵,又要傻笑了。

我的专业是大众传媒和组织改革与发展两个专业,美国的硕士课程让人兴奋又沮丧。兴奋的是你老是可以表达你的任何见解和想法,没有任何障碍,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愿意去了解不同的观点;沮丧的是似乎总是同学们在说,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对于美国的同学来说似乎是正确合理的,学生是船,老师只要掌好舵就行,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国际学生就是问题了,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海在哪里,船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说,我们都并不了解美国社会和西方的观念。 也许,随着生活的时间逐渐变长,我们会慢慢了解的。

 

工作的苦恼

 

美国的生活学习逐渐给我一个全新的的视角去看我自己,我的固有的中国思维模式似乎被一点一点的蚕食着,考虑问题的方式也在变化着。给我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我申请图书馆的工作申请了8次,未果,为什么,我发现,他们喜欢雇佣瘦瘦小小的象女孩的男性,普遍认为高大强壮的就适合搬运等粗体力活,我着实生气,也无处申诉,他们没有说出来这个事实,就谈不上歧视呀,于是被发配到学校食堂,和7个女孩一起干活,于是所有重体力活都是你的了,累的一天到晚直不起腰来,可是老板连让歇都不行,还要我把很多其他同事应该干的都干了,说什么,中国人身体壮的少见,连我吃饭都只给5分钟,横横,解放以后很久没见过周扒皮了,没想到让我在美国碰上了,我一咬牙,一跺脚,我炒了她了,拿了50 刀,回家吃我的面包去了。

后来的日子里,我又有了若干份工作,从家具店的搬运工到饭馆的跑堂的,从电脑公司的设计师到电视台的小工,收入有好有坏,工作有烦有乐,但都十分的辛苦,不是我这个以前的世界500强国际公司亚洲区市场总监可以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