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意伤害而伤害了的一个生命

(2006-11-09 21:55:48) 下一个

一直不知道动物的感情也如此细腻, 无意伤害他们的我让我深深知道他们的世界, 曾经一只猫让我了解他们, 也一直深感愧疚于它.

那是在法国留学的日子里, 那个假期朋友介绍我一份简单的暑期工作: 照看一幢房子和喂养家中的两只猫.

去的第一天, 跟前任的女孩交接的一下, 她告诉我每天的大致工作, 浇花, 喂猫,及一些细节. 然后她就离开了, 我也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工作.

女孩走时又交代我,晚上最好不要让猫跟我一起睡, 他们会影响我睡觉. 到了晚上, 我查看了整幢房子没有问题, 就上楼睡觉. 没想到, 两只猫跟我进入我的卧室, 我只好把他们撵出去, 但他们就在门口一直叫. 最后无奈只好让他们进入我的卧室, 他们也毫不客气的直接跳到我的床上,脚边一边一个, 然后我们就安然入睡.

第二天早晨, 我不知道几点,可爱的猫就在我的头边走来走去, 叫我起床. 我起来, 然后他们跟我一起下楼, 大一点的就坐在厨房地上等我, 我知道它饿了;小的就在通后院的门边等我给它开门.

我给他们每人一盒猫粮, 大的就坐那儿吃, 小的并不吃, 就是想出去. 无奈只好放它出去.

两三天后感觉环境熟悉了, 我开始观察两只猫. 两只猫都很胖, 尤其大的, 很重. 大猫应该是品种很名贵的, 具体是什么种我不知道, 但他们家书房中有它很多小时的照片, 很漂亮, 一看就是那种雍容华贵,养尊处优的猫.跟法国大街上的那些猫不一样, 跟他家的小猫也不一样. 但这只大猫现在很老了, 又胖, 但也不失它的风韵, 只是相比之下, 我还是喜欢那只活泼, 调皮的小猫.

小猫每天很少在家呆着, 他每天就是在后院的树上或围墙上跑来跑去, 也不太吃东西. 只有一次, 我在家煎鱼, 它闻到味了, 回来了, 然后就围着那两条鱼转 ,我一刻也不敢让那两条鱼离开我的视线, 生怕一眼不到, 鱼就进了它的肚子. 那天我还约了朋友去那里聚餐, 朋友们来后, 看到了大猫, 然后问小猫在哪里, 我说就在你们眼皮下呢, 他们还是没找到, 后来我一指, 他们看到了, 很吃惊的说, 哇, 它怎么象个花瓶一样在那儿, 一动不动, 我说它在那琢磨我的鱼呢.

小猫还有一次知道回家, 就是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 我叫它, 它不回来, 因雨下的很急很大, 我也不理它了, 立刻关门. 就在门最后被关上的那一刻, 它一个箭步冲回来, 浑身已全湿,我看到它那样又好气又好笑.

 我每天晚上要花很长时间叫小猫回家. 它知道我叫它, 然后跟我捉米藏, 或者就在外面的房顶上坐着, 观察事态, 我叫它, 他看我一眼, 然后继续它的业务. 我很生气, 它照旧不理我, 依然望天, 一动不动,它知道我上不去房顶, 所以稳坐泰山.如果是 围墙的地方它就跑了,因我能够到它.几乎每天都是我已失去了耐心时它才回家.

大猫呢, 就是每天吃饭, 睡觉, 懒懒的, 有时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它就会上到我身上,一直走, 走到我鼻子下面, 然后看着我, 看着看着自己就睡着了.这个时候我很痛苦, 因为它太重了, 又脸对着我的脸睡, 我没办法看电视了, 也不能呼吸了, 最后只好让它下去. 很多次这些重复的动作后,后来它一上来,我就立刻把它拿下去. 最后它好象懂了, 如我躺下看电视, 它也不过来了, 远远的在厨房那边的凳子上睡, 有时我会发现它远远的在那边看我, 坐在那个正好能看到我的位置上, 然后深情的偷偷的看着我. 我多数时是不会发现它在那儿的, 因距离足够远, 而且是个黑黑的角落里.但我经常感到一双眼睛从那个方向过来, 如果这时候我的眼光柔和很多, 它会立刻跑过来, 上到我身上, 如果我装做没看到它, 它就还坐那儿, 或慢慢走过来 ,但会跳到另一个沙发上.

慢慢的日子过着, 我越来越喜欢小猫, 它好象也知道我喜欢它, 每天都会折磨我.大猫呢, 又懒又臃肿, 每天吃很多, 后来我很生气, 它居然吃完自己的, 又去吃小猫的.我就喝斥它, 叫它走开. 以后的日子里, 它也很少在我的视线里出现, 除了吃饭睡觉.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 就在我要结束我的工作的前几天, 我突然发现大猫瘦了很多, 瘦得我抱它已经很轻松了. 我很震惊, 我并没有发现它吃东西少了, 相反吃得更多了, 我也并没发现它大便次数多了. 我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它是因为失宠了, 而日见消瘦.

这个发现让我非常内疚, 也深感不安, 我不敢再看它的眼睛, 我怕看到它. 感受它曾经流泪到心里.

几天后房子的主人回来了, 他们很吃惊大猫的减肥, 虽然感谢我给它减了肥, 但是心里是不高兴的. 我对于他们的喜乐已无暇顾及了, 内心已被深深的内疚添满.

那个故事过去很久了, 但我一直不能忘怀, 那个因我无意的伤害而伤害了的一个生命.

它让我懂得, 任何生命都有它的尊严的,有它们生命意义的人权或可称为动物的权利, 不要因为他们是弱者, 他们没有反抗的能力, 就肆意的为所欲为.

同时也内疚自己曾经对它的歧视, 只是因为它老了, 它不再美丽.

那个事件后, 我学会了很多, 会给许多人帮助, 而不会受对方的种族, 年龄, 相貌和穿着 的影响.小小的帮助, 或一个小小的微笑, 那么容易做到, 对我们每个人,可却有时很大的影响着另一个人;知道关爱每一个生命, 无论花草或动物, 他们与人类无争, 也没有能力争, 只是奉献给人类, 在这些个短暂的, 弱小的生命中, 我们能做的只能给他们多一份爱, 那是一种更深的, 更宝贵的爱, 这种你给予的爱不会回报你,但会让你心灵净化.

感谢生活, 教会我们更好的做人, 更好的向前行. 不要忽视身边的每一个生命,任何一个生命都会教给你一些生命的意义, 哪怕是一只小小的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