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运

The secret is knowing how to ask.
正文

快乐家长

(2006-11-20 15:38:30) 下一个

昨天晚上,在开了一个多小时车,又转错路口时,真有些想翘课。幸亏还算个好学生:-)

来讲课的是个“家长教练”,也就是辅导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的专业人士。能说会道且声情并茂,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说说笑笑间,却有不少感慨。坐在最后一排,眼见前面一排排黑的,棕的,黄的,花白的头时而不由自主的轻点,时而随着爆笑后仰,时而左右摇摆(印度银啦),想来是“家长所见略同”吧。

进门时正在讲“Take the emotion out of parenting”。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原来所有家长会犯的错我都犯过而且正在犯ING!对于八岁的老大每天所犯大大小小之“错误“,依照本人的心情,我会或忽略或善诱或指责或震怒。如果同样的行为发生在别的孩子或者一个成年朋友身上呢要?我不会因为客人没把盛到盘中的饭菜吃完而教训他们;我不会在别的小朋友将饮料洒到地毯上对她吼;我也不会对要帮忙的陌生人不耐烦。可是我会,当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

接着,谈到“Kids behave the worst where they feel the safest”。这倒让人稍感欣慰。至少我们给了孩子一个让她们感到安全的家。经常听到学校,幼儿园老师或朋友夸赞两个女儿,有时甚至怀疑别人只是客气。就说刚刚两岁的老二,每天都会遭到老师同样的表扬: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睡觉,等等等等。可一进家门她就能尿地毯上,一不留神她就能把饭盆扣地上,一不当心她倒能把我先哄睡着了。原来这小猴子是赞扬老爸老妈给了她一“安乐窝”呢。其实我自己不也是把最“丑陋”的一面留给了我至爱的家人了吗?

说来说去,最后说到“Effective Parenting”,三条:明确家规,奖罚分明,说到做到。这第一条我就得做检讨。就说老大晚上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是我在忙忙碌碌一抬头之间,发现时针已经过了九点,便叫上一声:“都几点啦,还不洗脸刷牙睡觉!”而每每这时闺女正游戏兴头书读一半,自然少不了讨价还价。没有意识问题本质的我时而睁一眼闭一眼,时而横眉冷对,时而威胁“再不睡明早起不来不送你上学”云云。又是能犯的错犯个遍,也难怪闺女总是一边磨蹭一边嘟囔“No fair!”。

好,知错就改!(也顺便测试一下新学来的知识不是)晚上八点到家,边吃饭边和闺女定好家规:九点洗脸刷牙,九点半必须上床睡下。我提前十分钟提醒大小姐一次,嘿,九点正,没用我唠叨,人家自己就进洗手间忙活去了!九点半之前,已经换好睡衣一切准备就绪的闺女一如往日的来到身边,拦腰抱住,仰头给了我一个甜甜的goodnight kiss。而我,没有了往日的匆忙和催促,可以静静到享受一下这小小的暖暖的拥抱。好像昨天还在我怀抱中的小人儿,却已经长过了肩高。从没怀疑过对她的爱,从没忘记过自己的责任,可直到这一刻,才深深了解,要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我还有很多要学习。“Love you, mom”女儿又楼了我一下,如我们约定好的,乖乖去睡了。

此刻,我是一个快乐的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