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年春节 2014

(2014-01-31 09:13:39) 下一个






在众多的贺岁马图中,比较喜欢这一幅。把马型和岁月揉合在 一起。作奔腾状,笔墨也淋漓潇洒。

来美20年,每到春节除夕,因为不是假日,日子也很少落到周末,总是举家出外解决年夜饭。所图也不过是饭馆里的热闹。今年却因为中西部之间两小时的时差,突然感觉时间充裕起来。便挽起衣袖,做了六样小菜与家人小饮。取其寓意:有余(鱼),年高(糕),喜事(西柿),充足(葱猪),靠夫(烤麸),勤干(芹干)。

对于春节的态度,我跟先生迥然不同。他似乎反对一切节日。我总认为他是被小时候拜年的记忆所累。他的父亲拽着不情愿的他拎着东西到处拜年让他厌烦至极。看来家族大,也没什么好处。相对来说,我母亲不喜繁文缛节,加之亲戚又少,热闹也只是家人范围,所以我总是记得丰盛的饭菜和温馨的家聚。对我,春节反而成了期盼的事情。

所以,即使到了美国,虽然不能和自己的大家团聚,也总是记得要延续年节小家相聚的温馨。有时候更是呼朋唤友,一笑度晚。

今年我依旧执着地过着美式华年。这边放着春晚,还不忘给那边还在线上指挥公司 GO PRODUCTION的先生递杯热茶。让他知道至少家人还在一起,这是多么可爱的事情。

跟母亲微信视频。弟弟正在家中给往生的父亲摆放祭桌。我们都还记得父亲的饮食最爱。尤记得父亲去世时,我神情恍惚了一段日子。不能独立开车,即使搭乘公车,也错了数次。亲情,让我们的心揪痛。父亲对于女儿,是一堵厚厚的可以倚靠的心墙。 以后的日子,那堵墙的缺失,让心总不能圆满。母亲,还是那么知性优雅。满头银发,微微的笑,轻喃细语。记忆里,从不记得她有过什么抱怨 。总是默默地听 ,然后轻声地安慰你。她包容父亲的骄傲,甚至祖母的挑剔,系紧家庭的纽带。

今晨起来,煮了些饺子慰籍乡情。饺子是店里买的,吃起来虽然没有自制的咀嚼有力,却也聊胜于无。 都说北方饺子南方年糕,似乎说得也不全对 。小时候,我们可是全招呼。饺子总是变着花样,当然都是父亲负责调制。母亲则负责制作年糕。年糕种类很多。除了纯糯大米粉制成的,还有普通大米粉制成的发糕。这些我还能在店里面见到。可泛紫色糯米高粱粉中间包上甜甜红豆子的那种,却再也没见过 。那才是最好吃的。

漂泊多年,吃遍万种滋味,到最后想念的还是小时候妈妈的味道。今年,让我有些空闲过过春节,想到的居然都是些零零碎碎的俗事。难怪头已早生华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