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Minneapolis·杂谈 4-28-2013

(2013-04-28 08:33:53) 下一个



从Dwontown Hilton Garden Inn 九楼望出去,视野里除了高楼还是高楼。这让我突然想起北京。当然,这里绝没有北京的繁华。城市设计的出发点也是以车代步。到了傍晚,甚至找饭店和杂货店都很难。但天气这几日却是出奇地好。上周堆积的残雪还在,大街上的行人已经是短装上身了……

大概是天气太好,楼下的狗公园里,总有一些狗在玩耍。他们的主人则懒懒坐着晒着太阳。这些欢跑跳跃的狗,触碰着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我完全放松下来。跟这些主人交谈,不知为什么我居然会有很奇怪的感觉。如若发生战争,这个城市的人民会是为了他们的国家浴血奋战直至最后一刻的一群。无论是旅馆的服务生、还是轻铁上的乘客,他们的纯朴耿直让人印象深刻。

4日之旅,除了观看女儿上午的比赛,下午基本上是自由活动时间。The Mall Of America是必去之地。这个Mall 7年前参加女儿提琴比赛时来过。因为当时孩子小,印象比较深的是Mall中间场地上的各种Ride和小吃店。这次,则是真正逛店。:)

女儿的球队最终打入Gold Bracket,取得第五名 (共24 个队--相同年龄组) 。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儿身心都不够成熟,表现时好时坏,很难预料。对于最终结果,大家虽然稍微有些遗憾,但还不错了。美国人的教育,重在鼓励。但我觉得只一味地称赞而不找出失败的主因,这个队并不会进步。孩子们喜欢听表扬,听不得批评,不知是喜是忧。美国人的教育方式,实在应该跟中国人的教育方式综合一下。

谈到教育这个问题,想起了这次在旅馆早餐厅偶然碰到的来自中国教育部的几个官员。跟他们交谈,才知道曾经教过我们研究生课的一位老师现在已经位居教育部长一职了。现在中国官员能够走出来取经,真是一大进步。但愿他们不要盲目全盘吸取,而是能够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其实,每次出来旅行,虽然很累,但我依然很享受这个过程。跟孩子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承受失败的痛苦,多一些时间参与他们成长的过程,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同时,跟队里的其他父母聊天,或多或少总会有所收获。了解他们对孩子教育的态度,看他们如何处理孩子上大学的问题,总会让我反思我自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