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的女人们 2011

(2011-08-07 08:04:36) 下一个






在一个美丽的午后,一栋美丽的楼柢,一群美丽的女人在谈论一部美丽的书……

写下这一行,我自己都无法抑制唇边的笑意。一个曾经的文科生,曾经的编辑,居然重复使用‘美丽’一词,似乎已经词竭语枯。其实我真的感觉这是最恰当的词语。

我无意再去做什么书评。有人已经比我做得更好(书评连接)。

只是,在这样的时刻,看着这些童心依旧的女性,我的思绪毫无控制地漫游着。很突然地想起爱尔兰诗人叶芝的一首诗《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思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和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火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上的山上它缓缓地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曾经,这首诗让我莫名感动。总会去猜想诗里女主人公的样子。怎样的女人会让男人爱上一生一世?甚至于爱她的白发和皱纹?

答案是:聪慧的女人,独立的女人,坚持的女人。

岁月会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刻上皱痕。也许她们会一时间惊惧,停下片刻唏嘘逝去的美貌。但她们很快就会坦然、淡然。在繁忙的工作、家事中,仍不忘抽出时间读书写字,保持衣着洁净、时尚,持续自己淡雅清高的品味。她们不放弃她们年轻时的梦想,不会在‘柴米油盐’中失去自我。人生路上,她们也许对自己深爱的人娇憨柔弱,但思想深处却从不倚赖他人。知道在顾大局的时势下,完成自己的梦想。

这些女人,表面柔弱,懂得尊重他人,内心里却没有什么能击垮她们。她们是生活中的强者,也最具人格魅力,是最美丽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