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2009)

(2009-06-21 13:37:24) 下一个



             

父亲节,Google做了这样一个图案,很有意思。那上面很意外地画着一个女孩。而我一向以为男孩子跟父亲更近的。

尽管父亲过去两年了,这样的日子心中还是隐隐地有点痛。在床上给母亲打电话,我依然只字未提父亲,倒是母亲提起我小时候养过的那只猫,父亲的故事也就连带着被提起……

那是一只虎纹灰猫,很普通的那种。我小心翼翼地从同学家抱回来,有洁僻且忙碌的母亲是很反对的。倒是一向严厉的父亲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答应下来。我现在还记得当时那兴奋的样子……。

那只猫渐渐长大,常常会出外觅食。母亲有时候会担心他把什么赃物携带回家,影响家人的健康,所以见他溜上我的床,总会加以禁止。屡劝不止,也只有监督我们常洗手。那是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几个孩子有时候常常会跟父亲串通起来(父亲身体不好享受着母亲小灶照顾),瞒着母亲把肉类的食物从嘴里省下来喂小猫……。母亲撞见了也不揭破。那只猫给我们童年带来的乐趣,恐怕也包括父女间的这种秘密把戏在内。

有一天,那只猫从外面挣扎着回来,满嘴的白沫……。我和姐姐哭成了泪人,语不成声。父亲抱着那只猫冲到他的手术室给他洗胃,终没有救活他。父亲带着我们把他埋在一棵樱桃树下面,我不记得他说了什么。他话语一向不多,只除了酒后。可我却记得他抱着猫回来,一脸歉疚的样子。

父亲跟母亲刚刚相反,表面严厉,内心却柔软得一塌糊涂……。

有时侯我在想如果父亲能稍微收起一点‘大男子主义’的作派,再亲切一点;如果能对1/3需要出差的工作说NO,尽可能多地跟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待在一起,那么我们间的关系会近更多……

很巧,今年父亲节女儿给他们的父亲买的一件Polo T-shirt,颜色跟Google图上父亲的上衣如出一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