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光掠影·阿姆斯特丹(2) 2009

(2009-03-26 19:02:38) 下一个
**除非特别说明,所有照片均家人所照。

15日(周日)坐上了去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火车。

我说过我喜欢随意。把落脚点放在布鲁塞尔的最大好处就是我可以随着心情挑选我的下一站。它离任何一个城市都近。

挑选阿姆斯特丹的理由不外如此。与我那里有梵高的博物馆,与女儿那里有Anne Frank 的逃难所。这些理由都有些凄苦。梵高抑郁一生,最后割下自己的耳朵送给妓女,死后才名扬天下;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 )则没有逃脱被送往犹太集中营的命运,在16岁的花季凋零。留下一本日记记录了希特勒的暴行。

当然还是有些让人兴奋的理由。比如那里是郁金香(Tulip)的国度,虽然远非盛开的季节,但可以在脑中想象。还有,就是著名的红灯区和毒品合法的酒吧。我瞄眼LG,他正暗自窃喜,呵呵。

步行5分钟,即可以到达火车站(Brussels Nord 北站), 一小时一班,频繁率让我这个只能在美国广大国土上或乘飞机或开车的人嫉妒。里面相当整洁舒服,比中国国内的软座还好。2个多小时抵达阿姆斯特丹,快吧!

第一眼见到这个城市,我有点失望。破旧的中央火车站(Amsterdam Central Station)正在修整施工,显得拥挤不堪。但想到它一天要吞吐250万的客流量,也就不便苛求。

                 

从中央火车站散步过去,顺着一条商业街就可以到达水壩广场(Dam Square)。这里是市中心的起点,到处是搞怪的街头艺人和弥漫在空气中的咖啡香(据说是毒品香)。1648年开始兴建的市政厅曾经是拿破仑侵占荷兰时的住所(1808年),仍然是这个广场最显眼的建筑。

            

广场上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人民纪念碑(Nationaal Monument),她是为了纪念二次大战其间受纳粹迫害的牺牲者所设立的,每年5月5日的解放纪念日,都会在此举行追思的活动。

                   

从水壩广场往深巷里走,找到大女儿念念不忘的安妮之家(Anne Frank House)。这个犹太女孩跟着全家从德国逃到荷兰就住在这里。她的日记真实地记述了她与家人以及另两个犹太家庭为逃避纳粹迫害躲在密室里而度过的长达两年的隐蔽生活。‘只要我还活着,能看到这阳光,这无云的天空,我就不可能不幸福!’。对生、对重见阳光的那点卑微渴望,让人潸然泪下。从集中营里唯一逃生的安妮父亲将女儿遗留的日记付梓出版。这本日记已转译成54种文字,共印刷3000万册。她避难的房子已被辟为安妮故居博物馆,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缅怀那不堪回首的人类悲剧。

活着真好!我们没有理由为一点微不足道的挫折就放弃自己的生命,切记! 

                  

夜幕笼罩下的阿姆斯特丹又是另一番景致了。红灯区就在城中最古老的地区——从水坝街到中央广场,再到新市场的三角地带。夜色中,是运河畔最繁华的街区,到处弥漫着男欢女爱的情欲气息。运河两旁多是用粉色霓虹灯管装饰着橱窗的小楼。模模糊糊间可以看到穿着比基尼的女人们,朝窗外的人群晃动着她们的身体和眼波。

这个不眠的城市,可以勾起男人的欲望,对我这个行走一天的女人却不再能挽住我欲闭的眼帘。坚决把LG拉回去,理由是‘看也不许’。霸道吧!

          

16日(周一)晨起,吃完早餐,感觉脚生疼,完全失去了租借自行车的勇气,好可惜。决定乘坐水上公车(Canal Bus) 绕城一周,顺览全貌。

          

一路上,处处风景、处处油画,象我这般手拙之人也萌生了退休后到这里写生一段的想法。也难怪这里会出现象梵高这样的画家。

           

每个建筑都很少重样,据说是因为以前没有门牌号,邮差只能靠门面来辨别送递邮件。

           

这个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的城市,以中央车站为中心,扇型扩展开来,一圈建筑,一圈河流,然后由大大小小的桥连接起来(1612座)。

         
          **这张地图来自网络。只是为了展示城市全貌。

除了水陆公共交通十分发达,自行车也随处可见。摩登时髦的女性骑在自行车上也是这里的一大奇观。

         

我们在梵高博物馆附近下船,购票参观的人排成一条长队。警备森严,背包和长外衣都要单独挂起,只有随身小包可以携带。大部分梵高的画作收藏在这里,比如著名的《向日葵》(Sunflowers)、《爱丽丝》(Irish)、《罗纳河上的星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这梵高26岁突然想当画家,从没有受过正规的图画基础训练。一生穷困潦倒,靠兄长接济,死后一副画作却值上亿。真的很不公平。艺术就是这样一种东西,除了具备艺术家所特有的特质、敏感、技艺,还要能被这个世界接受。梵高的一生恰恰是缺少了这两者间的协调。

             

两天,游行在这水上城市,跟布鲁塞尔相比,感觉自己喜欢这里更多一点。虽然自己没有亲自去Café Shop里去尝试毒品,去跟妓女感受情欲的纠葛,但这里对性和软性毒品的开放显示了荷兰人宽容的一面。如果我是男儿身我会如何?这个问题我还是暂且不做回答吧。难免有‘宽容对己,严于待人’之嫌。哈哈。

不过,即使是女儿身,偶尔有小桥流水、漂亮房屋欣赏,也已经十分满意。只是想,常驻是万万不能,毒品和美女(男)太容易伤身。

最后告诉你,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徽中或者街道上的路标,都可以看到标有3X的标记。这可不是性的标记哦,这3个标志代表阿姆斯特丹的剋星,分別是:水、火与黑死病。困惑吧?所以这个城市不明所以的诱惑太多。赶快逃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