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光掠影·布鲁塞尔(1)2009

(2009-03-24 17:19:37) 下一个
这次欧洲之行历时12天,感触很深。主要去了5个城市:布鲁塞尔(比利时)、都伯林(爱尔兰)、阿姆斯特丹(荷兰)、卢森堡、布鲁日(比利时)。这里只是把当时的日记加上照片贴出来,以慰惦记我的朋友。


把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选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Brussels)绝不是巧合。这里可以说是整个欧洲非正式的首府,欧盟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布鲁塞尔的位置距离西欧主要都城都在200至300公里之间,可以随意取舍你想游览的都市。
        

深喑欧洲各国的LG,说布鲁塞尔的行程两天为宜,我是有些怀疑的。两天能做什么呢?

13日7:23am到达布鲁塞尔(Brussels),在机场换了102欧元,搭乘出租车直抵位于Rogier 的Hilton Brussels City 旅馆。这里跟美国有6个小时的时差,看到两个昏昏欲睡的女儿,决定睡上一觉再说。

冲洗完毕,我却睡意全无。索性坐到楼下的Lobby查看地图规划游览行程。这才发现这家旅馆的位置相当好。离布鲁塞尔大广场(Grand Place)、尿童塑像(Manneken Pis)只有半哩之路,可以沿着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走过去。酒店前台的接待员开玩笑说这里所有的景点都是‘reachable by foot ’,异味的英语还蛮好听。

据说这里的居民85%说法语,其他15%或说德语或说荷兰语。大女儿本来对她的法语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最后放弃。临行时老板发给我一个Email讥讽那里的语言四不象,我不过置之一笑。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的法语的确丧失了其音韵的优美,带上了德语的生硬。不过你得佩服这里人的素质,我遇见的几乎所有人都能说英语。

带着睡醒的女儿信步走向布鲁塞尔大广场,我的心情为之一振。"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town squares in Europe, if not in the world", 几乎是每个游客的评价,果然名不虚传。广场四周被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的建筑所包围。其中最高大的建筑是市政厅,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402-1480年。高耸的钟楼高91米,顶上是5米高的守护神 圣米榭尔的金色雕像。市政厅对面叫“国王之家”曾是法国路易十四的行宫,现为辟为国家博物馆。猜猜市政厅左侧的天鹅餐厅是什么典故?

         

尿童于连(Menneken Pis)的塑像偏离广场一点,要走到小巷深处。大女儿对这个以尿救火的国家级小英雄颇为失望。在她的想象中都是美国地大物博的作为,以为是很大气魄的雕象,结果不过是蜷缩在街道一角泥塑里的小小铜像。

              

据说怕其不雅,各国赠送尿童N多的衣服,都存在了广场西面比利时国家博物馆里。大女儿又跟进,害我们跟她在里面的陈腐味道里穿行一遭。中国的红色唐装当时就穿在小于连的身上。

           

看到这幢楼前的小天鹅了吗?据说这可是当年马克思常来的咖啡馆,现在改成了餐馆,只有晚餐时间才开放。马克思和恩格斯曾在此共同草拟“共产党宣言”。晚上LG从爱尔兰匆匆赶来和我们度周末,我就把他骗去了那里喝酒。这里的点菜很小份,但特别精致。

               

有了LG的加盟,14日四个人各买一张地铁的全天通票(Day Pass,大人4.5欧元 ,学生3.5欧元)去更远的地方。

皇家宫殿(Royal Palace)周围很悠静,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关系。看到宫殿上面的旗帜了吗?那说明国王正在行宫里办公。旗帜不在的话,说明国王出行访问,那时候是对外开放的。可惜我们只能从远处拍一下照片。 
         

宫殿后面是皇家公园。在1830年革命军曾在这里为挣脱荷兰的统治而战。很难想象这样幽静的地方会沾染血腥。

      

欧洲教堂处处。布鲁塞尔这座歌德式教堂(最初是罗马式)建立大概用了200多年的时间1226-1490(THE SAINT MICHAEL and SAINT GUDULA CATHEDRAL)。很有气魄!

          

下午在原子模型(Atomium Brussels)最顶楼吃午餐。这个模型9个球体,103米高,是为1958年世界博览会而建。从顶楼可以观看布鲁塞尔城市全景。大女儿终于肯开口跟服务员用法语点菜结帐,一大进步。

            

 独立50年纪念凯旋门,距离欧共体办公楼不远,是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为了纪念1880年比利时纪念独立50周年和举办博览会而出资建的。中间是个三拱凯旋门,两旁的建筑如今被辟为博物馆,有皇家艺术和历史博物馆、汽车博物馆及军事博物馆。在这里遇到国人旅游团体,感觉国人如今真是很阔。 

 
     

这样东逛西晃,两个女儿坚决拒绝跟我逛店。可惜!旅馆不远的地方就是这里著名的商业街,可她们不进店门,我也就兴趣索然。穿过街道时,我被一个醉酒狂歌的女人强行拥抱,两个女儿差点笑破肚皮。

布鲁塞尔这个城市的晚上,醉酒的男女很多。常常会看见街角躺着怀抱啤酒瓶大睡的人。这些人睡眼朦胧着在街角处解手,那股尿臊味刺鼻。可惜了这座清洁美丽的城市。我总觉得那个尿童也是借鉴了这些醉汉的做法。灵机一动也得有个出处不是!

喜欢这个充满都市风情、文化底韵丰厚的城市。即使是女人,随意中也深藏修饰。半跟的长靴,半长的风衣式大衣,再加上点缀得当的围巾,美的自然得体,赏心悦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