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文教书六载 2008

(2008-11-20 12:22:57)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孩子们在此间学校修习中文,我便也巴巴的跟了去教书。一是觉得这个时间已经安排掉,无法用于其它,索性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只做一件事情;二是,自己尚且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碰到好的中文老师,别的家长一定也这样想。瞧,我这个人是没有太大的觉悟的,总是以自己为重,再推及它人。

这样教下来,居然就六年了……

个中辛苦大概只有自己知道。连续站俩小时,你试试!更别说要讲得生动,把他们小脑瓜里经常漫游的思绪抓住。备课、出试题、批作业、跟家长沟通,一大堆的事情。有时侯还会被学校抓差写新闻报道。做一个有责任感、同情心的人是很累的。我想没有母性的忍耐、柔软,发自内心的护犊情绪,是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更何况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生活。

不过能坚持下去,总归还是有些乐趣的。比如,堂堂正正的讲中文,把正确的中文教给孩子,也算学有所用,而暂且忘记自己为谋生转理科的不甘。再比如,看见孩子们憨头憨脑,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巴巴地、深情地望着你,嘴巴答非所问地半张着,有时候鼻涕银虫儿不小心地掉到课桌上,……什么的,便也神气地体会着做孩子头儿的乐趣。

实在是喜欢听稚声稚气的童韵,喜欢看那些清得见底的眼睛,是以坚守低年级阵地,不肯高升。如果能,希望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孩子,而我自己永远生活在童话世界里,young for ever!看见了吧,我是一个不肯轻易就老去的人,长了一根白发都要举到LG面前颠三倒四地痛述的。然后很理性地断定这些安慰都很虚伪,冷哼着自己找事去做。生活在孩子们中间的确让我开心、让我年轻。

是的,我喜欢孩子。曾多少次想,如果自己不用担心生活,我会找一个帅气、聪明的男子生一大群孩子,属于我的孩子。女朋友笑我是猪,说充其量也就是一头猪的理想。我自己想了下,也确是如此,不禁莞儿,为自己的不争气。奇怪吧,从小到大,即使被别人说成很优秀,但除了做过文学梦,从来就没有过什么大理想。什么医生、什么律师、什么革命家、什么大商人,那些成功的字眼从来就没进入大脑,很无可就药。

这样想来,教中文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跟奉献、伟大等字眼无关,实在是因了自己喜欢。大女儿已经完成中文SAT的考试,小女儿再有两年也会学完海外教学的全套书。那时候,我是否继续执教,搭进自己可贵的半日周末,真的要看心情。

我从来就是这么随心所欲。

今天,有时间把教书的心情写下来,也为留一个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