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和子女(2) 2008

(2008-09-08 21:10:26) 下一个



想到老大不小的
LG混在孩子堆里跟一些高尔夫名人索要签名的样子,不仅笑出声来。女儿因为要上学,无法跟她父亲看BMW Golf Tournament Championship , 便给其下了硬性摊派,让他拿到Anthony Kim 的签名。这个Anthony Kim据说可能会是未来的Tiger Wood,是我女儿的偶像。 

 

我当时在旁边听着,以为LG不过是那么一应付,没想到他言出必行。‘花季’的女孩儿偶像崇拜,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不必压制,当然也不需鼓励。昨晚,看女儿乐开花了的一张脸,跟他父亲叽叽喳喳讨论还有什么人的签名可以拿到,终于喊开女儿,说:别再难为你老爸了。 

 

这个LG,总会对女儿网开一面,而且歪理多多。平日里父女几个混在一起打球、玩游戏,忙得不亦乐呼,吃饭时却是异目同视的朝向我。女儿跟我要东西不成,是要走迂回战术求助于LG的,LG也总有办法说服我。遇到女儿家的悄悄话跟我说外,其他的都是她们的老爸最棒。咳,有时候在想,生个儿子是不是就会不同? 

 

由此想到宠孩子的限度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比较赞同我一个女友的态度。她说对读中学的儿子有三点原则绝不退让:No Drug, No Sex, No Drunk Drive。其它的都可以商量。 

 

我想孩子的人品、生活准则及态度跟家庭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基本的行为规则乃至穿着、饮食品位,从父母、学校、社会里自己都会有所体会和借鉴。女友没有提及,当然是认为自己的孩子足够聪明、自己足以应付,不需故意而为。 

 

孩子的确聪明无比。从幼儿起,他们就一直在观察父母如何处理周遭的事物关系,并不断的测试(test)父母容忍许可的极限。有一些原则在那里,在自己力量允许的范围内,给她们多一点宠爱,多一点自由的空间,真的没什么。 

 

今天在车上,谈起从国内来上学的几个留学生的花钱无度。我倒觉得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中国的文化同西方不同,还没有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没觉得花父母的钱有什么不应该(我们上大学、结婚前不也都是月光族吗?)。敢花钱,说明家里供得起,说明对自己有信心。想起刚毕业时,好像也不太会计划,工资发到手,可以在一天内全部花出,就为买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父母没说过什么,后来的LG也没有。常常见到一些人谈到年轻的时候,会后悔自己没能如何如何。将心比心,对年轻人就该有点宽容,允许她挥霍一点,不管她用的是谁的钱。人都很聪明,知道量力而行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到了美国,不想自立也不行。就象我们当初,再高贵的公子、小姐还不是一样争取奖学金、打工。中国长大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会懂得孝敬父母。就象我,虽然知道父母并不缺钱,还是会在逢年过节、生病住院、或她们生日,送上一些钱让他们开心。J 

 

都说女人有了自己的孩子才会体谅父母的不易,男人有了自己的子女才会开始懂得开源节流。成长是个过程。只要他们行得正,在她们还没有任何负担的时候,让他们尽情享受又怎样! 

 

教养良好的孩子,知道父母的状况、底线。即使他们纵容自己,也是知道父母给得起,今后自己供得起。倒是父母,给孩子什么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余地,给出去就不要想着再拿回来。所以千万别打肿脸充胖子,反过来还抱怨孩子不懂体贴孝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