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思绪

(2008-04-03 11:05:10) 下一个

                       
《清明》
(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直以来,‘清明节’于我只是杜牧的一首诗。隐隐约约的知道这是一个扫墓和踏青的日子。却不是很懂这首诗的含义。

小时候,这个日子是神圣的,因为学校总会在这天去‘烈士陵园’祭拜先烈。情感上,‘内疚、庄重、伟大、沉重’的时候居多,并不会有太悲哀的感觉。私人、家庭祭拜的场面,只在电影里见过,除此,我没有任何印象。

今年,中国首次将清明定为节日,并放假2天。这样做,一是可以缓解集中放假带来的拥挤、混乱,也可以趁机恢复被破掉了的‘中华文化传统’,应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即使你并不需要祭拜先人,也可以堂而皇之的出去踏青,遍览春色;或者干脆懒散的拥被小读…

假日总是好的。

外面仍然下着雨。姐姐msn说,她会亲自开车偕同小弟一起去江边祭拜父亲。请姐姐替我给父亲斟上一杯他最爱的酒,再切上一盘他最爱的‘豆腐’。父亲真的能品尝到这些、体会到我们的思念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家人都是绝对的唯物主义者,那么远路辛苦,为的只是表达心中那一份缅怀、思念…

第一次家庭祭拜,我却遥在海外。除了一份思念的心痛,我并没有其他。想想,我是被彻底洗脑后,又自愿的把自己放逐到一个新的世界里。在茫然的摸索中,丢失了原有的信仰,却也无法建立新的信仰。好在,我还相信自己,相信一种‘平庸’的幸福。

曾有人说: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确如此。一张白纸,画上去的文字是否美,不得而知,但最新、最牢却是肯定的。小时候的观念已经形成,改造谈何容易!依然还是会用老语言、老态度去评价时事,用无神论的态度去对待有神论,并乐此不疲。

清明祭祖,偌大的中国,在同一天烧香拜佛、放鞭烧纸钱,到处烟雾弥漫,有点为空气的质量担心。人口太多,集中做一件事,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春节数亿万的人口流动,交通紧张已经苦不堪言;现在全中国又预备齐去上坟,不知这一开头,今后又弄出什么问题来?

我这个九斤老太,是不是又在胡说八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