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遇》- 胡言乱语 2008

(2008-01-04 23:03:51) 下一个


好象已经过了很多节…

除了信用卡上的数字窜升,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外,胃也在隐隐的痛。而节日里莺歌燕舞的激动、饱食终日的忙碌,就如鸟过天空,没有了一丝痕迹。这样的节日真是孩子们的。她们可以有礼物、有假期,并因此开心着。

松散下来,突然莫名其妙的感到一种寂寞。今天不用上班,可以有一点点时间看一些闲书。其实,真觉得有些书还不如不看。

《外遇》这个词在国内大概很流行、抢眼。一部书居然也用了这样一个名字。女主人公的小女人心态,总自以为是的幸福感,让我有似曾相识之感。而作者对男女、婚姻、家庭的看法,偏激的让我不再有满满的自信。

我真的幸福吗?还是我自认为幸福?

沦陷在婚姻生活里的女人,思维是不会象做女儿时那样冰雪般晶莹剔透、爽爽的。大多的女子已经化成水,那种没有任何碰撞力、柔柔的,却可以融合一切、承受一切、清洗一切的水。如果仍然还要做冰,那就要和胡紫薇一般撞得粉身碎骨了。

本不想说太多。但《外遇》这部书和这几天纷纷扬扬的张斌、胡紫薇事件让我有气滞的感觉。任何一部书和事件都是对时代的一种反馈。说自己对中国目前的婚姻操守、人生价值观很茫然困惑,总会有‘老古董’之嫌。理智上也知道‘人性的反省、回归’总会有矫枉过正的时候,但这种走向现代文明过程中的道德阵痛会持续多久? 冷言旁观,还是会有失去耐心的时候。

胡紫薇应该算是性情中人,却不够睿智。就象大多北京女孩儿一样大气、阳光、幽默、随性儿,却少了点和风细雨里长大的江南女子的那种阴柔、严谨、含蓄、周密。作为职业女性,对自己职业操守、公德置之惘然,处理得的确不够Professional 。但作为一位普通女性,那种玉石俱焚的刚烈,却让人叹息、让人心痛。整个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燥,淡定从容的女人也被逼成‘泼妇’,我几乎无语。

大多女人的悲哀是太把爱情当回事,坚信真正的爱会‘始终如一’。而一些男人浅意识里的动物本能却永远膨胀,一旦遇到纵容的社会环境便一发不可收。这时候,从心里是希望天下所有的女人都能如邓女士(新闻公司老板梅铎的太太)和翁小姐(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的太太)一样蔑视情感只取所需。这样做至少不会受伤,还会戴上一顶聪慧的帽子,并流芳百世。

可惜,世间的女子大多不够聪慧、不够开窍,依然如我般笨拙的唱着‘问世间,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拼命地钻着牛角尖…。

当国人的口头禅从‘你吃了吗?’变成‘你离了吗?’,我们应该感到高兴。至少说明人们不再满足于三餐口腹温饱,开始具有了挣脱无爱婚姻的自由意识。可如果满大街的人都随随便便把婚姻当儿戏,打着爱的幌子,逮着机会便满足下体的私欲,似乎又太过了。对着这样的世态、世风,一个弱女子之举无异于以卵击石,很无可奈何。

我从来都是乐观主义者。愿意相信文明的进步也会是螺旋式的上升过程。愿意相信人不仅有爱的自由,更有随之相伴的‘忠诚、责任、节制、宽容’等美德。愿意相信自己现在仍然相信的一切。


于2008年1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