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花-真爱.假爱 2007

(2007-04-03 10:06:27) 下一个



外出其间,找来一个朋友替我看房。看到我一室的花卉,说她喜欢看花,却不喜欢养花,怕麻烦。

 

我不能说她不爱花。

 

记得年少下放时,父母每天耽于心情、工作,无暇顾我。我便和一群孩子,整天翻滚在春天的山坡上,在花丛间奔跑。玩累了,便采摘一捧花草,拿回家,放到花瓶里闻香。那时,只享受着花盛开时的芬芳,并不知道体会它凋谢时的悲怜。

 

后来,开始自己养花。却只拣那些芬芳无比的花来养,诸如茉莉、金桔、米兰等。 LG 笑说,我其实只喜欢闻花,并不注重花的外观。

 

养花,开始享受种植的过程。定时浇水、施肥,看它一点点抽芽、长叶、含苞、绽放、凋零,忽惊忽喜。闻见满室芳香,便悠悠然然……。

 

时常在想自己是不是真正爱花之人?

 

有的人说,一个真正爱花的人,会爱花的一生。即从一颗种子开始,浇灌,注视,等待,呵护,牵挂,疼惜……

 

如果真是这样,那我绝对不是。

 

我只喜欢某一些花,而这种喜欢显然带有选择性;我关注、呵护、惊喜着它的成长,却更爱鲜花盛开时的芬芳;我喜欢在节日里,手捧鲜花,炫耀自己的幸福,即使它被拦腰折断……。

 

鲜花盛开时的美丽,让人赏心悦目;鲜花所带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爱培植鲜花的过程,是在享受一种成就感、一种爱心。

 

其实,一切都围绕着人的感觉。所谓的爱,各种各样。真爱和假爱,可以这样定义吗?我想有点武断吧!

 

英子在她的博客里谈到日本的樱花。她说:

 

“这里的樱花茂盛密集,遍地花瓣树上也是密到遮天。多年的日本生活,理解了日本的感觉,也理解了他们对于樱花的怜爱。樱花花期短,开得盛谢得快。朋友来短信讲,他喜欢的一句话 ‘ 谢的樱花,剩下的樱花,也是谢的樱花 ’ ,我把它改为了 ‘ 开的樱花,剩下的樱花,也是开的樱花 ’ 。 日本人常将樱花艳丽的凋谢比喻为逝去的人生,可能他们骨子里就有着一种悲观的人生理念。我就用中国人的 ‘ 阿 Q 精神 ’ 把它改成了以上的样子。我不喜欢在看到那么美丽的樱花,骨子里却那么悲观的活法。 ”

 

朋友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所以她的感受也很积极向上。而我的看花和爱花,也和她的极其相似。

 

那就是,有选择性的喜欢,乐观的喜欢,凭感觉喜欢。看她怒放,我会欢欣。看她凋零,我也不会伤心,因为明年她还会鲜花满枝。

 

喜爱花,无关乎真爱、假爱。 从花的生命中,体验生活的美好才最重要。
 

三月二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