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优秀父母会给子女什么样的压力

(2015-04-02 03:06:31) 下一个

                  网络图

   是否优秀父母会给子女太大的压力?回答是肯定的。这些压力来自方方面面,不是父母能操控得了的,也不是子女能躲避得开的。

   比如,龙应台这位知名优秀的知识女性,也像普通的母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用功读书,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的生活之路越走越宽,而不希望孩子因无一技之长被迫谋生。

   我非常赞同龙应台说过这样一句话“当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带来快乐。”

   要想有好工作,首先必需先把学校里的学习搞好,这是我对孩子们常念叨的一句话。为此,我还言传身教,给孩子们例举了不少我们朋友和同学们的成功之路。

   特别是去年去中国,许多叔叔阿姨们对他们寄予的厚望,给了孩子们一些压力。我们的同学和朋友们一致表示,假如你们的孩子能学我们的专业,那来做博士肯定没问题。

   女儿正值青春期,我们不敢多说,怕她反着来。不过,中国的叔叔阿姨们的话,孩子还是听进去了不少,现在知道要用功读书了。我和老公都感到非常欣慰。

   说实话,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不算最优秀,他们一直处于中等水平。我问过女儿,为什么不想争取前几名?她回答说,不想要最好,因为那样自己会没有朋友。

   (有点吃惊) ?女儿说,在学校太优秀会被同学们孤立。记得我们附近一家中国朋友告诉我,她女儿就是在学校学习太优秀,经常毫不留情纠正老师错误,结果被同学们和个别老师孤立排挤,最后被迫转学。

   我当然不想女儿也处于那样的境地。只要孩子们知道用功读书,我想应该差不到哪里去。

   最近,女儿跟我们说,她的一个好朋友A情绪非常不好,经常说出仇视自己母亲的话,有时恨的想杀死母亲。

   我们问,是不是你同学她精神出了问题,还是有轻微的神经病?女儿说,A常常怪罪她母亲太优秀。由此看来,优秀的母亲会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

   的确是,A的父母都是有博士学位的,他们都从事医学工作。尤其A的母亲,工作好,钱挣也比老公多。但家务事不怎么会做,也不会做饭。整天就知道工作、写文章,典型的德国人作风。

   可我跟女儿说,相信你同学A的母亲并没有要求过孩子一定要比自己更优秀。我让女儿多开导一下朋友A,叫她不要胡思乱想。我知道,德国人不像中国人那么急功近利,非让孩子优秀争第一。

   同时,我们也害怕有些事给孩子造成压力。我赶紧跟孩子们说,爸妈只希望你们能够上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至于其它的,你们量力而行,不要跟我们比什么,更不要错误认为你们非要超越什么。

   我们只希望你们生活有乐趣,希望你们以后的生活道路宽畅,而不是因为无一技之长被迫谋生。更不希望你们成为依赖父母的啃老族,以至于连自己的家庭都组建不起来。

   现在的孩子跟我们真的很不一样。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不记得自己有过青春叛逆期,对父母说的话我全是言听计从,不敢回嘴不敢反抗,生怕父母不开心。

   因为我不在他们身边长大,从小被送进全托幼儿园,一星期只能见父母一面,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我记得非常清楚,每个星期一我都是最早到的,而星期六是最晚被接走的孩子。

   每个星期六都是我翘首期盼父母早点来接我的日子,我经常站在能看见大门口的窗户前等待。而星期一是我最难过的日子,每次松开父母的手我都哭得昏天黑地,生怕再也见不到他们。

   后来渐渐长大一点,知道父母不会早来接我,因而我利用等待的时间,把幼儿园教室整理干净,为此我多次受到阿姨们的夸奖。看见父母脸上有笑容,我心里有了些慰寂。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认为父母不喜欢我,才把我送去全托的,所以我尽量用表现好来取悦父母。

   还记得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风靡中国大陆时,我以为自己跟剧中女主角一样是被领养的。我多次问妈妈的同事们,我是否是父母领养的孩子,可惜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我父母是五十年代毕业的名牌大学生,他们俩都以事业为重,当然孩子是事业道路上的绊脚石,能踢多远就多远。每次他们面临工作和孩子选择时,都会把我(当时是孩子)抛得远远的(寄放在别人家)。

   仔细想来,我的童年是在没有父母之爱度过的。因此我有理由相信,父母是不喜欢我的。为了让他们开心,在学校我尽量表现好,尽量学习好,我尽量满足父母对我的所有期望,真的很累。

   后来我发现,无论我怎样好都达不到父母的要求。特别是母亲,对我百般挑剔,迫使我想逃离他们,离他们越远越好。结果是如期所愿。

   鉴于自身的不好经历,我坚持自己带孩子,没有麻烦过任何人。不过我父母还是一如既往的批评我,说孩子们不愿意学中文是我的错,说孩子们学习不够优秀是我的错等等,总之,他们对我是检查“工作”来了。

   每次听见父母批评我,老公都非常不高兴,敢怒而不敢言。他认为我父母是嘴上谈兵、看人挑担不吃力,明明自己一点带孩子的经验都没有,说起别人来一套一套的。

   老公奇怪我为什么不反抗?说实在的,父母年龄大了,我不想让他们不高兴。以前都能做到不回嘴不反抗,现在更应该做到了。老公说我要是有我们女儿的反抗精神,我父母就不会这样大胆对我们指手画脚了。

   所以说,优秀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不像老公是在全家人的爱护下长大的,也不像孩子们是在我们的关爱下长大的,我需要家庭和睦,我需要家人的温暖。非常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看来你是知音,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家事很难说清楚,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tterflyGarde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呵,和我父母一模一样,我也是从小感觉不到那种爱,他们对孩子只有他们眼里的世俗的标准和要求,而且必须做到,做不到就被骂个狗血喷头,或者挨打。我自己做妈妈后特别注意这个,不对孩子指手画脚,有建议也是点到为止。我很高兴孩子们一个个很努力做他们自己!现在我对父母的指手画脚就是阳奉阴违,既不明着反抗,也不盲从,做我自己。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优秀的工作者,学者,不是优秀的父母。这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奇怪我为什么不反抗?说实在的,父母年龄大了,我不想让他们不高兴。以前都能做到不回嘴不反抗,现在更应该做到了。老公说我要是有我们女儿的反抗精神,我父母就不会这样大胆对我们指手画脚了。
why ???? it is not right. did your daughter watch?
ButterflyGard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母其实不是优秀父母,就父母一职而言,你比他们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