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借钱的方式来试探朋友好玩吗

(2015-01-08 06:06:11) 下一个

   老实说,我认为用借钱的方式来试探朋友真的不好玩!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这样的文章,大意是说:某个人自以为人缘好、朋友多、社交广。突然有一天他想知道,到底有几个真正能算得上是自己朋友的,随即他用借钱的方式来检验是否是朋友。

   结果是,他帮过的人和跟他走的近、玩在一起的人都没有借给他钱,反而是一个关系不远不近的普通朋友借钱给他了。由此他得出结论:你帮助过的人他不一定能帮你。

   在借钱这个问题上,我反对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人,因为我的父辈和我有太多的负面经历,所以我对待朋友只信奉一条原则:救急不救穷!

   比如,我曾经跟大家说过,在德国开餐馆的吴大姐在超市推着一车东西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钱包不在身边。在这样紧急情况下,我替她付了钱。因此,我们成了朋友。

   可是,经过几年的交往,不知道吴大姐是处于什么目的,一天她突然开口向我借钱,问她:要借多少?答:随便。这是什么样的借钱?是急需还是试探?我心里直打鼓。

   我知道问吃什么、喝什么答随便的,还真没见过借钱也说随便的!她想要什么答案?!她是想窥视我们的经济实力?还是想测验我?依我看她餐馆开的好好的,不像急需钱用。那么她开口向我借钱是为什么呢?

   脑子在高速运转,想借上万?没有。想借上千?家里没这么多现金。想借上百?有点不可能。因为她餐馆里的日常流水就有上百块。真的不明白她为什么向我借钱?这背后的水有多深?这种试探好玩吗?NO

   后来我干脆告诉她,你个富婆找我借钱是找错人了,我家是“月光族”,明确说明我的帐户上是月月光,该交的房贷、各种保险、苛捐杂税,孩子们的吃喝穿玩一样都不能少。

   如果五百块钱能帮你解决问题的话,我可以想想办法跟别人借一点加上自己的给你,她说我越来越小气。说实话,我没有感觉她非常急需要钱,那她的做法就违背了我对待朋友的原则,所以我拒绝了。

   从此,我们的关系就一落千丈,越来越疏远了。由此可以看出,吴大姐的确是用借钱的方式在试探我,既然不能无私的借钱给她,那朋友也就做不成了。

   我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用这种方式去试探你原先拥有的朋友们,否则,你自己不但会大大的失望,还会被孤立起来。

   我相信,你的朋友们在看到或知道你真的需要帮助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请不要怀疑一切。能和朋友们和平相处不是很好吗?何必自寻烦恼呢?!

   顺便给大家讲一个有关借钱的往事:那时我们刚到德国,老公有一份奖学金,算是有固定收入。因此,我们不像一般的留学生那样,要为生存拼命打工挣钱。

   不久在大学里,老公认识了一个国内来做博士的女生,她也有一份固定收入,但据她自己说很少,是不是教授给的记不得了。因此她老公就没有上过几天学,全部时间都用于打工挣钱。

   大家彼此熟悉之后成了朋友,我们发现这个女博士特点之一,是嘴上没有把门的,喜欢开玩笑,说起话来满幽默的。有一次老公跟我说起,他把钱借给那个女博士买机票了,因为她要回国,买机票钱不够。

   当时我想,别人真的急需钱,老公借了就借了吧。后来,她又向我老公开口借钱,说自己的钱存银行定期了,她要度假没钱用,想跟我们借钱出国去度假。

   我一听就生气了,她还满聪明的,自己的钱存银行下小仔=吃利息,借别人的钱花销,呵,小算盘打的够美好的啊!这种情况已经违背了我对待朋友的原则,因此回绝了。自然,朋友没得做了,后来都不来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128'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sunny128 回复 悄悄话 咱跟外国人(不是中国人的叫外国人)没有太深的交往,不了解。国人中的有些人学历很高,但做人的本分却做不好,看了很痛心。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女博士真讨厌, 利用国人的善良讨小利, 她怎么不找德国人借钱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hengchangtan'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你运气好不错哦。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西人很少向私人借钱的,只有中国人这样做。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uvent' 的评论 : 因工薪级没有太多的钱用于“不酸”,所以不能像有钱人那么“任性”。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明白的人不多,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有些人屡试不爽哦。要注意。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正确。谢谢!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看来你深有体会,谢谢留言。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才是难得的朋友,我们应该珍惜。 但是当别人是傻子斯的借钱的人,根本没有友谊之说,这种小人,敬而远之,也不要得罪。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好友破产,曾借下二千刀,=十五年后还给我.用加五百元给家母饮茶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数年前,同村姐妹向我借三千,我说ok.知道为何?这姐妹是用来给契家佬还赌债。无言.但我借.后来她来电说.原来那男的试探她。世界乱了.女的大男七八年。
couvent 回复 悄悄话 鉴别好朋友这是个好方法,你只要说明是干什么的就可以。
当然大家都互相了解,最好了解生意的人,上班族大多酸气十足,不足与谋。
工薪朋友不必介意,我曾经也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的朋友真傻假傻,用借钱来试探朋友?难道她不知道一个简单的常识:借钱,朋友就没得做了。在国外多年,我的朋友间从来没有相互借过钱。谁都需要钱,小钱不必借,信用卡是干什么用的?大钱找银行贷款。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直接借钱的不多,一般是借和骗的复合型。1--4千我被借过4次,结果是没有一个还的,你要是提钱的事,人家电话都不接了,后来有一位前辈告诉我借钱给人家就不要想到还,几个月前借给人家2千,我从不提钱的事,我擦,果然人家照样叫大哥你好。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原则
救急不救穷,别人有急应该救。救穷,没有这能力
相互可以通融的,应该都是知底的朋友
泛泛之交,不能有金钱往来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钱不要乱借,尤其数字大,设好处的,三年前看他母亲是几十年好朋友的面上借出去五万,本来指天发誓每月至少还一千,但求我别对他母亲讲,后来还还不还,两个月才还五百,有一次三个月都不还,只好与她姐姐讲了,这只后才每月五百正常还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可惜有些人喜欢这样,没办法。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hall'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谢谢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无聊的人?狼来了的故事演多了,真需要帮忙时谁会信!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用借钱来试探朋友, 这个人太过分了吧。太不尊重别人, 太自我了。这样的人我不会交往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不好玩,简直是有点过分。在德国正常工薪阶层还真是没有太多闲钱。我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摆脱月光女神的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