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中国母亲终于醒悟了

(2013-10-14 05:37:47) 下一个

    孩子,今天你又装作若无其事地暗示妈妈,说市中心的房价又在飙升,如果再不行动,或许以后你和女友连一间栖息的小屋都没有。

我淡淡地看了你一眼,终于没有像你希望的那样,说出“妈妈给你们买”这样的话来。而你,也在尴尬的沉默里,随即气嘟嘟地放下碗筷,甩门出去了。

我从窗户里看着你远去的背影,瘦削,懒散, 有一点任性,你还是赖在父母怀里,始终不肯独立。

可是,亲爱的儿子,你已经25岁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需要呵护的女友,还有两位日益老去、需要你照顾的父母。

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让你成熟、让你彻底地离开父母的羽翼、放下啃老的惰性、独自去承担一个成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吗?

  记得从小到现在,你一直习惯有事找妈妈。你总是说:“妈妈,我的衣服脏了,你帮我洗洗。”“妈妈,明天我们去郊游,你帮我收拾好要带的东西。”“妈妈,女友想吃老醋茄子,记得下班后给她做。”

一直以来,我也习惯了听你这样吩咐。总以为,对你的每一点好,你自会记得,且在将来我们老去时,可以得到你同样细心的呵护和照料。

而我和你父亲,真的暗地里为你节省下每一分钱,并为你在银行开立了单独的账户,只为某一天,你拥有了自己小家的时候,能取出那些钱来,给你一份切实的帮助。

可是如今,我却发现,这样牺牲自己、全力为你的方式,并没有培养出我们想要的那个懂得珍惜的孩子。却反而造就了一个羽翼退化、意志严重消磨的社会弃儿。

我们越是爱你、纵容你、关心你,则导致你对父母越来越无休止的依赖和索取,你心底里的自私和懒惰就越是无休止地在滋长。

记得你5岁那年,要妈妈帮你整理满地的玩具;10岁的时候,看见同学脚上气派的皮鞋,你就哭闹着让我非去买;15岁的时候,你写情书给班里的女孩子说:“我妈妈认识很多人,谁要是欺负你,尽管告诉我”;20岁那年,你读大学,每次打电话来总是抱怨,说食堂的饭菜如何难吃。

如今,你每天回家来蹭饭,还时常带女友回来居住。我一边工作,一边还要为你们的一日三餐奔波劳累。

这番忙碌,让我连一丝的微笑也无法挤出。我终于承认,25年来,我对你无节制的宠爱,是一个多么大的错误。

   以上就是中国式母爱出现的最大错误,一位中国母亲终于醒悟了!

   她说,亲爱的孩子,我不得不残忍地告诉你,今天之前你的生活与我息息相关,而你今后的道路,我将不再过问。

   也请你,像那些自立自强的人一样,从父母的身边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我会给你鼓励和勇气,可是我不会再给你金钱上的帮助。

   孩子,妈妈很抱歉,不该这样爱你。而你,也应该对你的所作所为感到愧疚。那么,就让我们彼此原谅,重新开始吧。



转自朋友发来的微信,谢谢好文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云素”说得好!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看来中国妈妈们包办太多了。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美国妈妈不会给5岁的孩子整理玩具,2岁时候开始训练孩子自己整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你的方法也不错。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很奇特的帮孩子方法。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跟贴,直觉梦鸽的群众基础还是不错的。
很多美国孩子只上社区大学,还要自己赚学费。很难说他们以后的人生就不幸福。
对于没爬藤,没买房的孩子们,不幸福的大概是他们的父母而不是他们自己。
楼楼如果想帮孩子买房,可以贷款给他。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 对待孩子的方式: 不要帮他做小事,但要给钱。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cheng'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说法。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这么说,你觉得作者不必要醒悟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素' 的评论 : 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做法,就事论事吧。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父母能帮肯定帮,要是不能帮也没办法。
yuch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就是不应该如此的帮,很多时候要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并不应该惯着攀比买东西,思想也应该自立,靠妈的孩子终究会没有出息的。25岁的孩子可以回家吃饭,但须分享家务,女朋友也不例外。这个妈妈从前的确是太惯孩子了。惯坏的孩子比成人无暇顾及的孩子更糟糕啊。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5岁那年,要妈妈帮你整理满地的玩具;10岁的时候,看见同学脚上气派的皮鞋,你就哭闹着让我非去买;15岁的时候,你写情书给班里的女孩子说:“我妈妈认识很多人,谁要是欺负你,尽管告诉我”;20岁那年,你读大学,每次打电话来总是抱怨,说食堂的饭菜如何难吃。

如今,你每天回家来蹭饭,还时常带女友回来居住。我一边工作,一边还要为你们的一日三餐奔波劳累。
----------------------------------------------------------------------------
哪个妈妈不为5岁的孩子整理玩具?
哪个妈妈没有教育过10岁的孩子不要攀比?
至于15岁的情书,这是孩子把妈妈当成英雄了吧?当妈的委屈么?
食堂菜难吃,20岁的孩子抱怨给家长听,不正常吗?

至于什么一日三餐奔波,这个母亲矫情了吧?添双筷子的事情,至于么?
云素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理解作者写这文章的立意,但不敢苟同这位所谓终于醒悟了的母亲的做法。像楼下“中国垂柳”说的,如果是我,在买房子这样的大事上,我会选择帮助,而不是在做饭,洗衣这样的小事上进行所谓的帮助。我认识一个中国母亲,她的孩子从小到大她里里外外全包,把孩子培养成了草包。到了孩子真正需要帮忙的事情,如孩子买房什么的事情上,不肯帮孩子出一分钱,借口就是孩子到了自立的年龄了。这个母亲反而希望孩子给她买个好房子养老。这样的母亲是极端自私和愚蠢。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尽到责任把他培养成才,把一个一手造成的草包突然抛向社会去学习如何生存, 这样的孩子有足够的理由去恨这位不合格的母亲。

你以为只有中国人才帮自己的子女吗?我认识加拿大本地的中产,有条件的都是早早给每个子女买好了公寓,子女成年了就自己搬到公寓里生活。有条件的,出钱让孩子上寄宿学校,资助孩子上大学。反而中国人样儿防老的期望很大。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帮助,特别是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和孩子关系良好的情况下。
现在的孩子,白手起家,如果只是一份工资的话,生活将是非常艰难。以后他们的孩子也是白手起家,再以后也是...当然我说的限于有份工作,中等工资的家庭。

父母这个时候不帮忙,真的以前帮的忙全白帮了!
倒是不必要每次给孩子做饭,这些小事情完全可以让孩子独立起来。唯独买房子,在这个社会环境让孩子完全自己来,难。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ichthedog' 的评论 : 就是帮不下去了,才醒悟的。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们都应该引以为戒。
reichthedog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都25岁了,就别醒悟了。帮人帮到底。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要引以为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