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仅仅是留学

(2013-09-24 05:45:49) 下一个

                         新东方学校校长 俞敏洪 谈孩子教育


      今天讲的主题是留学,但是我的主题不仅仅是留学。因为我始终认为留学只是人生进步的一个阶段,人想一辈子取得成功,不一定是靠留学取得的。

      留学只是增加了孩子可能成功的机会。一个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比留学本身要重要得多。

   首先,从人的主题来讲,教育孩子的理念,其实就是为了培养他或她成为一个健全的人。


      健全的人是什么概念?首先他的心理是特别健康的,遇到困难、遇到挫折不会 气馁;在生活中遇到困境、遇到绝望,还是愿意去奋斗;总是心胸比较开阔,性格比较开朗,总是能够保持一份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这才是一个最重要的健全标志。

 
我们在座的每位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心胸狭窄,尽管我们很多家长自己心胸狭窄;我们也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忧郁症,对于任何东西都没有包容的看 法。

  
如果一个孩子对生命热爱、对生活热爱,当然也包括对工作和学习热爱,就会使这个孩子一辈子开心和知足。

       如果送一个孩子去国外名牌大学读书,最后心情不愉 快、得了忧郁症,那我建议你还是选择把孩子留在国内。

       所以,对孩子的培养一定要以健全的人格为主线,以积极向上和开朗的性格为主线。

  孩
子的成长与家长密切相关。比如说,当孩子成绩差的时候怎么去鼓励他,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怎样与他沟通而不是打击他?

      现在,我们的家长动不动就用侮辱人格的 方式来教育孩子。比如家长总会说,隔壁的孩子成绩考到第五名,你怎么是第二十五名?这就是对孩子的打击,是错误的做法。

      还有就是对孩子提出无理的要求。比 如说,孩子能考到一般的大学,你却一定要让孩子考北大,这个也是不合适的。

      只要能看到孩子在努力,并且孩子在积极主动地努力,至于努力后的结果是什么,你 不一定去给孩子设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

      不要看孩子平时和你对着干,也不要看你平时说话孩子听不进去,实际上父母给孩子提出的要 求,孩子心里都是特别的在意,不管他平时怎么跟你对着干。

      有时候我们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就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比如说,你无意中说北京大学挺不错的, 孩子就会精神紧张好几天,因为你好像在告诉他,北京大学是他必须去的学校。

       孩子在青春期想法会特别多,所以,只要你看到他在认真学习,你什么都不用说,明智之举是让他心情开朗地吃顿好饭,就够了。

   除了
心理健康外,第二个要素就是要保证孩子的道德正确性。

       所谓正确性,就是孩子不能是一个没有伦理道德的人。他积极开朗的前提条件是,他是一个好人。

      比如说, 我们要培养孩子一种喜欢去帮助别人的能力,如果这种能力当真能够被培养出来,那么孩子基本上一辈子不怎么会受苦;如果他有这样一种能力去主动帮助同学,作 为一个小朋友,敬老爱幼,那么孩子一辈子不会孤单。

      为什么?他只要遇到事情,周围的朋友就会出来帮助;他对周围的人都很好,周围人也都会对他很好。

       因为人 与人的关系就是一面镜子,包括我们在座的成年人。如果你发现周围的人一直都跟你过不去,那么请你静下来想想,就会发现其实是你跟周围的人过不去。

  
这个世界上是不是一定 会有跟你过不去的人?一定会有。就我来说,我已经算是很能帮助别人了,已经算很善于去关注别人的需求了,否则我也不会把新东方做到这么大。

      即便这样,我的 生命中也碰到过六七个就是跟你死磕的人,你对他多好都不管用。

      要是你碰到那种有心理问题或是心理阴暗的人,真是一点儿办法都没有。这个世界我们不怕罪犯,就 怕小人。

      小人是一定会有的,但是这样的小人和你整体认识的人群相比,不会超过1%。如果你碰到这样的小人,你绝对不要向小人学习,最后把自己变成一个小 人。

       举例:在大学,一个宿舍里六个人,如果说四个人跟你很好,只有一个人跟你对着干,那可能说明问题不在你,是那个人的问题;但是,如果说一个宿舍里六个人中有 三个人跟你不好,两个人跟你好,那就说明你已经有问题了。

       因为,绝对不会出现一个宿舍同时出现三个小人的情况,而中国也不是一个成就小人的国家。所以,在 工作中也好,在其他场合也好,如果发现到处都是跟你对着干的人,那么你就一定要反过来想想,一定是自己有问题了。

   我们应该怎么教
育孩子呢?你必须让他跟周围大部分的人都友好相处。我创办了新东方以后,大学同学过来帮我干,中学同学过来帮我干,因为他们觉得跟我干不会吃亏。

      其实,最不吃亏的就是我。最近在放映一部电影叫做《中国合伙人》,是以新东方为背景拍摄的,讲的就是朋友合伙共同发展的故事。

       当你自己本身愿意去为别人服务的时 候,你周围的人气也就起来了。我身边出现了任何困境,都不会是我一个人独立支撑的,一定会有朋友来帮我。

       所以我说的第二个要素,就是人品道德一定要好。在真、善、美中,字是最主要的。这是大家培养孩子成长的第二个要素。

    
孩子成长的第三个要素是我们要来关注他到底学什么。 需要强调的就是,你要通过长期观察来发现孩子到底喜欢什么。

     我碰到很多家长逼迫孩子学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像刚才新东方胡楠老师讲的法学,要孩子喜欢法律 才要去学,不要认为法学院培养出了许多成功人才就认为法学院对你的孩子就是好的。

     我是英语系毕业的,学英语也没有什么不好。重点是要看你的孩子自己是否喜 欢,而不是家长是否喜欢。

      我碰到过一个家长,明明孩子喜欢学文学,家长说学文学没出息,强迫孩子学计算机。

      到了第三学期,孩子看到计算机就想吐。最后孩 子来找我,我就把孩子和家长一起叫来,和父母进行深度交流,最后让孩子转到文学系去了,孩子才开心起来。

      如果按照家长的意愿来安排孩子的前途,孩子又不喜 欢家长的安排,那家长会害了孩子。

   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好多家长要求孩子去学银行、学金融、学法学,去学很好找工作或是能够赚大钱的
专业,而并没有关注孩子最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假如孩子最喜欢画画,你却让孩子去学理科,那么你可能把一个最伟大的画家给消灭掉了。

      尽管画家可能很少能够发大财的, 比如梵高,到死之前一张画都卖不出去,但现在梵高的画平均每幅画都是几千万美金,为世界留下了一份巨大的文化遗产。所以说,要迎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但这个爱好要有所规范,是积极的爱好。

       如果你的孩子一天到晚打游戏机,有网瘾,就不能称作是孩子的爱好。如果你的孩子的爱 好是谈女朋友,谈了十个,还要谈第十一个,这就不正常了,肯定就有心理问题了。对不对?

       如果你发现孩子的爱好是正确的,就不要把它毁掉;如果你发现孩子的 行为有问题,就耐心和孩子沟通,帮助纠正过来。

       家长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孩子对于规矩的尊重,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问题上,父母和孩子达成一致。只要家 长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个问题不动摇,孩子基本上就能尊重家长的意见。

   一个人想要做成事情,一般有三个决定因素:意愿、
能力和资源,这其中意愿起到了最重大的作用。

      当初我为什么考三年高考,最后考上北大?就是强烈的意愿。我不觉得当时我有能力,我不觉得当时我有任何资源, 但是我有强烈的意愿:我必须离开农村。

       所以,一年考砸了我不甘心,两年考砸了还不甘心,第三年考出来了。意愿最重要,意愿能把能力带出来。

       在出国问题上, 一定是孩子自己有出国求学的强烈意愿。在孩子意愿很强烈的时候,孩子学习英语的能力就自然会带出来。

      因为英语并不是那么难学的一件事情,英语不是一门知 识,知识是要用大脑思考的。英语是一门工具,只要反复训练,就能上去,它不需要大脑思考。

      你觉得学中文很难吗?学中文不难,只有让你学中文学到大学中文系 写作专业的时候,你才会觉得中文难。

      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需要用语言来表达深刻的思想、独立的思想。但是,中文作为日常的交流语言,你觉得难吗?不难。因 为语言学习和一个人的智商没关系,学语言只需要反复练习。

       我的语言天分其实不强,我的模仿能力也不强,但也把英语学好了,不断地重复,不断地练习,每天对 着录音机重复上百遍。

   对于留学来说,资源是一件非常现实的事情。因为最重要的资源就是钱,现在国外大学给中国学生的奖学金不多,
大部分都是自费,所以在留学费用上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

       在中国最重要的资源是人脉,你认识了人就好办事。但在国外的大学,认不认识人不重要,因为国外大学 认识人也不管用。

       我认识很多大学校长,但我给自己孩子写推荐信都不一定管用。国外大学录取学生,完全是靠对你的实力的评价。

      另外,我也不主张家长一定要把 孩子送到美国的顶尖大学去。能去美国顶级大学再好不过,但只要孩子能进美国前150位的大学,我觉得就了不起。

       美国几千所大学,前150位已经在世界上基 本排到很前面。关键是孩子学的专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

  
也请家长注意,不要为了让孩子进好大学,就帮助孩子作假,弄假成绩单、 假经历。

      美国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作假。有学生被美国大学遣送回来,因为高中成绩单造假被发现了。

      新东方有自己的高中,有两个学生考试成绩不及格,家长就来 找我要我帮忙改成绩,我坚决不改,让家长老实告诉对方大学孩子不及格的原因,让孩子真实地展现在别人面前。最后,两个孩子都被美国大学录取了。

     美国大学喜 欢你的诚实和诚恳。我们和美国大学说,不能因为孩子有一两门课不及格就对孩子全盘否定。因为一两门课考试不及格就不录取,表明你们大学价值观有问题,不重 视人才只重视分数。

  当然了,如果你的孩子门门功课都不及格,那就表明你的孩子确实不喜欢学习,也就别动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的念头了,否则反而会害死孩子的。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为止。希望和家长一起共勉,一起共同努力,让孩子的前途更加美好,让孩子的人品也更上一层楼。



转自朋友发来的微信,在此鸣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的大部分都在我自身经历中被证实有用有效,是个实在人!
足不出户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能成功的人一定有过人之处
MouseSoup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