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总是既救急又救穷

(2012-04-25 05:27:01) 下一个

  俗话说,救人,只能救急而不能救穷,但我父亲通常救人,总是又救急又救穷。

  记得小时候,父亲就非常自豪自己挣的钱“多”。那时候,大概是6070年代,中国全民收入都很低,父亲拿的只是一般大学毕业后的工资,离100块还有一定的距离呢,他就沾沾自喜的不行。

  由于父亲从小倍受磨难,吃过苦,挨过饿,因此,他最见不得别人没钱的样子。只要同事或者朋友开口向我老爸借钱,他都是有求必应,慷慨大方地解囊相助。他经常为别人救急,在外(指家以外)做善事。

  在借钱这方面,我母亲要小气得多,为此,他们俩总是争论不休甚至吵闹不断。通常我父亲都是悄悄地借钱给别人,尽管他自己也没富裕到哪里去,可是,一旦让我母亲知道,她就会去向别人要回来。其实,大多数是要不回来的。

  有一回,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我跟父亲外出在路上,遇见了父亲的一位同事,他们谈论什么,开始我并没在意,但是,我突然看见那位叔叔掉眼泪了,就很好奇地贴近老爸身体,伸长耳朵听他们谈话。

  终于听明白了,那位叔叔家里有34个孩子,老婆是农村户口,他一个人挣的钱,根本不够用。虽说,他们家的蔬菜都可以从农村拿来,但是孩子们要吃粮食,想吃肉,要穿衣,都没钱买。

  说到悲伤之处,那位叔叔掉了眼泪,就是我看到的那一幕。临别时,他开口向我父亲借钱,父亲毫不迟疑说:“明天就给你送过去。”道别了那位叔叔,我迫不及待地问老爸:“你真的要借钱给他?”

  我父亲含笑点点头说:“当然了,你看他多可怜。”我非常担心,又问:“你就不怕我妈知道吗?”老爸拍拍我的小肩膀说道:“没关系的,放心,你妈是---刀子嘴豆腐心。”

  俗话说得好: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不还,再借难上难。可我父亲就是记不住这个理,别人借他的钱,很少有自动还回来的,如果我妈妈不去要,那这钱肯定就算捐献出去了。事实上,要是数目不大,我妈妈还不去要呢,省了得罪人。

  可气的是,借我父亲钱的人,他们都是千年不还钱,万年不赖帐的人。他们见到我父亲总是打哈哈说,某某老师,借你的钱,我们都记着呢,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钱还给你,抱歉!

  这都是些什么话啊,那些借钱的人吸烟的照常吸,喜欢喝酒的照样喝,就是没钱还给我老爸。看看,借钱的到像你大爷,说话口气通常比放债的要粗。有本事,没钱就不要吸烟喝酒,我在心里想,多次都是碍于父亲面子没说出口而已。

  从父亲那里,我吸取了一些教训,并给自己立了规定:1)尽量不借钱给别人。要是非借不可的话,只救急,而不救穷。2)本人决不向别人借钱。要是身上没带钱的话,想买的东西就不买;要是有人自愿借钱给我的话,我肯定做到第二天就还钱。

  诸位可知道,我父亲现在还是一路“撒”钱。每次我们回中国,亲戚们请客,我老爸抢着付钱。当然,还有我们在中国的一切费用,都是老爸把现金送到我们手上,任由我们自己支配。这就是我那个“既救急又救穷”的可爱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