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岁月>观后感

(2010-10-08 06:33:07) 下一个
   
             

剧情介绍

故事讲述了研究生梁致远(胡军饰),走出大学校门进工作单位后,面对官场是非的茫然和苦闷。他满怀理想意气风发,但在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前却举步维坚屡屡碰壁。在单位同事的撮合下,他认识了漂亮能干、八面玲珑的许小曼(梅婷饰)。许小曼也看中了梁志远身上的正直与善良,两人彼此深深地爱上了对方。

在勾心斗角、尔语我诈的官场中,处处书生气十足的梁志远,听不进许小曼的指导意见,两人逐渐产生隔阂,最终与真爱擦肩而过。经过几度消沉、饱受生活的打击之后,梁志远终于振作起来,接受了游戏规则,从而得到了提拔重用。此时粱志远和许小曼两个人都已成立了各自家庭,再次面对心上人陷入难以自拔的情感旋涡之中......

  这是一段逝去的往事,记录了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如何经历成长的阵痛,艰难而曲折地走向成熟,这是电视剧《岁月》开篇的一段独白。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会被深深吸引,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官场的是是非非、生活的酸甜苦辣、爱情的真挚热烈所有种种纠缠在一起,令人感同身受。岁月的流逝难以抹去成长的记忆,而爱情的滋养让艰辛的生活充满希望。

  这部戏之所以走红,首先它强调的是真实,虽然真实却并不灰暗。小人物梁致远一心想踏踏实实干点事业,却不幸成为别人手中的一颗棋子。压抑中他不求上进,却更遭到生活的鞭挞。面对小人得志、妻儿受苦的窘困,他终于觉醒他的觉醒让一些人感到痛惜,也让另一些人欣然接受,而他自已终于明白,面对现实生活,每一个社会人都当如此。这里没有任何矫情,粱志远许小曼两个人在面对仕途、责任、道义、感情的时候,他们内心地挣扎很容易引起人的共鸣,让人心酸。 而这正是当前最难能可贵的,没有故弄玄虚,一切都来的那么真实自然。

刚看完这部电视剧,心情沉重的同时,让我想起了以前工作过的研究所。在那里,有快乐的时光,也有不顺心的日子。对于快乐就不想多说了,现在来说说不快乐的事。记得当时,我们年轻人在导师和老师们面前,总要像个小学生一样,洗耳恭听他们的指导与教诲,要是有不同意见,也不能说,否则,什么好处(比如:公派出国,进修外语)都轮不到你了。

研究所跟部机关大同小异,都是一些有文化的人堆在一起,少不了说三道四。有些人总盼着每天出点新鲜事,而且传话的速度惊人的快,还经常会给传歪了传邪乎了。在电视剧里多次听到这样一句话“无风不起浪“,而在我们研究所里,无风都会起浪,有风更是浪打浪。我经常被告诫,不要乱说话,因为本人心直口快,想什么就说什么。

可惜我们没有粱志远那么好的运气,他有领导赏识提拔,后来官运恒通。我感觉在中国活得很累,首先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像上下级关系,与导师和老师的关系,和学长们的关系,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等等),其次在做好自已工作的同时,尽量不要惹事生非,最后还要把家里的关系(和父母的关系,与子女的关系,夫妻之间的关系)搞好

电视剧里的粱志远,应该算得上是个好男人,平时他孝敬老丈母娘,关爱妻儿,尽心尽力自已的中医事业,还有一个红颜知已在随时帮衬着他,在那么多的诱惑(比如金钱)下,一直都不动摇,的确是非常的难能可贵。真不知道要是我们没有出国,会不会也有粱志远那点境界?总之,这部电视剧讲述了比较真实的机关现实生活,值得一看。



《岁月》片尾曲--恨是爱的礼

歌手:陈明

恨是爱的礼物
痛苦和欢乐坐在一处
平淡踏着浪漫的脚步
让我明白得那么无助
失去你的那天
我的爱就迷了路
错过他的那一瞬间
却让我看到了幸福
你是躲不开的那一个下午
我是走不了的那一班延误
你是找不到的那一片山谷
我是回不去的那一只麋鹿

失去你的那天
我的爱就迷了路
错过他的那一瞬间
却让我看到了幸福
你是躲不开的那一个下午
我是走不了的那一班延误
你是找不到的那一片山谷
我是回不去的那一只麋鹿
你是躲不开的那一个下午
我是走不了的那一班延误
你是找不到的那一片山谷
我是回不去的那一只麋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