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不要让孩子为自己养老送终

(2008-07-15 12:46:31) 下一个

以前中国有句老话: 养儿(孩子)防老. 言下之意就是让孩子为自己养老送终. 通常老一代的中国人都这样认为(我想肯定有例外): 我养孩子小, 孩子必需养我老. 这个观念()是不是正确有待商讨.

现在来看看我身边的这个实例: 有个老人家养育了三个子女, 她的儿女们先后都移民美国了. 而她的儿女们也经常接她去国外小住, 但她还是觉得不够理想, 她想跟儿女们长期生活在一起. 她常挂在嘴边说: 在你们(她的儿女们)小的时候, 我养你们; 现在我老了, 你们该养我了. 为此她的子女们经过商量, 就着手给她办了移民. 她为了能够移民美国, 和国内老头子(死活不愿意移民)离了婚, 最终实现了能和儿女们一起生活的愿望(她在三个儿女处轮流住). 从这个例子中我反思过, 要不要也让孩子们为自己养老? 也就是该不该让孩子们为自己养老送终?

对待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爱情的产物或结晶, 养孩子小应该是自己自觉自愿而不是被迫的. 那么孩子长大了, 就应该要求他们(被迫)养自己老吗? 假如孩子是自觉自愿地养父母老, 是自觉自愿地为父母养老送终, 那应该另当别论. 但有些做父母的,在孩子小的时候, 他们并没有尽到做父母的义务, 也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那你还指望孩子为你养老送终吗? 俗话说得好: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假若你只是生了孩子,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养育他们或是没有能力养育他们; 要么把孩子寄养在别人家里, 要么出点钱把孩子放在全托幼儿园或寄宿学校什么的, 让孩子从小就饱尝寄人篱下的滋味, 让他们从小就有找不到家的感觉. 到头来你还能要求孩子为你养老送终吗?

我们现代人应该有现代人的思想和观念. 特别是我们这群旅居海外的华人, 孩子们基本上都是在国外出生长大的, 他们深受所在国文化的影响, 他们的观念(应该是西方观念)是什么呢? 我们又能要求他们做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