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业场上的歧视

(2008-04-29 12:57:34) 下一个

 凡是在职业场上拼搏或拼搏过的人都知道, 职业场上的歧视无处不在. 由于我以前在国内没有受到过任何歧视, 所以我只能谈谈在国外职业场上受歧视的感受.

  十年前刚参加工作那时, 我所在的公司里只有我一个亚洲人, 有不少洋人问我: 你喜欢我们的国家吗? 你要呆多久? 你什么时候回去?…等等, 我几乎每月都要回答类似的问题. 当他们得知我有所在国的国籍后, 态度有所变化. 他们不象刚开始时的客气和热情, 他们不再把我当成客人一样对待.

  我们的领导是个女的. 原本以为女人之间会比较容易沟通, 其实我大错而得错了. 我的女领导是位女强人, 对人对事都很严谨, 有时严厉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严谨得让人要发疯. 许多同事对她的挤压都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 有几个人还被她给挤跑了, 也有不少人反过来讨好她. 我在多数情况下对她是敬而远之的, 想讨好她也无从下手, 好在我们暂时还相安无事.

  在洋人堆里工作, 我知道自己是很扎眼的. 由于我的亚洲人面孔在白人人群里, 就象一根刺扎在白人皮肤里一样, 让人很不舒服也不顺眼. 因而我是格外的小心谨慎, 凡事都是避其锋芒, 以退让为主. 那种心理状态不是我原本有的, 我曾经也是个锋芒毕露的主, 谁叫我要在异国它乡挣钱呢? 是不是挣别人的钱, 就要看别人的脸色呢? 那时我真的很疑惑!

  跟洋人们共事几个月后, 我发现我的女领导开始找我的不是了. 她说我工休的时间太长, 又说我上班不准时, 她找不着东西时说我拿了, 别的同事出的错她认为是我出的, 总之她越看我是越不顺眼, 她想着办法来挤压我, 她想最终把我挤走. 洋同事们叫我的名字时, 让我混身起鸡皮疙瘩, 女领导经常故意找麻烦, 那份受歧视的感觉我至今难忘!

  每次回到家, 我都要跟我的另一半诉苦, 很不想再去上班了. 我的另一半只是默默地听着, 最终去不去上班还是要由自己拿主意. 我真的很怕去上班, 很怕去受那份歧视. 我开始泡病假, 找各式各样的理由不去上班. 结果我们部门领导给我打电话, 请我去上班. 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 跟我们的部们领导讲了我不去上班的原因.

  后来我换了地方, 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但来自某些人的歧视还是存在的, 只是不很明显了, 也许现在的外国人越来越多的缘故吧. 我也不象以前那么软弱了, 那么敏感了. 我的自尊心也不象以前那么强了, 我的棱角已经被国外的风风雨雨给磨平了. 对来自各方面的歧视也见多不怪了.

  常看到国内的报道, 说四川人在外省打工受歧视的事, 我对此深表同情也深有同感. 在同一个国家里都存在着地方差别和地方歧视, 更何况是在国外呢? 更何况是不同种族呢? 要说哪个国家完全没有歧视或种族歧视, 那是假的, 只是多少和明不明显而已. 要知道有些歧视是埋在心里不说而表现在行动上的, 有些歧视是既说出来又做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