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唱“我和你“ by 石头,附刘欢访谈录。

(2008-08-11 16:52:37) 下一个


俺家老婆说奥运主题歌这么靡靡这么催眠应该让我来唱,哈哈!我清唱了一遍,感觉很好学很上口。
我把autostart改成了false,不喜勿进啊。以下摘自新浪的访谈和大家分享:

在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刘欢莎拉·布莱曼共同演绎了本次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我和你》,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8月11日晚,新浪娱乐特邀请到《我和你》的作者陈其钢、演唱者刘欢、本次主题歌MV的创作者张一白以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来到奥运会客厅,讲述奥运主题歌背后的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请来了主题曲相关的几位人员,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是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同时也是这首主题曲《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陈其钢老师,欢迎陈老师。陈老师旁边这位大家都非常非常熟悉了,更多的抬头我就不说了,今天想说的是他是《我和你》这首歌曲的演唱者刘欢老师。

  刘欢:谢谢,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刘欢老师旁边是MV拍摄者张一白老师。

  张老师旁边是王平久老师,他是这次开幕式征歌委的负责人,对征歌的环节也是非常清楚的,可以谈谈《我和你》是怎么选出来的。

  《我和你》引发争议 作者陈其钢认为很正常

  在开始聊天之前想先问一下四位,主题歌出炉之后,各方有非常热烈的评论,比如新浪网就做了一个调查,有27万多人参加,大家的观点也不是特别一样,比如说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这个歌比较一般,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这个歌很好。还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这个歌不太好,四位怎么看待歌出来之后大家的反应?陈老师先来。

  陈其钢:我们是写歌的人,歌曲出来以后,当然我希望大家都喜欢。作为一个音乐人,而且我是在法国生活,每一首新歌出来有争论这是很正常的,如果完全任何争议都没有,全都不喜欢,或者全都喜欢,可能还有其它负面的因素。

  陈其钢称《我和你》用不着打分 好的东西可以流传很久

  主持人权静:您作为词曲作者给这首歌打多少分?

  陈其钢:从它的中国人文精神来说,应该说是我自己对中国音乐感觉的追求。用不着打分,实际上音乐本身的生命力绝对不是在它生出来的时候就能知道的,尤其是我自己的作品,我过去所做的所有的交响乐的或者是其它类型的音乐作品,到今天为止,因为我的有生之年实在很有限,我根本就不知道它们的生命力如何。即使我今天说到这个,那些个历史上已经被筛选过,已经过滤过的留下来的那些音乐大师,包括奥地利、德国的像莫扎特、贝多芬,今天大家都很崇敬的这些音乐人,他们的音乐生命力到底是多少我们不知道,只能知道今天是这样,500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我们也不知道。所以,一切都是相对的,可能流行音乐的现象更集中,流行与不流行之间的关系,特别火的、特别不火的,被人遗忘、彻底遗忘。而有些现象真正好的东西可能流传时间相对长。

  主持人权静:您希望它是一个历久弥新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被大家喜欢的。

  陈其钢:我相信是这样。

  《我和你》旋律简单 刘欢认为易学难唱

  主持人权静:刘老师呢,您唱过那么多年的歌,这个歌是不是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唱的?

  刘欢:很容易学,因为它的旋律很简单,而且很容易记住,很容易上口。但是因为我们是唱歌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对唱好就不那么容易。因为越是慢、越是简单的东西越不好。

  主持人权静:对我也听过一种说法,这种歌上口很容易,听过一遍之后大家基本上都能哼,但是如果唱得特别精彩很难。

  刘欢:跟书法一样,最难写的字是这一笔,谁都会写,但是写得好,写得有意思很难。

  主持人权静:如果大家都按刘老师的标准唱出这个结果可就不好说了(笑)。

  刘欢:不能要求大家那么唱,但是我是唱歌的人,必须这么要求我。

  奥运主题歌不一定非要高昂激越 选择《我和你》是另辟蹊径

  主持人权静:这首歌是通过您和莎拉·布莱曼一起演绎的,您对这个歌的评价怎么样?或者是周围听很多朋友的评价,觉得这个歌是满足大家的预期,还是听了之后觉得有点平淡?

  刘欢:我个人是这样看,这个歌作为一个奥运主题歌确实是一个另辟蹊径的做法。因为以往几届的奥运主题歌,尤其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都是节奏比较欢快的、比较激昂的,好像这种方式更符合我们体育竞技的精神。但是这首歌我觉得它转向另一方面,它从另外一个方向上去理解奥运会这个事情本身,去理解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面,就是世界大同、人类和平,这个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个想法就蛮有意思。其实过去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奥运会的歌曲是不是一定要高昂、激越的这种东西,可能有另外的方式,但是我确实没有试着去做。但是陈老师这个歌拿给我的时候,我记得我当时跟陈老师说的第一句话“不错,但是挺意外”。(笑)

  主持人权静:是不是觉得太简单?

  刘欢:简单倒不是简单,是另一个方向,比较抒情的,比较纯洁的,比较纯净的。

  主持人权静:走的另外一条路。

  刘欢:对。

  《我和你》原是为国旗入场而写 体现人文精神

  主持人权静:陈老师,您是怎么想的?当时在写这首歌的时候,是不是像刘欢老师讲的,想从另外一条路探索奥运的精神。

  陈其钢:其实我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我们是根据开幕式总体的创意精神来做的。这一次我们的开幕式提倡的就是更新,人性化、沟通、理解、服务,这都是我们这次创意的中心点。这次创意实际上不是为了主题歌写的,实际上是为了国旗入场。国旗入场因为是一个很强的民族形象出来,我们希望在这个强之间做一个对比,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中国国旗入场的时候,不要觉得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会有压力。

  主持人权静:不要有压迫感。

  陈其钢:不要有压迫感,不要那么咄咄逼人。不要一个进行曲顺拐进来了,可能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导演建议做一个比较抒情的东西。

  当时我们之前其实选过其它的歌曲,觉得配来配去都配不上,最后就做了这个音乐。做完了以后,整个导演组觉得这个音乐非同一般,很符合我们整个开幕式的感觉。其实奥运会也不能说它光是竞赛,尤其是开幕式,是一个人文精神,是人类和睦的一个庆典。所以,我们这个音乐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完全沿着这个方向走的。但是由于它是为国旗入场写的,大家觉得好就放在一边,然后又去选其他的。

  开幕式“和”的氛围贯穿始终 主题歌与之相呼应

  网友(网名“LHN”):主题歌跟整个开幕式的氛围很一致。

  主持人权静:看来这位网友跟您的观点挺一致,觉得氛围跟整个开幕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感觉是比较一样的。

  陈其钢:说到氛围我们以前注意非常少,我们注重气氛不注重氛围。而这次整个导演团队和创意的时候非常强调氛围,和的氛围整个是统一、一致的。而且中国的人文精神,中国文化历史传统中间的一些经典要用在我们开幕式中间,这是非常清楚的。所以,从头到尾整个开幕式的音乐,我们没有强调特别激越、节奏性很强,不是这样的。这是从文艺演出到所有的仪式音乐,包括运动员入场,这次做的全部有个性。

  从我个人来讲我不是那种非常愿意从第三者的立场去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所有创作的人,如果由衷做到诚实,做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这个民族,我们老老实实做一件事情就可以了。这次我们这个目的基本上70%达到了。

  主持人权静:而整个开幕式也都在宣扬一种和合文化的感觉,包括活字印刷上面这几个字也都是“和”字,如果一直都是这种氛围,主题曲又出来特别激昂、特别慷慨,还是太跳、太炸。

  刘欢:还是有总体考虑,把主题歌当做开幕式当中的一部分,而且其它的部分还跟它有一个有机的呼应。

  王平久谈奥组委选歌经过 《我和你》给人温暖感觉

  主持人权静:王老师可能对选歌的过程是比较了解的,当时陈老师的歌本来是为国旗入场写的,后来怎么被定为是开幕式的主题曲?

  王平久:我们从2007年10月份开始就针对性围绕着开幕式主题歌这个角度策划一些奥运会开幕式的歌曲。我们推荐了很多歌,给开幕式导演组听。当时专门有一个小组,大家发表不同的意见。第一次一共是24首歌,《永远一家人》,也就是现在改成《我和你》是第23号。当时我在现场听,当时很多人听,导演包括一些领导们觉得很好,我听完,虽然我不是一个专业人士,但是因为得负责奥运这么多年,听了很多很多歌曲,突然觉得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实际上我觉得这种歌很安静,给别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另外,它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它肯定要服务于开幕式的内容。作为一个主题歌来说,首先是开幕式的主题歌不是整个奥运会的主题歌,它是围绕着开幕式来做,必须满足这个条件。当时听完以后,通过个人感觉来说是很好的。但是后来导演组说这个可以用,当时是8首歌,也就留在后面,我们对外就没有大量对外宣传推广。

  当时说实话我比较看好这首歌,因为我对开幕式的感觉有点了解,应该说是很不错的。实际上出来以后,可能大家有些个别人会现在接受不了,但是在未来它毕竟是一个方向,这种歌首先我认为是我们的奥运征歌作品成千上万中的一个作品,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口味。第二,我们的歌曲传唱应该是很棒的。

  《我和你》原名《我们一家人》

  主持人权静:陈老师,这个歌原来是叫《我们一家人》,后来为什么改成《我和你》这个名字的呢?

  陈其钢:这个歌一开始出来,我几乎对它就没有任何权力了(笑)。

  主持人权静:所以这个名字不是您定的。

  刘欢(听歌)其实都是里边的一句歌词。

  主持人权静:你们觉得《我和你》更好还是《我们是一家人》更好。

  张一白:“我是你”是第一句,“永远是一家人”是最后一句。

  陈其钢:这个歌一旦像你生孩子生出来之后,它将长成什么样我们完全就失控,他长多高,你不知道,他长多胖你不知道。

  主持人权静:回过头来看你觉得《我和你》和《永远是一家人》,哪个更好?

  陈其钢:不知道,因为它原来不是“我和你”,是“我与你”。

  主持人权静:是不是这个词你觉得外国人不太好理解,是偏古语的一个歌。

  陈其钢:不是外国人的看法,翻译成英文还是一个翻法。

  王平久:很好理解。

  主持人权静:歌名不是您定的,谁来唱是您定的吗?

  陈其钢:更不是了(笑)。

  主持人权静:不是您定的。这个刘老师知道。

  陈其钢:很多人会想我有多大的权力,其实我只是管开幕式的音乐设计,而这个音乐设计又是在导演的领导之下,在总体的创意之下来决定,音乐不是主角,音乐只是一个配角,就是如此而已。

  刘欢7月22日才知道要演唱主题歌 起初不知与谁合唱

  主持人权静:刘老师给我们讲一讲,我们大概是提前一天还是提前两天知道这个主题曲将由您和莎拉·布莱曼一块儿来唱,这个决定是什么时候做下来的?

  刘欢: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找的我。

  主持人权静:什么时候告诉您来唱这个歌?

  刘欢:我是7月22号。

  主持人权静:也很靠后了。

  刘欢:就剩两个星期了,22号我接到通知,23号我见到这个歌,而且到那个时候谁跟我一起唱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权静:什么时候知道和莎拉·布莱曼一起唱?

  刘欢:30号。(笑)

  主持人权静:他们刚开始告诉你由您来唱,肯定也告诉您有另外一位女歌唱家,当时您设想过有哪几个吗?

  刘欢:没有,我只对自己的音乐负责,我没有决定权。

  王平久:陈老师没有决定权,刘老师也没有决定权。

  刘欢自认与莎拉·布莱曼配合默契

  主持人权静:现在事后看看,那天跟莎拉·布莱曼的配合怎么样?你觉得你们俩音色搭配怎么样?

  刘欢:我觉得蛮好的,我们俩从声音上是像两个极端,她是女声,号称月光女神,非常轻柔,天籁之音。我这边就更多强调一点男性化的这样的一些东西,这样在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对了。

  主持人权静:陈老师觉得由这两个人演绎怎么样?

  陈其钢:挺好。

  《我和你》最初的版本比现在细腻十倍

  主持人权静:您当时想象这首歌演绎出来是什么感觉,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唱的感觉吗?

  陈其钢:我们原来在写的时候可能感觉比这个还细腻十倍。

  王平久:试唱的时候也是特别细腻的。

  陈其钢:所以,现在大家说刘欢版本是特别细腻和特别温情,可能没有听见他当时原版的。

  王平久:我们第一次听试唱是特别轻柔的感觉,特别轻柔。我们想象不到开幕式会是这个样子。

  张一白先签保密协议 不保密要赔100万

  张一白:我也是像搞情报工作那样被通知说你不能离开北京,我说干吗呢?不能告诉你,你就不能离开北京。然后过了两天之后就通知我到五洲大酒店。什么事?不告诉你,先签保密协议。

  主持人权静:都是先签保密协议。

  刘欢:先签。

  张一白:说你看到保密协议赔偿条款了吗?我说看了。

  王平久:一看是100万。

  主持人权静:签了保密条款不保密赔多少钱?

  张一白:100万。

  主持人权静:真是100万。

  张一白:法律保证。

  陈其钢:这个好象也泄密,也不能说。

  主持人权静:那我们把这一段掐掉。

  张一白:27号通知我不准走。

  刘欢:先被“双规”。

  张一白:28号被通知先签保密协议,耳机戴上。前两句出来把我给惊着了。告诉我主题歌,哇,这是主题歌?但是一听完,我说定这首歌为主题歌,我说不管是作者还是决定的人都是充满着智慧,我觉得是充满着智慧。确实这首歌到目前为止,这首歌唱出来到今天像你说有什么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我认为这首歌的效果就有了,它是对我们既有的被各种晚会培养的那种思维定势、审美定势的一个挑战。我们习惯了,但凡过个节的主题歌就得高昂,突然出了这么一首歌,我是第一遍一听就沉浸在其中。

  王平久:我们给他听的只是半截(笑)。

  刘欢:全的都不给。

  张一白认为《我和你》格局很高 处理方式却是纯净而温暖

  张一白:基本上我就记住了,但是我还是忍着,别忍不住晚上回家哼哼两句记不住。这首歌终于在咱们的歌里边有那么一个从地球、人类、国际的这么一个角度来表达我们的意愿。这首歌好在,音乐我也不懂,但是我觉得它至少是我们终于没从“我”、“我们”怎么着。

  主持人权静:这个歌的格局您觉得特别高。

  张一白:是,高格局,很开阔的格局,但是它又用这么纯净的、这么温暖的一个方法来处理,我觉得很好,很智慧。而且我觉得领导,包括征歌,大家能选这首歌,我觉得是一个进步。

  陈其钢:你这么说我都觉得吃惊,非常吃惊。

  张一白:那是因为你长期没在国内。欢哥知道。

  主持人权静:这一点我也深有同感。

  张一白:这是一个进步。

  张一白认为《我和你》格局很高 处理方式却是纯净而温暖

  刘欢:我们现在,很多老百姓对奥运歌曲(听歌)的故有的这种思维定势,实际上就是被我们的媒体长期给培养出来。

  主持人权静:说白了这歌特别不主旋律,跟我们之前高亢的那种……

  王平久:他脑子里就有一个程序,这就是一个主题歌的概念,根深蒂固在那里,没有,突然出现这么一个歌……

  《我和你》获得一致认可 没有评委投反对票

  主持人权静:你当时选这歌有争议吗?

  王平久:我在这里透露,评委没有投反对票的。

  主持人权静:都是投赞同票?

  王平久:对。我们这些艺术家很有个性,领导左右不了他,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这就是评选。

  张一白:这是陈老师长期不在的原因。

  主持人权静:您还不知道这首歌被选出来有多么多么特别,特别不一样。

  张一白:我自己还有点拔高,但我确实感觉到咱们国家的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进步。

  刘欢(听歌)选法上本身可能也说明这个问题,因为包括这几天,大家反映认为你这个平淡,其实很多部分就是因为受这个影响,一想奥运会的歌。

  主持人权静:肯定是高亢,手拉手那样的。

  张一白:从来没有想过可能是别的什么什么样。第一遍我前两句想怎么是这个歌,真是给我吓着了,但是我一下子很沉浸进去了。

  陈其钢:其实就是这样,强者不要悍,其实小声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果你小声说话能够被人家听见,一定是强者。

  国外朋友对《我和你》的形容词美好而奇特

  主持人权静:刚才聊天的时候说国外朋友都很喜欢,国外的人是怎么理解这首歌?

  刘欢:主要用的大量的词都是很美好、很奇特的。甚至用了一个词我都不知道怎么翻译,觉得很奇妙、很美妙,用的都是这种词。而不是说你这个非常Powerfull,很有力,这样的感觉。

  陈其钢:莎拉也是,第一次唱完以后,听了自己的录音哭了,非常感动。我说你是被自己感动了(笑)。

  刘欢:这是很有必要的,歌手首先得那个东西感动自己,他才有可能再感动别人。如果你对这个东西都无动于衷,就很难想象了。

  《我和你》传达的效果是从地球发出来的声音

  主持人权静:这个歌的中国特色浓吗?

  张一白:什么叫中国特色。有个二胡这叫中国特色?(笑)

  主持人权静:那你觉得什么是中国特色?这个歌体现了中国特色没有?

  张一白:这个问题可能要这么看,说这个歌有没有中国特色,你现在听到这首歌的外国特色了没有?

  主持人权静:这个歌我觉得听不出来是中国还是外国的。

  刘欢:你认为它是印度还是中国,还是哪儿的?

  主持人权静:那肯定也不是。反过来说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时候,《北京欢迎你》大家都觉得北京味很浓,从这个思路来讲。

  张一白:《北京欢迎你》首先来讲是北京味很浓,不是中国味很浓。

  主持人权静:这个歌是什么味?中国味道?

  张一白:这个歌不需要你所说的中国味,关键是这首歌传达的是人类味、国际味。而且从晚会出来的效果是要从地球发出来的声音,而不是从中国发出来的声音。

  开幕式音乐要求是五声调式 体现中国传统

  刘欢:我觉得没有必要使劲要把一首歌,告诉你这是中国人的动静,这还是一个奥运会,即便是北京奥运会,它还是奥运会,是一个国际活动。

  张一白:其实音乐本身是人类的一个东西,因为是同一个嗓子发出来的,尽管人种不一样,但是发音的嗓子还是人的嗓子。所以为什么说中国人的嗓子……

  陈其钢:从另外一个角度,我是从开幕式总的音乐设计角度来说,我们一开始爱一个要求,从头到尾要求除了运动员入场是跟国家音乐家来演奏,那是一个例外,但是我们要求民俗、民间,所有的音乐来自民间,所有开幕式的音乐我们要求是五声调式。

  主持人权静:有点专业,给大家解释解释。

  陈其钢:五声调式是中国传统的。

  主持人权静:没有“发”和“西”是不是也是比较中国特点。

  陈其钢:比较中国特点,但是英国也有。上古音乐遗留下来的资料也有,因为五声线是人类最原始的时候发出声音的表示。中国一直流传到今天,在中国的传统音乐里几乎我们的文献就是五声调式,有些七声是我们刚才说的发和“西”是装饰音,装饰形式,而不是主音。这首歌很典型,和开幕式其它音乐很统一,都是五声线的东西,而且分宫商角徵羽5个调式,5声里边的中央调式,是宫的调式。听的习惯上实际上很符合中国传统音乐的特点。

  主持人权静:它写法其实是很中国化,但是格局却是全人类。

  刘欢:但是并没有感觉它使劲强调这个事。

  主持人权静:潜移默化在里边。

  刘欢:我对这个理解是没有使劲,比方说非得出一句《阿里郎》是中国的,没有这个。这个歌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一看是中国人写的。

  MV为歌曲服务 每个人都签了百万保密协议

  主持人权静:张老师谈谈MV拍时候的故事。

  张一白:MV是为歌服务的。

  主持人权静:但是我们都觉得其它的事保密起来还比较容易,但是拍MV这事动静太大了点,怎么保密?

  张一白:一样保密(笑)。

  刘欢:都签100万。

  陈其钢:每个人100万协议都签了,万无一失。

  张一白拍MV时并不知道是奥运主题曲

  主持人权静:关键是拍的时候会看到。

  张一白:拍的时候我们也是一致控制,奥组委的同志也把我们都控制住,实际上是到欢哥跟莎拉来之前一个小时,用电脑把一个小样传给我,还是防盗版的小样。不断有一句话是8月14号小样,这个片子都剪完了,到后来完整拿给我的时候,我都觉得不太适应了,我觉得还是8月4号小样,而不是这首歌。最后我留了一个8月4号小样版,其实也是这几个人知道是主题歌,工作人员还是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奥运歌曲,但是没有说主题歌,其实所谓的保密还是很容易做到。

  主持人权静:我们还看到一些网友的评论。

  网友:MV看了之后很少去强调比如火的元素,圣火、奥运这些元素,反而是水的元素,柔的元素比较多。

  张一白:还是给我歌的启发,歌本身给我的感受和启发。这是一个纯净的歌,水的元素是一个很纯净的象征,然后我当时看,听完这首歌第二遍听这首歌的时候,创意就出来了,我想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我当时被定位是人类的灵魂,我希望拍到。当时我还不知道有什么2008张笑脸,我说我一定要拍到我们国家不同人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男女老少不同的表情,不光是笑,喜怒哀乐都要有。因为这首歌传递的有一个休戚与共的那种概念,不光是大家有高兴,你的悲伤、难受、痛苦也是我们大家的同一个感受。所以,我需要拍的是各种表情。

  我始终觉得人是起源于水的,所以片子一开始就拍了一个产妇生产,拍一个婴儿。

  主持人权静:为什么这样拍?

  张一白:否则拍不下去,把各种脸追上,首先一定要有一个母亲的脸、孩子的脸,才能引申触各种各样的脸、各种各样的表情。其实就是这么来的。而且我觉得当然很委屈欢哥跟莎拉·布莱曼,我希望歌手也是这幅脸孔中的一分子,他们的形象出来的时候,然后字幕是刘欢(中国)、莎拉·布莱曼(英国)。找那些脸一定不要找演员,找一些普通的人,长相不一定要漂亮,但是一定要有特点,而且一定要把他们真实的名字和国籍打上去,不能虚构。包括欢哥很委屈的名字在上面。

  刘欢:我觉得他的创意跟这个歌特别吻合,水里边玲珑剔透,特别舒服。他刚才说受委屈,你没差一点把我们俩也扔水里。因为中间有一段拍的真是在水里边有些人。

  刘欢有点恐高 圆球上唱歌只走了三次

  主持人权静:那天晚上唱的时候是在一个特别大的圆球上面,站在上面会不会比较危险,当时我想万一掉下来怎么办?

  刘欢:危险没有,掉肯定掉不下来,因为后边有一个保险的东西,竖起来一个铁轴,上面有一个圆形的圈。

  主持人权静:当时在上面有多高。

  刘欢:那个球是24米高,大概是8、9层楼那么高,高是挺高,但是掉肯定掉不下来,因为下边有60多个舞蹈演员,一直在下面挂着威亚在跳舞,球一直在颤抖,一直在动。知道你掉不下去,但是总是有点慌。我们在上面走了三次。

  主持人权静:莎拉·布莱曼有没有觉得在上面比较紧张?

  刘欢:她没事,她说她以前演音乐剧挂着威亚满天飞,一边飞一边唱。(笑)

  刘欢回应着装问题 穿黑T恤为表明是流行歌手

  主持人权静:看到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为什么您那天还穿了一件黑T恤。

  刘欢:选择服装我们和导演组都是商量过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是一个流行歌手,还是要我的流行歌手打扮。我这两天也注意到一些网友说你为什么不弄个礼服什么什么。

  主持人权静:再穿得正式点或者怎么着。

  刘欢:我觉得这个正式不是通过这个来体现的,我穿一套蓝西装,正式,人家把我当成CEO。我穿一套礼服,我是一个指挥家可以这样,我是一个流行歌手,这样是我正式的打扮,表现得是一个流行歌手该表现的。

  主持人权静:像今天穿的。

  刘欢:比这个好多了。我决定穿T恤以后,专门买了一打,跑名牌店,不得了,也挺贵的,买一打回来挑了一件觉得最好的,一个最简单的,没有任何花哨的。

  主持人权静:上面有一个欢欢。

  刘欢:对,别了一个欢欢的纪念章在这儿。

  主持人权静:再看一个网友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有代表性,陈老师之前也听过。

  您是音乐总设计,后来也选了主题曲,会不会写了之后人家更倾向于用您的歌?

  陈其钢:导演这个人在我们组是一个很纯粹的人,在这里没有后门可走,不管是对谁,我们的原则是只要做得符合我们的创意,我们可以选择,不符合创意,不管是谁都不会选择。所以,这个歌当时认为好的时候,其实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但是你不要以为这个歌我们会选上,因为我相信将来7、8个月的时间里一定会有黑马出现。征歌办所有的人一直等着这匹黑马,专门为了这件事做了号召、通知还有特别的邀请,邀请一些作曲家,向着我们准开幕式的方向进行为约。希望大家做平和的、温柔的、优美的,往这个方向走。就一直等着,我估计到最后也没等着,出来还是那样(笑)。这个没办法。可能和听众的期望是有一定的关系吧,像刚才大家讲的,对晚会式音乐、比较亢奋的音乐已经习惯了。

  刘欢:对,作曲这儿,假如他不是那么肯定地了解到主创班子的意图,他往哪儿写都会有点嘀咕。

  主持人权静:不会很贴合。

  刘欢:会有点怕,我真的这么彻底做能不能行。人的思维就是这样,已经有一个基本模板在那里,你应该怎么样,应该怎么样,就跟你刚才讲的衣服就是这样,大家好像觉得参加奥运会演出,你就应该怎么样。其实不是,为什么一定要这样。我记得当年意大利之夏,意大利世界杯唱的那个歌,挖好多洞子牛仔裤,光一个膀子还不系扣子,人家上去也没听人家说不正式。

  张一白:我们有很多思维定势需要改变。

  陈其钢:还没回答你的问题。

  在我们整个一年的工作中间,我们所有的音乐很多都是委托作曲家去做的,尽管是定向委托,当音乐成品来到我们创作组的时候,给导演听的时候,全是无计名的,都是没有名字。选择了谁没选择谁,可能没有选择的是大腕,选择的是一个年轻人,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主持人权静:我们时间马上到了,最或还有一个要求希望刘欢老师一定要满足,能不能在最后给我们清唱一下这首歌。

  刘欢:最好别。那天已经被崔永元要挟了一句,在没有唱歌的声音条件下,只会把那个东西弄得不好听,而且达不到任何人的要求。给大家听就听好的。

  陈其钢解释争议:观众并没有听完整首歌

  主持人权静:好吧,那我们今天聊了这么多,其实还不如说您以后真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好好静下心来再听这首歌,一定会发挥它的美妙之处。

  陈其钢:还有一个问题,这个片子转播实际效果并不是很好,从现场我们了解到,在放这首歌的时候,其实一直在说话,一直在解说,没有让人听见这首歌。后来这个争论我一直在怀疑。

  张一白:现在没时间了,我想说大家对这个争议,希望大家是撇开你看的转播的印象,因为这首歌需要去聆听,而且我觉得那天那个现场直播的切换,那首歌现场的意境没出来,就是2008张笑脸,就一个镜头。

  陈其钢:而且不知道刘欢是站在整个地球上,看不到。

  刘欢:不知道的以为我站在一个别的什么地方。

  张一白:你刚才那句话说得对。

  主持人权静:一定要在夜深人静的时间听。

  张一白:也不一定,但是你要带着感觉平静地去聆听,这首歌一定要聆听。你就会知道这首歌的美妙。

  主持人权静:好的,我们今天非常感谢三位老师做客新浪的奥运会客厅,给我们再好好地谈一谈《我和你》这首歌。我相信它也会随着时间历久弥新,越来越会受到大家的喜欢。

  陈其钢:谢谢。

  张一白:主要是陈老师歌写得好。

  (聊天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潜伏人间的天蓬仙女 回复 悄悄话 老婆大人说得对,太催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