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轻轻的一刀,恰似我的温柔
正文

转帖 政府都是王八蛋!

(2007-03-17 04:15:17) 下一个
转帖 政府都是王八蛋!引言  “政府都是王八蛋!” 在大陆,这样的词句看起来还是很碍眼的。但这不是我说的,而是李敖在北大演讲时说的。当时,他在罗列了美国、德国、匈牙利、捷克等政府派军队镇压平民的事例后总结道:“在这个时候,所有的政府都是王八蛋!”  现在回想,我当时听到这句话的第一感是有些不以为然。后来,我又看了大陆的自由主义学者们对李敖大陆行的评价,这包括傅国涌、余杰等,他们都众口一词地做出了负面评价!这令我感到十分奇怪。我在当年写的帖子〈精英们为何集体失声于个税改革?〉中质疑,为什么自由主义精英会对着自由主义大师李敖开战呢?我有些怀疑大陆的自由主义精英们,也有些怀疑李熬是否已经蜕变了。  前两天,我专门把存在电脑里的李敖北大演讲调了出来,花了两小时重看了一遍,温故知新,我发现李敖在北大“金刚怒目”似的演讲,是高水平的,不但内容是高水平的,技巧也是高水平的,气氛营造也是高水平的。大陆的自由主义精英和他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在大陆的讲台上,李敖是公开系统地传递自由主义的福音的第一人。作为成熟的自由主义战士,他还现身说法,现场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个成熟的自由主义者娴熟高超斗争技巧和策略。这已经是特定环境下,自由主义者所能传递的最大声音了。  遗憾的是,大陆的自由主义精英们,缺乏领悟这样高明、巧妙技巧的智慧。他们的智慧还完全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希望李敖和他们一样,站在北大的讲台上,高喊打倒XXX,消灭XXX的,推翻XXX的口号。因为这是他们一直在某些场合喊的,但却无法在北大的讲台上喊,所以,他们希望站在北大讲台上的李敖能代他们喊。  智慧如李敖,当然不会象精英们那么弱智,知道大陆除了长城外,还有个秦城。因此,李敖没有喊他们那种口号。这样,精英们自然会大失所望,他们对李敖地批评,就是这种失望情绪的无聊宣泄!  事实上,李敖是喊了,只是精英们耳不聪,目不明,听不到、看不到而已。在这点上,他们的IQ还不如当时坐在讲台上的北大书记闵维方高。看过演讲的观众,应该还对闵书记当时在讲台上的尴尬表情记忆犹新吧?应该承认,闵书记还是具有听话听音的聪明劲的。遗憾的是,大陆自由主义精英连闵书记的这点聪明劲都没有。这大概能解释为什么闵书记还在台上,而精英们却都在台下的中国特色了。  以上,算是开个头,吹吹牛。闲话打住,书归正传。  一,政府都是王八蛋  其实,李敖的话并不完全准确。不可否认,他的水平确实要比我高很多,但不代表我就不能指出他的错漏。  李敖说:“所有的政府,在这个时候(派军队镇压平民的时候),都是王八蛋!”这句话其实是不准确的,有误导民众的嫌疑。那么,什么是准确的表述呢?  “政府天生都是王八蛋!”这就是准确表述。请注意我这句话和李敖原话的区别,李敖在说政府是王八蛋时,前面加了限制条件,而我这句话却是没有任何限制条件的。  没有任何限制条件就表明,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政府都是个王八蛋!换言之,清朝政府是王八蛋,朝鲜政府是王八蛋,古巴政府是王八蛋,德国政府是王八蛋;美国政府,还是王八蛋,垮台了的苏联政府,也还是王八蛋。就象臭味是所有大便的典型特征一样,王八蛋也是所有政府的典型特征。这并不因为他是民主政府还是专制政府而有任何差异,也不因为他是古代政府还是现代政府而有任何差异,因为王八蛋是所有政府的天性。  如果硬要让我找出不同政府间的差异,则我只好说,美国政府、德国政府可能会好一些,或许我可以称呼他们为王一蛋、王二蛋。按这样的逻辑,估计古巴政府应该叫王九蛋,朝鲜政府叫王十蛋!虽然称呼发生了数字上的变化,但必须要明确一点,这些政府都和王八蛋是一窝的,不过是王八蛋的兄弟姐妹而已。  不必惊诧,我并非哗众取宠,也不是有什么重大发现和创新。“政府天生都是王八蛋!”只不过是近现代政治学研究成果的通俗表述而已。如果我们用政治学的术语来表达(我非常不愿意选择的方式)这句话就变成:“公权力有无限扩张的原动力。”这是现代西方政治学研究的定论,而政府就是公权力的典型代表。  如果我们认为西方现代政治学是资本主义的,我们应不予采纳,则我们还可以来点马克思主义。恩格斯在阐述公共权力的性质时曾指出:“公共权力是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脱离的力量。〞其实,社会主义的天性也是排斥政府的。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是源于空想社会主义,也就是所谓的乌托邦。提出社会主义概念的鼻祖傅立叶、圣西门、欧文等人,在描述他们空想的乌托邦社会时,我完全不要政府这个王八蛋的。  由此可见,“政府天生都是王八蛋!”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共同认知。  在政治学研究领域,西方有本经典名著《利维坦》,由英国政治思想家托马斯·霍布斯于17世纪写成,是研究国家权力性质的经典名著。在书中,他首次使用西方传说中半神半兽的噬血怪物-利维坦,来作为政府的代名词。从此,利维坦就成了西方政治学界、社会学界和一些经济学者们用来描述国家、政府等公权力机构的专用名词。  里根总统任内,曾经推行大规模减税政策,由于担心减税可能减少国家财政收入,从而导致社会保障难以维持,因此,美国民间的反对声浪很高,减税法案在国会受到很大阻力。里根总统是这样说服美国国民的:“政府是一个贪婪吞噬纳税人血汗的怪兽,越高的税收,就越让这只怪兽坐大,最后会发展到选民无法控制的地步,而减税正是控制这个怪兽坐大的最好办法!”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政府天生就是王八蛋”,不但是美国国民的普遍认识,就是美国政府的总统也毫不讳言,自己就是个王八头。  我曾经写过一个帖子〈不要豢养饕餮〉,试图用饕餮来代替西方的利维坦,以体现中国特色。不过,我发现,饕餮对于国民来说都还是个陌生的名词,虽然它非常形象、非常准确地描述了政府贪婪噬血的本质。但还是象利维坦一样,不够通俗、不够普及,很多国人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念这个词。今天,我很高兴,因为终于找到了一个形象、通俗的中国名词来命名政府这只怪售,来形象表达公权力与生俱来的、无限扩张泛滥的劣根性。  只要国民清楚了王八蛋才是政府真正的本质,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代文明社会的所有政治制度,都必须要围绕着如何更好地控制政府这个王八蛋来设计了。也就不难理解,随时随地对王八蛋保持高度警惕,是每个公民应有的基本素质,因为我们其实是在与狼共舞啊。  二,如何控制王八蛋  本想详细介绍一下控制王八蛋的先进方法,但今天精力不够了,只好简短捷说。  控制王八蛋的主要原则,是限权和分权。首先,要十分谨慎地授权给这个王八蛋,应该是尽量减少而不是增多对王八蛋的授权,能不授就决不授,能少授的就决不多授。其次,即使对授出的权力,也要大量分权。这不只是三权分立那么简单,而应该是多权分立,例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要分权。总之,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一只或者三只大王八蛋,而是需要很多很多个小王八蛋,以便让这些王八蛋形成相互制约,以减小国民控制这些王八蛋的难度。这样,才能保证国民的力量能制服最大、最坏的那些王八蛋。  一般认为,民主制度是控制住这个王八蛋的有效手段。其实,这个理解还是太肤浅。我们必须充分意识到,不可能只靠一种方法、一种手段,就能可靠地控制王八蛋。我们必须对王八蛋采取多管齐下的综合治理方案。  我们需要以保护人权为核心的宪法,需要以宪法为基础的宪政法治体系;我们需要自由经济的竞争来防止经济领域产生王八蛋,同时也为政治领域控制王八蛋的手段提供经济平台。我们需要新闻自由来为国民监督王八蛋提供可靠的言论自由渠道;我们需要一人一票的定期公平选举;我们需要大量的没有强权力的非政府组织(NGO)来分担公共事务,以确保能有效减少对王八蛋的授权。  简单说:控制王八蛋的综合治理方案,大致可以归纳为下面的公式:  现代文明社会=人权为核心的基本价值观+民主政治+法治精神+自由经济+新闻自由。  如果还不清楚,就只好请多看几遍李敖在北大的“金刚怒目”了。====================转者注:专制政府可以说集恶、贪、懒、馋、占等于一体,因此,“王八蛋”之喻不够准确。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