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娘親舅大 (七)賢妻良母

(2023-05-19 03:10:22) 下一个

母亲还有个表姐,除了年龄差太远的云南六孃、郫县七孃,二孃的年龄与母亲相差不大,况且家也在市中区,母亲娘家人串门走亲戚最多的地方。远在外地工作的表兄弟妹们, 回乡省亲的时候,大家都会到二孃家里一聚。

在我的记忆里,二孃是没有正式工作的,不知是已经退 休还是病休在家,反正印象中她一直在家。原先只知道二孃有两个女儿,两个表妹与我的年龄相差无几,妈妈带我来串门的时候,大人们抽烟喝酒,我们就在一起玩耍。后来才知道二孃多年前丢了一个男孩儿,与我年龄相同,连生日都只差几天。说是在春节看焰火拥挤的人群里走失的,他是二孃和二姨爹的一块心病。这样过去很多年,一次在他们家听说有人知道了一点儿子的下落,他们决定去认人,后来果然找回来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是他的表哥呢还是表弟,因为相见的时候大家都是成人了,感情自然没有两个青梅竹马的小表妹亲。

逢年过节,吃团圆饭,即便我父亲常常缺席,我和妈妈总会出现在二孃家的饭桌上,二孃烧菜的手艺一流,连我妈妈都会自愧不如,我还记得二孃站在她家后院材火灶旁的英姿,我更爱吃她炒的川菜,以及她自做的腌卤食品。二孃的性格與母親迥异,二孃超好的脾气,总是给人慈祥善良老人的印记。

我外公膝下一共四個孩子,母親是老大,外公的弟弟,兩房太太一共生了十幾個,前三個比母親大,加後二個都是大太太所生,再後來的六、七個均為二太太所生,因此我的舅、姨們,按大家族排行,還是不少的。

農村土改開始以後,劉家人開始逃亡,鄉村地主不像城市資本家,沒有早早送子女留洋的觀念,深信道家法度的他們,更是不屑西洋。逃難最容易的地方,當然是近在咫尺的成都。可能因為成都大,躲人眾中便可消災。也可能是城市人口沒有土地,也就談不上土改,再就是成都本身很大一部分就是華陽,熟人熟事,不會像抗戰時期北方人的逃難那麼慘。

當時在成都已經立穩腳根的幾個大哥大姐,每個人都要負責一、二個小的拖油瓶,劉家全數逃離華陽。總之,後來成都有眾多娘家親戚。

大表舅還是單身,二表舅也是一個人在成都奮鬥,我家因為是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住的職工宿舍,都不是走親訪友的理想之地。唯有二孃家的市井小院,無論民情、市俗、環境都適合聚集,那裡就成了親戚們聚眾的好地方。

雖然母親常常帶我去二孃家玩,可我父親和幾個親舅則鮮有參與。看來母親的大家庭觀念,與丈夫與親弟弟們是不一樣的。

to be continue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採心周末愉快,謝謝來訪。
母親節再回首,牽出許多塵封過往,白白地描,平平淡淡才是真。也很喜歡江育恆的《再回首》,自己也荒腔走板地哼過。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301/19869.html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老鄉周末愉快。
事實確實如此,娘家人一大家子,居然沒有人因土改遇害,房產、土地都可以算身外之物,丟了就丟了,生命才是最需要珍惜的。
我爺爺就不幸了,孤身外出逃避土改,後來輕信傳言歸鄉,落入魔掌,身遭不測。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就是,小時候只記得娘家親戚們,父親家一概不知。謝謝蔥花閱讀、留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二娘是一大家人的温暖的源头。人善人欺天不欺,丢的孩子找回来了,为二娘高兴。

读着读着忽然想起那句歌词: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最喜欢姜育恒版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们家上辈人有见识,土改往城里跑,最后活得好好的,不像我外公,跑到乡下分田地,结果给饿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族故事多,华西慢慢说。两房太太十几个孩子,够热闹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謝謝水星留言。二孃是核心和凝聚力,但遠遠不是王熙鳳,她沒有那利害。我母親管理家事更有力,應該王熙鳳些。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謝謝沈香傾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二孃在大家族里,俨然是核心,宛如大观园里的王熙凤。静等二孃的故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车城家是大家族,亲戚多,就有很多故事,你昨天的故事我还没有读,一会儿去补读。你二孃是一位能干又贤惠的女人,有凝聚力,是你家核心人物。我妈在她的家族中,也被称为“二孃”,也是很受尊敬的核心人物。赞车城这个系列!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