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汽車與生活(九) - 福特愛思科

(2023-02-27 22:49:38) 下一个

回城工作之後,給自己買了白色別克,同時把毛病水銀萃嗇兒抵押了,給老婆買了輛新車。

首次家中同時擁有兩輛車,因為水銀萃嗇兒帶來的煩惱,我們這一次決定買全新的車。在福特工作的好朋友,幫助我們利用福特員工價,A plan,搞定一輛紅色愛思科五門小車。因為後倉門可以打開,所以叫五門車。在小車A型車系列里,它也算得上大個子了。

在汽車公司工作的人,通常都買自己公司的車,除了職工優惠價,更重要的是現在早就失傳了的 Employee Royalty 精神,在中西部地區,尤其傳統汽車公司領域還是盛行的。特別是福特汽車公司,百年前,老福特首開流水裝配線,以量大求利潤。讓汽車不再是富人們的玩物,生產汽車的員工們都能夠負擔買車的開銷,福特要讓自己的工人體面地生活,擁有自己的私家車。早在1908年,福特汽車公司就開出了每天工作八小時5美元的工資,當時美國工人每天的平均工資為2美元。拿著2.5倍平均工資的福特汽車工人,真正實現了擁有汽車的夢想,同時也為美國這個車輪子上的國家打下了基礎。

福特愛思科

因為汽車公司的高薪加福利,進入汽車公司工作,就成了理想的職業,兄妹、父子、爺孫,一代接一代就職於汽車公司的家庭,在中西部地區非常普遍,因而 Employee Royalty 也成為一項傳統。

好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只會買福特車,道理很簡單,公司提供了飯碗,不買自家的車,你說買誰的 ?朋友退休了,據我所知,在福特工作了三十幾年,家中換車無數次,他卻保持了全福特紀錄。在我進入汽車行業之前,完全不可能懂得這一點。

嶄新的愛思科,成為老婆座駕許多年。因為是 Wagon 車型,裝人裝貨優勢突出,我們休假旅行,就將愛思科塞得滿滿的,帶上全部家當,它就像是家庭一成員,拉著我們美國各地到處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周末的晚上,與球友打完藍球,一身臭汗需要匆匆回家沐浴,當朋友將我卸在自家車道上後,發現車庫門上像是誰留了張字條。揭下一看,渾身一顫,透心涼。

一看就是女兒歪歪扭扭的字迹,媽媽送女兒去同學家 Sleep Over,就在小區門口的公路上出了嚴重車禍,女兒呆在同學家,由她的父母照顧,母親則由救護車送去醫院急救,生死未卜。

知道女兒暫時不用擔心,家門未進,球友立即將我送去醫院急救中心。找到醫生一打聽,老婆還在手術台上搶救,雖然醫生寬慰我,沒有見到面時,腦袋一片混亂,不知道自己將要面對什麼。

手術室等了很久,終於醫生允許,進入病房,見到愛妻蒼白的臉,剛剛睜開麻藥消退後的第一眼,頓時眼淚掉了下來。她也不明白這是哪裡,我懸著的心算是放回肚裏一些,兩人卿卿我我談了一陣子,有醫院的護士關照,我得趕快回家,因為老婆回想起她出門時,鍋裏還煮著東西,我開始擔心房子不要給點著了,還有女兒在同學家擔心著媽媽。

仍然身著打球時的短褲和背心,連進家的鑰匙都沒帶。急忙打電話到市警察局,詢問撞毀的愛思科拖去什麼地方了。

球友一晩上都陪伴著我,馬上又載我去到警察局廢車場,取回開車庫門的搖控器,臨走回頭又看了一下我們的愛思科,車頭和引擎蓋都毀壞了,擋風玻璃早就破成碎片,安全氣囊也爆開來了,真是目不慘睹。

先去接上女兒,匆忙回到家中,爐子上的鍋子早就燒乾,一股糊味充滿全屋,感煙警報器也不知叫了多久。處理完警報和滿屋煙塵,總算恢復平靜。

回頭再檢查女兒的身體,安全帶保住了了女兒的性命,她不致於飛出車外,因為身上深深留下的烏痕,明明白白地告訴了我,撞車的衝擊力有多大。

安排好女兒睡覺,已快天明,我睡意全無,匆匆忙忙衝進淋浴室,一是洗去早就冷凝的一身臭汗,在溫暖的水流衝擊下,舒緩疲勞和情緒,准備迎接,大難不死之後新的一天。

在醫院,醫生詳細說明了太太的情況。車禍時,爆炸的氣囊和安全帶,嚴重損傷了嬌小身材愛妻的肝髒,內部大出血導致她進入昏迷狀態,救護車的迅速到達和手術及時,挽救了太太的性命。

接下來的數月和一年半載,小手術和檢查治療,斷斷續續,身體的康復,已是數年之後。感謝上帝,我們夫妻還能繼續家庭恩愛,經過這次事故,才真正知道生命的脆弱。才讀小學的女兒,突然就長大懂事了許多。後來家人們聊天的時候,她透露出了當時的驚恐,失去母親,將會如何,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就突然來到頭腦中。我何嘗不是如此,失去愛妻,我的家會如何過下去,簡直不敢任思緒繼續下去,堅強的意志,不像小說裏寫的那般容易。

我們的愛思科,經歷了家庭中的一場重大事件,它代替我們去了墳場。

至此,我們對於汽車的要求也起了決定性的轉變,節油和輕便駕駛,讓位給了不同的考慮,人的生命重於一切,好朋友一生只買福特車,我們則只買笨重結實的美國車。

福特愛思科,曾經擁有的第六輛私家轎車。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亨利福特,也是美國最偉大的100名人物之一,與洛克菲勒、範登伯爾、摩根、卡內基等齊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车城兄这部福特车的故事真是惊险,好在你太太有惊无险,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们这里的老美有句玩笑话揶揄FORD车,说FORD意思就是fix or repair daily。哈哈!anyway 福特汽车对实现美国全民汽车梦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谢谢车城兄好分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謝謝葦絮的關心。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謝謝麥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太吓人了,幸好太太没事女儿平安,感谢神对车城兄一家的保佑!祝福车城兄全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可太惊悚了,好在女儿平安太太康复,祝福车城一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