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133)

(2005-08-03 18:37:10) 下一个

 

 

 

      三十六歲的凱茜看上去比同齡的美國女性年輕得多。如

果不跟姐姐莎拉站在一起,她也能贏得"美人"的佳譽。雖然她

的眉毛略微顯得粗黑,嘴巴也似乎過於嚴厲了一點,但她美目

的秀麗明澄,皮膚毫無瑕疵的細膩白哲,卻使她的整個臉龐籠

罩在一種莊嚴而誘人的"女人味"裡。

      凱茜戴著一副墨鏡,穿著一件絲質外套和正規而大方的

短裙,站在機場大門外面等候父親。她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念完

教育系後並沒有去當一名教師,而進了研究院研讀東方歷史;

取得博士學位後,就受聘於另一所名牌大學的東方研究中心,

成了一名窮經皓首的蛀書蟲。她之所以選擇這樣一種事業生涯

,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既不善辭令,又不喜愛交際。她的父親對

此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只是按時供應了必要的費用,並不附帶

任何條件、要求、關注和忠告,直到她領到第一張工資支票為

止。

      Doctor李為第一面見到小女兒而該選擇的表情與態度作

過一剎那的考慮。這也只是在目前的心情下才可能發生的事。

長時期的不問不聞、及至在不經意中驟然發現女兒們已經長大

成人,每次的初見都因隔閡太深而尷尬別扭,便一概以冷淡的

敷衍、不作正視的回應對付過去。這個做父親的從來沒有想過

這副几十年不變的樣子對孩子們的心靈有過怎樣的影響,因為

他所看到的,也一概是硬著頭皮的勉強招呼、從他身邊低頭疾

步的一閃而過以及最後的一聲禮節性告別。

      此刻,Doctor李提著兩個旅行袋,挽著大衣,站立在凱

茜的面前。

      凱茜的臉上掠過一種沒有人解釋得出的复雜表情,似笑

非笑地先開口,"這班飛機還算準時。"

      "是的。"Doctor李說。接著又加了一句,“是算準時。

"突然,這一瞬間,他覺得穩穩定定地站在面前的凱茜的面孔很

像自已大學時拍的一張照片。

      "我忘記問你了,你準備住酒店,還是住我家裡?"

      "我想……你那裡有沒有一間客房?”

      "當然。"凱茜說,接著轉身,對著左邊的一位仿佛湊巧

站在那裡的金髮男子說,"那麼,上我家吧。Doctor李,我的父

親,"然後,她又朝著Doctor李說,"這位是福斯特教授,一位

朋友。"

      Doctor李感到意外。 由一位男子陪著來機場迎接自已的

父親,如果不是意味著她跟這男子的關係十分親密,便是意味著

她跟父親的關係十分疏遠。

      馬克‧福斯特教授伸出左手接過Doctor李右手的旅行袋,

再伸手跟Doctor李握手,"十分榮幸。"

      "我也同樣。"

     他們沒有再說一句話,進了福斯特的伏爾伏牌黑亮新車。

Doctor李坐在後座,福斯特駕車,凱茜坐在他的旁座。

     汽車在--幢矮矮的五十年代風格西班牙式平房的車庫前停

下,洛杉磯住宅區的房屋,由於加州地震頻繁,絕大多數是無

樓的平房。房前的前園,盛開著各式花卉——聖誕時節照樣鮮

花怒放,正是洛杉磯的特色之一。

     馬克幫助Doctor李把行李送進他的房間,便彬彬有禮地告

辭。Doctor李提議一起喝杯咖啡,他謝絕了。

     凱茜陪送馬克穿過客廳走向門廊。她回來時,Doctor李問,

"男友?"

      "不是。"凱茜答道。

      Doctor李進盥洗室洗了手和臉,換上拖鞋。凱茜則走進內

室換了一套寬松的薄絨衫褲出來,然後走進廚房為Doctor李煮

咖啡。Doctor李跟著她走進廚房。坐在一張高背的藤圈椅裡。

      凱茜默默地把一杯不加糖不加牛奶的濃咖啡遞給父親。這

個習慣她知道。

      Doctor李默默地接過咖啡。凱茜把一個小茶幾移到父親的

圈椅旁邊。

      還是尷尬而別扭。Doctor李的內心有一絲波動。他沒有料

到今天小女儿把一條廣闊的河流放在他倆之間。

      不管怎樣,是自己要來的。幾千英裡的途程都飛了過來,

這條河總得泅泳過去。"你這裡不錯。"

      "是的。"

      "你……你說你一個人住。不會……連男友都沒有吧?"

      "沒有。"

      "唔……"Doctor李點了下毫無含義的頭。他想問,為什

?又覺得太愚蠢,便不開口。

      凱茜從側面望著他。她在尋思著他來的目的,或者原因。

他的那個突兀的電話,使她緊張困擾了整整兩天。她看出來那

個銅鑄般的腦袋裡出現了一點他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是她不相信

他的健康受到過什麼妨礙。他的步伐仍然穩健輕松。他的嗓音

仍然宏亮深沉,他的頭顱仍然因自信而巍然屹立。"你餓嗎?"

問。

      "不。在飛機上吃過一點東西。"Doctor李說,"如果我肚子

餓,我就上飯店,而不會到洛杉磯來。"突然,他的語調裡有了

一種惱怒。

      凱茜看出了他內心的一種沮喪與虛弱。但是她不明白。她

不久前剛從報上讀到有關他和同事們的成功實驗。“那麼,謝謝

你來看我。雖然這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得到你的關懷。"凱茜冷

冷地說,突然,不知為什麼,她也惱怒起來。"我看得出來,福

斯特教授深受這種父愛的感動。"

      Doctor李把咖啡杯放在茶几上。"凱茜,我不是來吵架的。"

      "不吵架,Doctor李。我會好好款待你。你要不要打個盹?

等會兒我們去Downtown吃晚飯。"

      "不,"Doctor李說,"我精神很好。就想這樣坐一會兒。

我白天從來不打盹。你應該知道的。"

      "我不知道。就算知道過,也早就忘了。"

      "凱茜,你不歡迎我。"

      "!你來我很高興。不信你去問問我的同事。連一些學生

都知道我的父親要來這裡。"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