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 (153)

(2005-08-21 07:05:49) 下一个

      不知不覺地,魚兒游向釣鉤。

      一個早晨,雷蒙買了兩份報紙,轉身欲去的時候,恰見

索尼婭拿起一份(紐約時報)。索尼婭對他不經意地一瞥,然後

從小錢包里拿出零錢,交到小店的櫃窗上,再抬頭向他。

      “嗨,早上好,麥金利先生。"——這是雷蒙的姓氏。

      “喔!"雷蒙應了一聲,眼睛中閃現一絲驚詫,像是在書

攤上一本舊書中發現了自己最最仰慕的作者的親筆簽名。"早上

好,你是……"

       "索尼婭。"

       "對了,索尼婭。真抱歉……"

      “沒關系。我不是……接近您的人中的一個。"

       "是的是的,所以,一時……請原諒。"

       "你也未必真認識我。麥金利先生。"

       "不,不,叫我雷蒙。——我認識你。"

      “是嗎,我不習慣這樣稱呼您。麥金利先生。"

       些微的意外,"沒關係。"

      “再見,麥金利先生。"索尼婭把報紙塞進包里,轉過身

子。

       "等一等,索尼婭。"

       索尼婭停步,卻不抬頭。

       "我認識你。盡管我並未與你交談。"

      “非常榮幸,麥金利先生。您很有禮貌。"

      “不是這樣,索尼婭。我留意你己有一段時間了。"

       "您在說笑話。"

      "為什麼這樣認為?這是中國人的思想方式?”

      "不是。不過,那是不可能的。您說的不是真話。"

      "你把我看成是一個說謊者?"

      "不,麥金利先生,您言重了。我不知道……我有什麼

……值得您注意。您結交的都是名媛大亨或者美艷絕倫的女孩

……而我,只不過是一個黃皮膚的中國學生。"

      "你知道,我的職業是觀察人和研究人……"

      "所以您有一種好奇心,是不是?或者,恕我無禮,有一

個什麼劇本中恰巧需要一個華人奴婢,或者被人賣來賣去的亞

洲孤女?”

      "噢……老天……那是好萊塢的低級框框和愚蠢偏見。但

是,目前已有改變,你很敏感,不過,索尼婭……我敢保證,

你剛才說的不對。"

      "謝謝。我很感動,麥金利先生。"

      "為什麼語帶譏諷呢,索尼婭。"雷蒙似乎要對華人形象

在好萊塢片子中被歪曲而承擔全責似的,又像對索尼婭為華人

而感到的委屈與幽怨有解釋的責任似的,站著不動了。“我還

沒有吃過早餐。肯不肯……賞光……跟我一起吃點東西?”

      "不。謝謝您。我已經吃過早餐。"

     “那麼,陪我坐一會兒可以嗎?”

      "不。我想,在這個學校,在這麼多學生中,我還不具有

獨佔您的資格,哪怕短短二十分鐘。”

      雷蒙愈加迷惑了。"哪里來的這種古怪想法?我想,我

……還不至於喪失了跟誰一起的選擇權吧。"

      "不是這意思,麥金利先生。要是被別人看到,那些姑娘

會把我撕碎的。"

      "不,不,不。"雷蒙大笑,"索尼婭,不會的。即使我有

一個愛妻,她也不能僅僅因為這事而撕碎你。何況我現在沒有

妻子。你多慮了。"

      索尼婭仍然不動。"我想……以後……不會沒有機會吧。"

      "為什麼以後?現在不是更好?以後……倒真是不容易有這

樣的機會。走吧。"

      兩人坐下後,索尼婭只肯喝一小杯咖啡。

      "我後悔進這個學校,選這個專業。"

      "為什麼?"

      "我發覺,美國姑娘和青年都是那麼的美麗帥氣,而且具

有表演天賦。我,一個華人,擠在她們中間,永無出頭之日。"

      "你……是不是……有一種自卑感?"

      "要看從什麼角度去說。學習理論,寫論文,考試,我恐

怕比多數人都強。我一點也不自卑。但是……"說到這里,她把

聲音放低了。"這里是美國。電影、電視‧舞台劇,都是美國的。

華人有多大用處?你們……也不會給外人什麼機會。……我想,

您認為這是自卑也可以,我卻寧願稱之為受到壓制。"

      雷蒙聳聳肩,攤了一下手,然後用叉子把一塊煎得很脆的

Bacon(腌過的豬肉薄片)送進嘴里。"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索尼婭

。美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這個現實常常在影視作品中得到反映

,各族裔的演員都是需要的,甚至更可能因稀而貴。所以,你

的機會應該說比誰都多。你剛才說,那些姑娘都很美麗,是的,

但是她們都是金頭發、藍眼睛,身材都那麼優美,有時候,二十

個人,只能有一個出頭。反之,你,在那里卻是鳳毛磷角。有需

要時,你的機會便是百分之百。你應該有信心才對。而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