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 (151)

(2005-08-17 18:54:10) 下一个

      "索尼婭,"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露西考慮再三之後,斗

膽說道,"我……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對?你……你……請你

告訴我……我改正……"

      索尼婭像應對一個殺來的狠球,定睛看住露西,十分冷靜,

十分從容。"你……怎麼想起來問這個?”

      料不到的一個反擊。

      "我……我……我想……怕你……對我……有什麼不滿

……”

     “那麼,露西,我……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對?"

      "沒有。"露西斬釘截鐵地趕緊回答。"沒有,真的沒有。"

     “那你問這……不是有點奇怪嗎。"索尼婭瞧著自己的手掌,

像在欣賞一件玉器。

      "不是的……"

      "是什麼?不是什麼?"

      "我……我……"三下兩下,露西就亂了陣腳。

     “別跟我繞彎子,露西。你來,也有些日子了,看不出我是

什麼脾性?有話痛快說。"

      "我……其實……沒什麼。"

      "沒什麼?”索尼婭眼睛瞪大了。像準備扔橙汁盒子,"

你……沒事找事?"

      "不,不,不是的,索尼婭,你別誤會……"

      "說吧,露西,這兒又沒外人。什麼都可以說,沒關係。"

語氣緩和了下來。

      "不說了。索尼婭,對不起,請原諒。"       

      "不,露西。你這一手太絕。提了頭又不往下說,想給我來

個精神威脅?今天反正大家閒著,談談心吧,嗯,小妹妹?"

      露西後悔了。自己完全不是索尼婭的對手。根本不該開這

個口。

      露西噤了聲。

      "露西,做人要正直,說話要誠實。我……可能看錯了你。

我沒想到,你很深沉。有兩下子。外面……可能有些腳路,我

不問你的Privacy (隱私),但我們住一起,就在一條船上,總要

以誠相待……"

      "是的,是的,"露西狼狽之極,她一下子被搞到道義的下

風。"但是……我……不是……"

      "我不管你是什麼,不是什麼。我們不是小孩,誰都有自己

的一套。在家里,別來這些。本事,拿到外面施展去。"

      "是的,是,是。"

      "別老是 '是的,是的' ……唯唯諾諾的樣子。我差點兒被

你蒙過去了。我可能太放松,太把你當姐妹了。謝謝你提醒了

我,以後我會留神的。"

      "不……不,索尼婭,"露西帶著哭聲說。她能忍受別人的

欺凌,卻不能忍受蓄意的歪曲,"你……為什麼……這樣說……

你知道……我不是這樣……"

      "是你先挑起來的,"索尼婭冷冷地一點也不準備和解的樣

子。"是你破壞了和睦氣氛。沒關係,我不在乎。"

      "你要我怎麼樣呢?”

      "你要我怎麼樣?"

      "當我沒說,好不好?我道歉。"

      "好的。露西。"索尼婭從沙發上站起來,打開電視。

“年紀輕輕,嘴巴要管得住。無緣無故找岔是不好的。我索尼

婭什麼風浪沒經過……別跟我玩這個。"

      索尼婭端正坐姿,用專注於電視的神態告訴露西,她不

打算再說什麼了。露西懊喪透頂。一次求和的試探被搞成一種

無端尋釁。她沒有哭出來,她的眼淚縮回去了。雖然遭到可恥

的失敗,但露西卻省悟了許多。世界上確有這樣一種人,混淆

是非,顛倒黑白,一概以強悍的好斗姿態蠻橫地維護自己的一

切。這種人不是絕無僅有的,在大陸,在美國,她都見到過。

倒霉的是今天自己落到了這樣的一個人手中。但是也不要緊。

滿足她的擴張野心就是了。某些人“汪汪”吠叫地維護的無非

只是一些可笑小利。沒什麼了不起的事。看透了對手,應對之

道就好找了。今後,不管她怎麼看我怎麼對我怎樣說我,我一

概照單全收,不作反應。她要求我做的,我統統做到。不公平

不合理,也不抱怨不反抗。她突出一尺,我凹陷十寸,七巧板

就拼湊圓滿。再也不主動提起話題,不論什麼內容。態度仍舊

客客氣氣,行動照樣輕手輕腳,總而言之,叫做 “敬而遠之”

。看她還能把我怎麼樣?幻想是不可再抱了。我不會把她當作密

友和姐妹的。自已的事不再對她吐露半句,鐵棒撬牙也不說,煩

悶得休克也不說。

      露西並不知道,她這種自自然然生發的想法,實際上恰好

符合"柔能克剛"的原理。

      露西在客廳里徘徊了幾秒鐘,然後退回自己的房間。她調

整了自己的情緒之後,換了一身衣服,化妝了一下臉部,拿起

平時攜背的小包,走出房門,並把它鎖上。

      "索尼婭,我出去了。"她走到客廳,用和顏悅色的慣常語

態向對方告辭。        

      "去哪兒啊?"索尼婭迅速轉身,小心地打量露西,想看出

一種堅持對抗的表情,但是沒有看出。她擔心露西出去另找住

房。

      露西走近沙發,在索尼婭身旁坐下,"天氣這麼好,到太

陽底下走走去。教堂里今天有個跳蚤市場,順便去看看。你去不

去啊?"

      這句話奏效了。索尼婭掠了一下頭發,把手托在後腦,

"不去了。平時太緊張,休息日,想歇口氣了。"

      露西笑了。這是她最能征服別人的一種容貌,顯示出一種

沒有心機沒有城府甚至沒有憂慮和悲傷的淺顯心地,使她的一

切敵人即刻扔掉武器,放松戒備。"我怎麼看不出來你的緊張?

你回家時總是那麼的瀟灑自如,就像度假回來似的。"

      “別給我灌迷湯,"索尼婭說,心情顯然變好了,"你哪知

道我內心有多大的壓力。"

      "你不是在念表演藝術嗎,又不是做股票交易,有那麼緊

張?"

      "你懂什麼!在美國,要做人上人,非得拼殺不可……唉,

哪像你甘心打份蹩腳工拿份小工資倒是省心省神……去吧。有

些事跟你說你也不懂……"

      "我也懶得去聽去懂。有的人天生當元帥,有的人天生當小

兵,小兵成千上萬,元帥有幾個?我是信命的。再見。"說到這

里,露西慢慢站起來,對著索尼婭又是一笑,輕盈地走了出去。

      索尼婭瞧著露西的背影出了神。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孩子?

她一點也不明白。是一種功夫,還是一種麻木?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