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131)

(2005-08-02 20:11:58) 下一个

      "齊娜,"阿米爾在一個大軟椅裡坐下來,"你的客廳真暖

和,使我這個老人熱血沸騰。為什麼卻惟獨不能點燃這謎一般的

李?"

      Doctor李站起來,冷冷地說,"度過了二十年的單身生活,

我怕我真……"說到這裡,他突然打住了。謊話出口的時候,這

種語氣和措辭是不相協調的。他氣餒了。

      "尊敬的院長,"齊娜對著阿米爾說,"我不知道是否擁有

這樣的職權,可以強令我們的李離開工作一個月。從下周起,不

允許他在學院露面?還有,"她轉向正在向壁爐添柴的西蒙醫生

說,"西蒙,你們的診所?"

      "你的行政命令完全適用。"西蒙是Doctor李的私人診所合

夥人之一,大門上的銅牌刻的就是他倆的名字。原來他也正在

傾聽這邊的談話。

      "這是不是一次不流血政變?" Doctor李勉強地微笑著說。

      "別擔心,你不是卡扎菲。你回來的時候,我們要搞一個

歡迎派對。請大學的CheerLeader(啦啦隊)來大顯身手。"阿米

爾院長說,"如果沒有人反對,我將要求姑娘們把裙子再剪短兩

英寸……"

      可能是由於不習慣這類玩笑,也可能是內心有鬼,Doctor

李的臉漲紅了。

    西蒙醫生丟完最後一塊木柴,拍去手上塵屑,走過來說﹕

"成為眾矢之的,李,生平第一次?"

      "可是成為我自己的敵人,已不下一萬次了。"

      "這種話聽起來真像古代智者所說。孔子、伊壁鳩魯,還

是蘇格拉底?"西蒙說,"從這裡回家,趕緊收拾行裝吧。訂機票

和旅館的事,只要你說一個目的地,海倫會把一切辦妥的。要說

這方面的能力,到外交部當一名禮賓官員她可是綽綽有餘。”

      "不是政變,聽起來也像一次放逐,"Doctor李說,"我該

有上訴的權利吧。"

      齊娜莊嚴地微笑著說,"李,我們共事這麼多年了,你不

願意大家的關係更具生動的感情色彩?"

      "你們不會是懷疑我得了什麼接觸傳染的絕症,騙我出去

以便對我的住所和辦公室來一次防疫消毒?"話是這麼說,Doctor

李不由得感動了。確實,這是一種具有生動感情色彩的情景。齊

娜的黧黑皮膚、明亮眼睛和灰白頭發,就像是慈愛與關懷的化身。

      西蒙走近Doctor李,拍拍他的肩膀,"不管怎樣,李,你對

糾正外界對於中國人所抱的誤解與偏見負有責任。"這個不到

五十歲的愛爾蘭裔名醫說,"我們不希望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切

身感覺來證實這種不脛而走的說法,中國人是工作的機器、解

決難題的天才、只進不出的儲錢罐子、城府深不可測的權術家

和只有舔犢天性的冷漠人種……"

       "我對這種惡毒的言論不願置評,"Doctor李說著,內心卻

覺得西蒙擊中了十環。

       "對不起。"西蒙說,"我說過了,這是誤解與偏見。"

       "難道我出去度一次假,這種種的誤解與偏見就統統得

到了糾正?"

       "不。其實,人的本性大同小異。把剛才所說的那些特點全

部堆在中國人頭上,是不公正的。但是,如果你此刻竟敢拒絕

齊娜的建議,那麼,那一切似乎都得到了證實……"

     齊娜笑了,但神情嚴峻,"西蒙,我要告訴你,關於種族

特點的貶論,在我的客廳裡,是領不到許可證的。然而,李,

西蒙所要求你的,不正是一種可貴友情的證明?"

     至此,Doctor李恍然大悟。他即刻環視四周,用目光搜尋

伊莉莎白小姐——這場限期驅逐陰謀的發起人。他慢慢站起來,

帶著得意的微笑,向正坐在沙發裡翻看一本(美國地理)雜志

的女助理走去,仿佛想逮住這個元兇。

     女教授安詳地摘去眼鏡,合上書本,抬起頭來對著Doctor

李悄聲說,"去吧,去吧,Doctor李。大家都關心著你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s710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在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