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118)

(2005-07-27 18:34:51) 下一个

 

                        (十六)

 

 

 

 

 

      華苑的裝修已近尾聲。

      這次大廳的改造,耗資巨大,經費追加過兩次,還是不敷

使用。

      約翰和彼得決定,在大廳的內環添加馬蹄形的第二層樓。

這是因為大廳的高度在空間上大有潛力可以挖掘。這樣的設計安

排,毫不削弱原有的恢宏氣勢;中間的一長列巨型吊燈仍舊屹

然不動,而猶如劇場花樓包廂式的添加層樓,卻在裝飾上提供

了許多可做的文章。舖地毯的樓梯,澄亮的銅管扶手,繞牆的

美麗壁燈,數不清的垂吊盆花,有機玻璃的擋板……增添的是

氣氛、色彩、熱鬧和蓬勃的生氣。

      這樣的改裝,將整個兒改動照明、通風、供水、排污、暖

氣、冷氣的系統。在通向廚房的後廂,還裝上了升降電梯。

      工程進行得緊張而迅速。

      接近竣工的前二天下午,約翰的 Beeper響了。

      聽到是露西,約翰急忙下樓走進私室。"你好嗎?復原了嗎?”

      "我好了。我要回來。"

      "求之不得!你不回來,我實在累死。這幾天……正在裝修,

十二月中,聖誕節前復業。你不用太著急。"

      "彼得回來了嗎?他怎麼樣?”

      "回來了,早回來了,他很好。他要做新郎了。……喂,露

西,露西……"

      "我聽著,約翰。他,在上海,挑了新娘?"

      "不是的,是凱蒂。新娘是凱蒂……"—— "露西,喂,露

西……”

      "噢,約翰,對不起。我在想……我不回老地方住了。幫我

找個房子,可以嗎? ……"

      "你的舊房子呢?"

      "我回來再退掉吧。我想……到紐約,直接去新房子住。"

      "好的,好的。你跟彼得聯絡過嗎? 他就在大廳裡,你要跟

他說幾句嗎?”

      "不要。以後……我會打電話給他的。找房子的事,不要告

訴他。"

     “那……"約翰為難了,不解了,"你……總要回華苑做事

吧?怎麼向他交代?”

      "我想……我不可能回華苑了。對不起,約翰。"

      "這……這……叫我怎麼辦……"約翰說,"露西,露西,聽

我說。"

      "我聽著。"

      "你不回來,苦的是我。"約翰發急地說。"你想避他?"

      "是的。"

      "怎麼可能呢……"

      "可能的。"

      "這不是辦法。露西,表哥表嫂,總是一家人……"

     “約翰,他不是我表哥。我認識他比認識你只早幾天。"

      約翰沉默了。

     “約翰,幫幫我,好不好?”

      "一定幫你,露西,我怎麼會不幫你。"

      "是的,約翰。我只有你了……"露西哽咽了。

      "不要難過,露西。我不知道你怎樣想,但是,不要難過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樣想。約翰,我說不清楚。"

      "好,我幫你。"

      約翰替露西在他的舊居Forest Hill(森林小丘,在皇後區中

)小區一個熟悉的美國朋友家中找到了住處。這對無子無女

的老年夫婦歡迎一位"可愛的中國小姐"來跟他們做伴,他們

的獨立宅院有五個房間空著。他們把屋頂天花板略微有點斜角

的整個三層樓給小姐使用;樓上有獨立的浴室、貯物間、小客

室;主臥室裡家具用品一應俱全,每個房間裡都有電話插座和

電線室外天線,房租只肯收三百一月。老夫婦說,這三樓,是

他們的一個獨身侄子住的;他到非洲傳教,一去十年,音訊斷

絕,存亡不知。

      約翰抽空親自去打掃一番,主要是開開窗,通通空氣,噴

上香水,並換上新的床單、枕頭和被褥,用吸塵器把地毯仔細

清掃了一遍。他用漂白水把浴室洗刷一新,掛上新毛巾和其他

用品,忙得滿頭大汗。這類勞動,他有十多年沒做了。

      兩天後,約翰開車把露西從機場接送到靜謐的隱秘住處。

      露西恢復得很好,不見蒼白,也不消瘦,但神情憂郁。見

到約翰,她擁抱他,親吻他,卻並不雀躍。途中,也不多說話。

      屋主麥克唐納先生拉著露西的手反復端詳,歡喜之極。當

知道她幹酒吧時,他樂得手舞足蹈。他即刻帶她去地下室參觀

他自已的酒吧間。小小的私家酒吧裡竟然裝綴著各種霓虹燈,五

個高腳椅;歐美名酒一應俱全,電燈開亮,頓時五光十色。七

十四歲的老麥克,精神矍鑠,腰背直挺,頭發雖已雪白,但滿

面紅光,中氣十足。他說,他的父親是南部的牧場主。他軍校

畢業,在空軍做試飛員;二次大戰駕機參戰,經歷過不少著名

戰役,擊落敵機無數,自已也被擊落過一次,但跳傘獲救,毫

發無損。他說,他夫婦兩人,在這屋子裡住了四十多年,從來

沒有出租過房子。所以,他們好朋友的兒子約翰介紹的露西不

是房客,而是上帝給他們送來的孩子。接著,他帶露西和約翰

去他的書齋,參觀他掛在牆上,陳列在玻璃框裡的數不清的獎

狀和獎章。七十二歲的麥克太太不甘落後,也去找出許多發黃

的黑白照片畫報雜志,一一指給他們看她當年刊登出來的照片。

她是一名著名的舞蹈教師。當麥克夫婦知道露西在國內是幼兒

教師時,對露西就更加刮目相看了。露西很欣慰,覺得住在這

裡,如在巨大羽翼下的小雞,有一種安全的感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