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103)

(2005-07-22 18:46:47) 下一个

      露西打開門鎖,回頭看阿德的背影。這個人,沒有人正眼

瞧他,沒有人注意他的存在。可是,他比許多活得有聲有色的

人好得多。

      第二天晚上,在家門口,露西說,"昨天忘記還你衣服,今

天也沒帶出來。真對不起,"實際上,她是不願意挾著這件髒臭

的衣服去乘地鐵,去上班。昨晚,她把它扔在廚房的一個角落

裡。想到這點,她感到慚愧,想有所補報。

      "不要緊。很舊的,扔掉吧。"阿德想走。

      "怎麼可以呢。你上來。我拿給你。"

      阿德退後一步,等露西反鎖上門,讓她先跨步上樓,然後,

跟在後面,慢吞吞地上樓。            "

      露西上到樓梯轉彎處,"阿德,"她回過身子,對著樓下說,

"走快點,"她不想讓樓下的鄰居撞見她把這樣一個男人帶回家

來,尤其在這樣的深夜。

      阿德抬頭,向上觀望。他看到露西一掀一動的裙子裡面的

大腿和臀部。

      露西推開不上鎖的房門,"進來。這就是我的房間。"

      阿德站在門外,脫去鞋子。

      "不脫也不要緊,"露西說。

      阿德走進房內,眼睛骨碌地四下觀望。露西第一次發覺他

的眼珠竟是這樣的靈活。

      "坐一會兒,"露西說。

      阿德沒有坐下。

      "你坐,"露西脫去外衣,換上拖鞋,想了一想,拽開壁櫥,

拿出一個糖罐。"吃糖,阿德,"露西說,"這是意大利的巧克力,

很好吃,中間有核桃和松子的。"

      "我不吃糖。"阿德說。

      "為什麼?不喜歡?"露西拿了一顆,剝去金紙,放在嘴裡

嚼起來。“很好吃的。不要客氣。"

      "……吃就吃,"阿德吃了一顆,然後,站起來,"我走了。"

      "這麼急?"露西說,"也好,不留你了。我送你下去。"

      阿德剛走開,露西看到安吉拉的車子正在馬路對面停泊,便

站在大門外等她。

      安吉拉停好車子,""地一下用力推上車門,穿過馬路大

步走來。

      沒等露西開口,她大聲問,"這是誰?接著,她又站住。看

看阿德走遠的背影,然後,回頭用疑問的眼光等待露西回答。

      "一個同事,"露西說,"彼得去了外州,托這個人陪我回家。"

      "你讓他上樓了?"安吉拉頗不以為然,聲音有點嚴厲。

      "這人很好。昨晚路上,他脫下衣服給我穿。不然我要感冒

了。今天,我還他衣服,總不好叫他在外面等著吧。"

      "露西,"安吉拉拉起露西進門,"不夠了解的男人,別帶進

自己的房間去。"

      "我了解他,"露西急忙說,"他是個老實人……福建來的

……祖國同胞嘛。"

      安吉拉看著露西。"偷渡客?”

     “很可能,"露西說,"他自己沒說過。"

      "猜的?"

      "嗯。"露西點點頭,"他是農村的。來了兩年多了。一直一

個人。"

     “別跟這種人拉扯,"安吉拉目光如炬,神情嚴肅。

      "這人又忠厚又善良,真有點貧下中農的美德……我了解

他。"

      安吉拉斜乜露西一眼,"真了解?"

      "是的。"露西肯定地說。

      露西跟著安吉拉,走進她的臥室。

      "你準備搬家嗎?"露西問。

      "誰說的?為什麼?”安吉拉驚訝地揚起眉毛。"為什麼要搬?"

      "有了工作,你沒打算……住得好一點?”

      "這兒……不好?你覺得這兒不好?"

      "不是的……這兒當然挺好,不過……我是擔心罷了……"

      "暫時……我沒考慮過搬家。這兒夠寬敞,我又不怎麼在家,

何必挪地方呢?"

      "這太好了!"露西高興地說,"我是怕你搬走。跟你在一起

住慣了,像姐妹似的……"

      "我不走,露西。我倒是奇怪,你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

      其實這是彼得的猜測,也確是露西的擔憂。"……我是想

……你找到了Job,你……可能會買房子……"

      "我才不哪,"安吉拉笑起來,"像這樣,無牽無掛,合適,

住下去,不合適,打個電話就搬家,多自在!買了房子,煩心

的事兒一大堆,人也釘住在一個地方,何苦呢。況且,我的工

資也不很高呀。"

      "他們給你多少?"

      “記住,露西,"安吉拉正色道,"在美國,不可以問人家收

入。這很犯忌。"

      "啊呀,對不起……"露西急忙道歉,"我忘了……我太放

肆了,對不起。"

      "不用道歉,"安吉拉笑著安慰她,"你我之間,不興這洋規

矩。我不過是提醒你,要注意這點,"安吉拉接著說,"他們給

我……七萬。"        

      "呀,這麼多!"露西咋舌,"几十萬人民幣呢。"

      "我單身一人,稅繳得很厲害。"安吉拉說,"聯邦稅、州市

稅、社會安全稅……,總共差不多要扣掉兩萬多,到手也就只有

四萬多了,每月四千,多什麼?”

      "要扣這麼多稅?"露西驚問,"這樣說來,真不多呢。我也

差不多有三千呢。"

      "你不付稅?"

      "……大概不付,"露西說,"老板給的是Cash。小費,當然

都是Cash"

      "這就是華人的經營特點,"安吉拉說,"偷稅漏稅。"

      "這……犯法嗎?"露西怯怯地問。

      "按法律,不行。但是,中國人都這樣幹。開一家餐館,有

一個規定的基本職員人數,這些人,要付稅。有人有綠卡,也

有人入了美國籍,為了將來的養老金,他們希望付點稅。老板

替他們扣稅。其餘的人,願付也行,不願付就拿Cash;政府不

知道,也無從查起。"

      "唔……以後我有了正式身份,也要付稅。"露西說。

      "應該這樣。在美國賺錢,沒有理由不依法付稅。"安吉拉

說,"你的收入很不少呢。露西。你這份工不壞。"

      "這全虧彼得,還有老板約翰。不然,我什麼也不懂,什麼

也不會,來紐約才這麼幾天,怎麼能賺這麼多。"

      "是的,"安吉拉說,“很多華人幹到老,也不過千把塊錢一

個月。"

      "像阿德……"露西說,"他才一千二一個月。活兒挺重。"

      "誰是阿德?"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