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五十四)

(2005-06-02 20:31:40) 下一个

     正在這個當兒,彼得把羅倩帶到約翰面前。

     約翰看到一位如此花容月貌的小姐,眼睛為之一亮,渾身

來了勁兒,連忙帶他們到地下室的私室坐定。

     彼得先開腔。"約翰,這是我表妹,剛從密歇根來。" 他又

向羅倩說,"這就是老板約翰。"

    "你好,老板!"羅倩紅著雙頰,講著國語,羞羞怯怯地把

手伸給約翰。

     約翰握著羅倩的手,用上海話回答,"啊,表阿妹!不要叫

老板,不要叫老板,難聽煞了。叫我約翰。"

     羅倩聽到老板竟講上海話,又這麼熱情,不覺驚喜交加。但

是,她的手仍被約翰握著,她的臉更紅了。

     彼得拉過一把椅子,對站著的羅倩說,"你坐。"約翰這才

放開羅倩的手。

     "表妹是讀書簽證過來的。現在有了Work Permision(工作

許可),想打打工,賺點錢,再進學校。"

    "很好很好。打工賺錢,不靠別人。表小姐,芳名……"

    "她叫……Lucy(露西)"彼得靈機一動,從"羅倩"這兩

個字化出了這樣一個英文名字,倒叫羅倩一愣。但她馬上心領

神會,接口道"叫我露西吧。表小姐……也很難聽。——以後,

我也不叫你老板。"約翰的爽朗親切,很快打消了羅倩的拘束。

    "好的,很好,好極了!" 約翰開懷大笑,"露西,做過餐館

嗎?"

    "沒有。"

    "……噢,不要緊,"約翰看著露西,"我跟你表哥像兄弟一

樣。彼得的妹妹,就是我的妹妹。"

    "不敢當的,"露西說,"你……也是上海人?"

    "應該說是,"約翰說,"我原籍廣東,生在上海,十幾歲才

去香港。從前住在法租界西愛咸斯路國富門路。知道那裡嗎?"

    露西如入五里霧中, 回頭看彼得。

    "法租界就是徐匯區。西愛咸斯路是永嘉路,國富門路……

好像就是安亭路吧……那是一條很短的小馬路……"

    "! !那條路很短!我們住在一幢公寓裡。記得,斜對

面是蔣百里的住宅……"

    蔣百里是什麼人,彼得也不知道了。

    "啊,那裡我很熱呢。離我的單位不遠呀。"露西又向著彼

得,"你怎麼會知道那種老皇曆?"

    "我專門調查過。以前,我跟一個同學想寫一本《上海新舊

地名對照》小冊子呢。"

    "你回上海去過嗎?" 露西問約翰。

    "出來了就沒回去過,一晃四十多年了。現在,沒有什麼親

屬在上海了。"

    露西很高興。真設想到,獨闖紐約,萍水相逢的第一個、第

二個人都是上海人,都是那麼的善良熱情……

    不要埋怨命運。最困苦的時刻也不要絕望。爬出險谷總有

坦途。她臉上神采飛揚起來。

    約翰對彼得說,"讓露西做什麼? 你說好啦。"

    "我的妹妹,我怎麼作主?"

    "不要緊,你說。"            1

    "我也設想好。本來想帶她去職業介紹所的。"

    約翰張大眼睛,往彼得肩上打了一拳,"你有沒有搞錯,彼

?你不是在罵我?"

    "沒有去呀,真的,沒有去過。"露西忙說。

    "來這裡才對。應該來這裡。自已人嘛。"約翰說,"我跟彼

得--他說過嗎?我們合作……"

    "說過,"露西說,"所以他帶我來。"

    "你講話真好聽。還有點小娃娃腔。多大啦?"

    彼得不及使眼色制止,露西已經出口,"二十二歲。"

    "這麼小!在上海,工作了嗎?"

    "工作三四年了。"

    "什麼職業?"

    "幼兒園教師。"

    "這很好啊。"約翰說,"餐館的環境……你知道一點嗎?"

    "我知道,到美國,總要從吃苦的事做起。"

    "說得好。做幾年工,積一點錢,以後要去讀書。你年紀小,

不讀書是沒有出息的。"

    "我也是這樣想。"

    "Waitress是不行的。帶位嘛。有 Margaret......"彼得思索

著。

    "Margaret不能動。"約翰說。

    "我知道。"彼得說,"要麼,加一個Bus Girl"

    "不,"約翰斬釘截鐵地說,"太苦。不叫露西做這個。"

    "不要緊呀,試試看吧。我不是很嬌的。"露西說。

    約翰瞧著露西,沒有馬上應答。他的腦子在轉動著。過了

幾分鐘,"你……能說英語嗎?"他突然問。

    "比我好得多。"彼得說,"在密歇根,她住在美國人家裡一

年多,一口英文講得又快又好聽……"

    露西不好意思地看看彼得,想不到他會隨口說謊。彼得橫

她一眼。

    約翰沒有注意兄妹兩人的目光交接。他喃喃地說,"一口英

文講得又快又好聽,……又快又好聽……"

    彼得靜靜地等著。他明白這是一個難題。華苑不缺少一個

什麼也不會幹的工人。

    露西好奇地打量著約翰。她覺得這個老板整個模樣和精神

狀態都很帥,很年輕,一點也不像五十多歲的人。

    露西斷定,老板會僱用她的。

    板壁外傳來說話和搬東西的聲音——酒吧佬老油子在指揮

雜務工開箱取酒。酒瓶磕磕碰碰 "叮叮當當"的聲音。過了一

會兒,兩人 "踏踏踏踏"上樓去了。

     沉思了一會兒,突然,約翰眼中放光,伸出一個手指,神

秘地壓低聲音說,"彼得,明天,你幫我查他的賬,"他手指朝上

面指指,"就查上個月的。捉住把柄,當場開銷。炒掉他,露西

頂。"

    "啊?"彼得嚇了一跳,"叫我去查他?不,我不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讀書簽證過來,現在有了Work Permision? When did this story take pla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