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爸妈不知道的故事》(八)

(2005-04-14 17:16:51) 下一个

    羅倩做了一個夢,美國所有報紙一律用整個頭版的篇幅刊

登父母"尋找女兒的啟事",麻將牌大的中文仿宋字旁邊,自已

的照片印在一張黑桃"Q"撲克牌上。電視機裡所有的頻道都在

播放懸賞尋找羅倩的公告。"船長"奔跑跳躍衝到自己家裡,門

開著,沒有人。母親在醫院急診室躺在手術臺上, 眼耳鼻口插

滿管子; 父親在瘋人院,用頭撞著鐵網圍牆,邊唱歌邊喊叫,

‥還我女兒! 還我女兒!" 最後,"船長" 銜了一朵黃菊花,放在

自已七平方米小房間的床上,嗚嗚悲啼……

    "船長"的叫聲驚醒了羅倩。自已竟在起居室長沙發上睡熟

了。 時鐘奏樂, 響聲三下。 電視機開著,啤酒廣告。

    這樣的一個白日亂夢,使羅倩心裡難過,滿腹疑慮。離開

爸媽,僅僅十多天而已,何至於這樣?

    羅倩抹去臉上的淚水,安撫了 "船長",精神恍惚地走到樓

上,去衛生間洗了臉,又喝了幾口冷水,定下神來,給爸爸媽

媽寫了這樣一封信﹕

親愛的爸媽,

    你們妤! 太想念你們了!

    你們一定等我的電話等急了吧。我打過電話,但

打不通。 我決定不打電話了。 因為國際長途很貴,我

不想花費舅外公的錢。

    我一路很平安, 很順利地到了這裡。 舅外公來機

場接我, 坐他的車幾十分鐘就到了家。 他為我安排的

臥室和生活都很周到,很舒適, 請你們放心。

    我還沒有去過學校, 因為報到的日子還沒到, 舅

外公天天上班, 晚上回家。 我天天在家。

    晚飯從第一天開始就由我來做,跟他一起吃。他

沒說做得妤吃,也沒說不好。

    舅外公不大愛講話,所以我有點寂寞。 幸虧每天

有一個黑人婦女來清掃, 我才有了一個朋友。 她叫麗

莎, 長得很難看,但人極好,她教我英語, 我進步很

快。 舅外公還有一頭大狗, 名字很滑稽, 叫“船長”。

“船長” 踉我很親,常常舔我,但我不讓它舔臉。讓它

舔後我去冼手,“船長”有點失面子,所以我等它走開

後再冼手。

    因為學校的事跡沒有落實,我妁生活還沒有上軌

道,心情不定, 沒有精神寫長信。 以後我會用日記形

式給你們寫信,報道我每天的一切。再見,祝

雙安!

小倩

    這是羅倩寫下的幾十封家信草稿中最短的一封,還拖了幾

天才付郵。

 

 

 

 

    羅倩竭力試圖改變晚餐時的氣氛。這是一天中她與Doctor

李唯一可以交談的共處時間。她希望話題從飯菜開始,再轉入

其他。她擔心以後全天上課,難免影響Doctor李鐵定的晚餐時

間,事先應該有所計議安排。還有,學校在哪兒?多遠?每天

怎麼去, 怎麼回?

    但是,僵局不易打開。一天,她做了一個用淡菜、蝦皮、小

魚乾、扁尖筍燉的紫菜湯,用罐頭筍絲雪菜炒的肉絲,一個烤

雞腿,一個荸齊片炒鮮鴨肫片 (是麗莎從東方食品店採購來

) 一切齊備之後,羅倩像往常一樣端坐靜候主人返家用餐。

    羅倩細嚼慢咽。過了一會兒,她瞅準機會,鼓足勇氣,抬

頭看看坐在對面的Doctor李。 ----他喝一口湯,眉宇之間似有

嘉許之色。

     "這湯……還好嗎﹖"

     “可以。” Doctor李漫口敷衍地說。

     “我沒放味精,”倩細聲慢語,"湯裡的東西,已經夠鮮了。"

    “對,我不吃味精。以後任何菜裡都不要放味精。” 他又追

問, “櫃子裡有味精嗎﹖”

     "有。 一小罐佛手牌的。"

      "丟掉。"

       “是”。

     “您……還有什麼忌口的東西?

     “沒有。 麗莎買回來的, 都可以吃。”

      “知道了。”

     “菜裡如果要用雞蛋,只要蛋白,不要蛋黃。”說罷,Doctor

 李又專心致志地吃起來,他那不轉動的脖子和眼珠,似乎明確

 地宣示,他不準備再說任何話了。

      羅情不想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我不敢做得太咸……

 您……是不是嫌淡一點﹖”

     “淡點好。 我們用低鈉鹽, 不要多放。”

     “知道了。” 羅倩搜腸刮肚, 考慮著接下來說點什麼。

      眼看Doctor李碗裡的飯不多了, 她急忙說, “添點飯﹖”

       “不, 謝謝。”

      “不敢當,” 羅倩低下頭,悄然說,“我……來到這裡,還沒

 有謝過您。我不知道……該怎樣……表示感激……”

      Doctor李吃空了飯碗, 用餐巾紙擦擦嘴,推椅起立,沒有

  回答。

      他從不在餐桌多事停留,餐畢即離。羅倩總是爭取與他同

步結束。她覺得獨自留下來繼續吃飯是難堪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