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POTTY TRAINING 之中洋结合

(2009-05-12 08:19:37) 下一个
先说下我家今天19个月的小朋友的最新POTTY TRAINING的状况:
小人现在白天不穿尿片.每到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妈妈就问她要不要去"叮咚"一下.有时候她会摇头一个劲的说:"不不不."如果她说不的时候.我就再等一会再去问她.或者就尽量的说服她,比如用"那妈妈自己去叮咚了哦.你要不要去?" 但是大多时候.她是乖乖的给妈妈一起到厕所里.坐到马桶上,静侯一会.就听到"叮咚"之声响起.   现在最大的缺点是不会主动叫妈妈要上厕所.只能妈妈估计着时间提醒她.还要随时观其言,察其色.当你看到她一个人闷不着声的跑到一角落里藏起来.10有8,9是她小人家要出恭.赶紧抓到厕所里.然后叫其"NN".或者突然蹲起来,脸成严肃状.那也是肯定有状况.赶紧送到马桶上,警报才解除.

再回头来说说我们的POTTY TRAINING 历程.
当珠珠能够自己坐立的时候.本来也是懒妈一个的.整天被外婆电话里密密叮嘱:"娃儿要'斯'尿哦"(注意:这里斯是四川话.即是要把尿的意思.被说烦了.不动手也要动了.可是中国传统的用双手把着腿的方式这里实在是难以做到.于是我就把她处理为"洋式把尿".到店里扛回几个小马桶垫圈,放大马桶上,一到要把尿的时候.就把小人家扶着坐到马桶上.老妈自己端个小板凳坐在旁边,嘴里不停的说:"叮咚哦.GO叮咚哦.妹妹要叮咚哦".如果是大的,我就用NN代替。所以一开始,她就学会了坐马桶,这对以后再从头教她习惯坐马桶直接一步到位,省约了很多的辛苦。每当我看到有人发帖为训练小朋友如何接受坐马桶而困扰时,我就心里直觉得庆幸。
就这样,懒妈被逼着勤快,勤快的一天就多送她到马桶上。不勤快的那天就用多点尿片,反正我看得美国育尔说上都说不要太早给小哈POTTY TRAINING的好。要顺其自然。等小朋友自己觉得“火候”到了的时候才TRAIN是上策,我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 直到快到12多个月的时候,突然一天不再愿意坐马桶哦你了,一说要把她到马桶上就大叫.反正就是不坐.甚至你知道她要尿尿或NN的时候.她也不愿意坐马桶.搞的我非常的沮丧,看来这个POTTY TRAINING可能是太早了点.得.我就打住吧.于是初期的POTTY TRAINING就这样匆匆结束了.从此她又开始了在尿片里拉S拉尿的日子.


宝宝16个月的时候,带着宝贝回中国去看外公外婆.小朋友从小到大身高体重都是90%以上.到了国内更是比一般比她大的小朋友都高出一大截.所以每每被别人看到给她换尿片,都被好心的说上一句:"这么大了还要带尿片啊?" 特别是外婆,每次给妹妹带尿片都被她老人家严重“鄙视”之,并“痛骂”我这个老妈太懒,不给小孩把尿。终于有一天,她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小朋友的把尿生活就开始了。 一开始我也本着美国书上说的小孩POTTY TRAINING不要勉强,顺其自然,所以我对外婆的把尿不以为然。而且小朋友也是很倔强那种,把住她腿腿,她就一个劲的往后仰,使劲给你对着干,挣不脱就使劲大叫,就是不拉。看着他们一老一小这样拉锯式的对抗,再被周围所有人给我”吹风“。我想想也是,这全中国这么多小朋友都是经过这样的中式POTTY TRAINING,包括我自己小时候也不是这样过来的吗,好像谁也没搞出点什么毛病啥的啊。既然外婆也开了头了,我要不跟上脚步,那外婆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小宝宝受的罪也不白受了。好啦。反正都要受罪,那也要受的有所值才行了。于是我也开始加入了给宝宝把尿的队伍中了。


我家娃可能属于比较”顽固“那种吧,一开始的时候, 有时候你知道她就是要尿尿了,可是不管你怎么把,她就是不拉。等你终于放弃了,把她放下来,不到一分钟人家就开始拉了,气的你不打一处来。于是我开始了更严厉的把尿程序,估计着她应该拉尿了(一般一个小时左右把一次),不管她怎么”挣扎“,就是不让她起来。并且不停的给她说:"GO 叮咚,拉尿尿了,嘘嘘嘘。不拉妈吗就不让你起来。拉完了妈妈才让你起来。”终于小宝贝意识到“挣扎”是无用的,于是就乖乖就范了。 等她拉了后,就使劲夸她是个乖宝宝,好孩子。就这样慢慢的,从一天10+张尿片,慢慢减少,甚至有时候一天就一张湿的尿片的辉煌时刻,而且小朋友也开始越来越配合。 就这样3个月在中国的假期到了。
上个月回到美国后,由于有了在中国经历的3个月的中式POTTY TRAINING ,我回来后同样采取在中国的办法,只不过把把着腿改成了自己坐马桶上,于是就成了本文开始时候的那种状况。
现在妈妈就只盼望着什么时候小宝贝能自己开口主动要求上厕所的那天快点到来啦。


谢谢你耐心的看了这么长一大篇,下面来简单总结下我的独创POTTY TRAINING TIPs吧:
1.尽量尽早的一开始就让小孩接受坐马桶这个姿势,不要总想着等他时间到了的时候才开始训练他接受坐马桶。
2.美式教育的顺其自然自有它的道理,但是有时候中式教育的强迫式也有一定的好处。这样小孩子可以有机会接受在COMMAND下锻炼控尿肌肉。
3.中也好,洋也好。还是中洋结合是最好。
最后在罗嗦一句我自己体会最深的教育之道:教育要从小开始,一开始就用正确的方法然后支持之。不要总想着现在小孩小,就将就着吧。等以后大了再训练他正确的方法。那是标准的自己给自己添堵,自己给小孩受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