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摄于莫斯科 (2)

(2012-03-12 09:52:27) 下一个



14

没有比车站地铁更好的街拍场所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就在这里摩肩接踵,人们彼此簇拥着向前挪动,神态各异,杂乱却又秩序。这场景常让我想起中国那句古话:百年修得同船度。不禁倒吸口气:天啊,我上几辈子到底跟多少人修行过啊。。。摄影最大的快乐之一便是让人用第三只眼看世界,拍那些平时看不见的,由此得到更多的喜怒哀乐,此生便比平常人多体味些内容来。

如果胆子小,那么就先在这些人面前溜达溜达吧,让他们先把你看够直到无视你的存在,然后回身把早已调好的曝光和想好的构图很快咔嚓下来。如果你像我一样,那就简单了:就拍你们,就站中间拍,不然画面不平衡,有意见么?把你怀疑,犹豫,厌恶,木讷的表情都甩出来吧,画面需要趣点,成全我吧!:))

与大众眼神对视,能看到不寻常的景致。当然,那需要勇气。记得上学时演讲练习,老师对我们说:你就当下面是一片白萝卜地!:))



15

这样的动静画面永远招人喜欢。见一次拍一次,总会拍到好片的。


16

座位不是白坐的,尽量找有趣的人作邻居,然后踏踏实实地拍,拍到他们下车。



17

有的时候就别坐了,再累再困也挺着。这张恨死我了,手上没有超广角。


18

等红灯时别发呆,观察马路对面的人可拍不,没有比人行横道更好的T形台了。这张不是很好,我有张更有趣的,在圣彼得堡拍的,下次收拾到那儿再贴。



19

高处,低处,犄角旮旯都看看,扫街不是逛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其实很累很耗精力,所以珍惜开扫的头两三个小时,好片成功率高些。


20

远处的宏伟建筑和近景的居民区呈现对比,天空的云彩给画面增添分惆怅,还有那几根悬浮的该死的电线。这其实就是我眼中的俄罗斯,她就是这么股味道 - 宏伟与破落同在,优雅与凌乱共存。

拍摄前先了解对象,从她的历史文化到她今日的现实状况,越多越好,然后有的放矢地去拍,才能产生情感同时也有迷惑,才能将这种感受带进你的作品中,从而引起观者的共鸣。而这些,是需要学习的。街拍,不只是“在街上拍照片”。


21

喜欢就拍。不必问为什么。


22


23

逛公园,逛当地人的公园,那里的人与街上的人又不同。优雅的遛狗人,俄罗斯似的优雅。我很高兴她在吸烟,俄罗斯几乎人人吸烟,尤其女人,因为这样可以保持身材。尽量抓住当地人有特色的行为,可以帮助片子展开故事,并与它地的片子区别开来。


24

跟踪,街拍必用手段,但别搞得那么鬼鬼祟祟的,被人发现了就大大方方招招手,再不行就上去给人家看看都拍了什么,说些赞美的话。人们99%是友好的。即使白一眼也没什么,脸皮薄就别街拍了,不然一天下来死的心都有。


25

守株待兔。我就等在十字架旁,画面早已布好,等人进来被我咔嚓。


26

孩子,尤其是一群孩子绝对有的拍。守住了拍,回去再挑片,一定有好的。

多人场景的街拍注意人群的分布,不要太稀不要太密,不然画面不平衡不好看。挑个好的机位拍摄,端着相机瞧准机会连拍,人群中往往有个领头的,找到他并注意他周围的动静,那是片子的趣点所在,所谓纷乱中有重点。

回去挑片时也不能急,哪怕上百张也慢慢筛,对比每张人物面部表情及肢体语言的表现力度,挑突出的抓眼球的会讲故事的那张。有时挑上一星期也难说。相信我,静下心来挑片,便能看出每张的区别,这是个非常好的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27

如果在高处,经常朝外看着点。


28

没人规定街拍不能拍景点哈。



大概人们觉得女性街拍占便宜,因为一般人不会对女性太严苛。是这样,但我们也比较容易遇上骚扰,虽然坏人是少数,无聊者还是有些的。MM街拍时长个心眼,情况不对时人少的地方立马撤,人多的地方大声喊。扬长避短,保护自己,但不因噎废食。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那张“雪中吸烟的女人”很有味道啊,漂亮,哈哈。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megchen和清衣江你们两位的鼓励!
清衣江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很专业,恐怕是城区里难得的摄影高手.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much for sharing!

It's another great enjoyment for me. They are all good and I can hardly pick up one called "my favorit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po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