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沙漠到高原(7)- 走进出家人的家

(2009-12-15 23:25:29) 下一个




川西相对热闹繁华的甘孜县城一点没能吸引到我,随着海拔降低,人们的行动方便快捷起来,人口密度也随之加大,令周围的环境也变得脏乱。看到小街上的尘土在车轮间飞扬,路边的垃圾有时被人踢上一脚,我只盼望尽快离开这份喧嚣。

甘孜县城海拔3400米,距离色达250公里左右,但因路况非常不好,洛桑估计至少要5小时车程。一路上的经验告诉我,这意味着实际将需要6小时左右。低头想了想,便约他早上4点钟来酒店接我。

“4点?!”洛桑的眼睛睁得比牦牛的还大。

“是啊,再晚太阳就太刺眼了。你要是起不来,就帮我找个师傅吧,不能耽误时间噢。“ 想到洛桑从石渠一路跟我到甘孜,这两天也够辛苦的了,不如多给他点选择。

漆黑漆黑的夜里,我把酒店的前台叫醒结帐,又敲响保安室请他们打开院门,来到大街上,发现等待的师傅不是洛桑。

“我是噶荣,洛桑叫我送你去色达。“ 虽然有点遗憾不再是熟悉的洛桑,但至少他没有放我鸽子,安排了新师傅给我。

去色达的路简直不能被称为路,那只是山坡上峡谷间一条隐约可见的土坎儿,延绵向上不见尽头,唯一区别于山体的特征就是那些坍塌深陷的泥坑。洛桑没有唬我,我和噶荣“马不停蹄“地颠簸了将近7小时,才来到位于甘孜东北部紧邻青海省的色达。

色达藏语意为“金马“,因历史上曾经出产过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直到现在色达还是一个宝藏黄金的地方。这里地处深山,海拔4000米左右,复杂的地理环境致使色达2002年才有公路和外界沟通。就是在这高寒闭塞的大山中,有一座举世闻名的佛学院聚集了国内外近万名弟子,他们来自各个行业,其中不乏大学教师,艺术名流,商界精英或是科技奇才。

拐进喇荣沟,学院全景跃然眼前,漫山遍野的小木屋迎面扑来,让人不由得倒吸一口气,被这壮观的画面完全撼服。虽然看过很多次它的照片,但这似梦非梦的场景让我迷失,完全不能想像这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这些木屋的主人放弃外面的种种精彩,决然选择了这片荒野之地,苦苦修行,如此众多的虔诚的灵魂会聚在一起,山峦也被染成了绛紫色,好像高原盛开的格桑花,悄然静美却生机盎然。

1。“喇荣五名佛学院”- 当今世上最大的佛学院




雄浑的山巅之上是瓦蓝瓦蓝的天,那是只有在高海拔才能看到的蓝色,清彻透亮,朵朵白云雪白雪白地挂在天边,撩拨着经幡的边角,它们一起在太阳下飘逸,闪烁着圣洁的光芒,耀眼逼人。山谷里弥漫着佛家特有的檀香芬芳,坡上无数扇小窗的反光令人晕眩,走在这里,与紫红袈衣擦肩而过,纯净执着的气息似电流般激荡身心,这片对于外界充满了神奇的密乘净土,逐渐地真切起来。
2





1980年,僧人晋美彭措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 1987年5月15日,十世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正式成立,并赐给学院亲笔题写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之匾牌,尊称上师晋美彭措为“圣者法王”。从此,历来人迹罕见,只有出家人闭关于此的喇荣沟,成为一心向佛修学者的梦想天地。

学院的课程以"五明"为主。所谓"五明",是佛学中的一个专有名词,指的是:
一,声明,指对言语文字的明了;
二,工巧明,就是懂得工艺、技术、历算等等;
三,医方明,即掌握医术;
四,因明,是指学会逻辑、论理等等;
五,内明,乃谓修学佛教三藏十二部的根本意理。通常佛学分为显密两宗,此处教授的内明学,除显宗的经典外,当以密宗为主。

"五明"内容博大精深,对常人来说,穷一生之力都难以学全。这儿的学制一般设为六年,六年之上者,再学六年,共为十二年。学院对僧众要求极为严格,各科修完,一般需四,五年时间,然后经过上师的答辩,并于大众前激烈的辩论,过关者获得“堪布”(法师)称号,才有资格给他人讲经说法。

学院除严格的四众戒律外,还制定了相应的纪律。如男女出家人之间禁止接触,交谈,其居住区域东西遥望分开很远,中间隔一居士区,相互不能进入对方区域。居士区也是男女众分开居住,男女居士严禁单独交往,如结伴行走,绕坛城等都在禁止之列。在学院的公共区域,比如图书馆,小卖部,饭馆等地,男女众都有不同的进入使用时间。

为了找到合适的全景拍摄点,我跟随一队肩扛石板的觉母(尼姑)登爬上山。 近处看这些小木屋都极简陋,外墙多是原木和木板间涂上泥巴,有的甚至只用粗糙的薄板钉成墙壁。因是觉母居住区,花哨的窗帘仍显女性特有的爱美之心,但也有的窗上没有玻璃,只是几层塑料纸挡风遮雨.
3





高原稀薄的空气里,坡上一队人的粗气似风箱拉得此起彼伏,大家前后看看以微笑相互鼓励。我实在坚持不住停了下来,指了指下面一位的后背,倒了一口气问到:“背石头,干嘛?”

她也停了下来,弓着背双肘支撑在膝盖上稍做休息,擦擦头上的汗,断断续续地说:“盖房子啊,房子要自己盖。“
4




5




“力气活,没有人帮?“ 我非常吃惊,但缺氧使我们的对话变得言简意赅。

“不行,这是功课。你不也一样!“ 说完,觉母笑着指了指我的背包。

“对,都是一样的,不过追求不同而已。“ 旁边小木屋里传来另一位觉母的插话。虽然知道这里也有汉人弟子,但突然听到如此标准的普通话还是令我惊异不小,赶紧顺着声音看过去。。。

木屋的门敞开着,狭小却温馨的一个角落看来是厨房,墙边搁着电炉,锅子,水壶,热水瓶,碗筷等简单的餐具, 地上一只大大的塑料桶,里面装着干净水,门口放着一小堆青菜,件件物品擦得明光锃亮,摆放得井井有条,看得出主人是个爱清洁的勤快人。
6



“你好!进来坐会儿,喝口水吧。”我和汉人弟子圆海师傅就这样认识了。

在门外脱掉鞋,弯腰跟她进了屋。房间很小,不到10平房米,一张床,半张书桌和法台占去了一大半面积,厚重鲜艳的地毯和挂毯让人感到温暖安逸。法台上点着酥油灯,供着净水,还摆放有各种佛教典籍和上师的照片,藏香的味道溢满房间,手提电脑里传出的心咒奏鸣更显安宁。
7





“噢,这就是你现在的世界。。。来这里多久了?” 房间小得放了背包就没法坐人,我便干脆抱着包盘腿而坐。圆海忙着为我倒水。我们谁都没有劳神去说那些陌生人间无关痛痒的寒暄话,在这里相遇,过去现在和未来似乎都是透明的,不用过多地去探究。

“快一年了。我当初也是来旅游的,不过来了就再也没走。”圆海递给我一碗茶,面带笑容却睁睁地盯着我。知道这里净水要去很远的地方背,我连忙恭敬地双手接过茶碗。

“哈哈!我是要走的,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我是个不可救要的凡夫俗子。”我一边大口地喝茶一边毫不犹豫地打消她或许存在又或许不存在的念头。

“人有很多种活法,只要快乐,追求自己的快乐就好。”圆海答到。在以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聊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和佛家弟子交谈,了解了很多,也改变了一些约定俗成的看法。



出家之前,圆海曾是社会上的“金领”,有人们羡慕的一切,高薪,要职,靓车,大屋。平时她喜欢阅读哲学,文学方面的书籍,常常思考人生,理想和生命的意义。 当看到自己和周围的人为日子过得忙忙碌碌,却找不到这个世界的真谛,似乎人生的根本意义就是无休止的享乐,她很痛苦, 坐卧不宁寝食难安,情绪一度低落到了极点。。。 人到底从哪里来?最终到哪里去?她同自己的家人朋友不知有过多少次彻夜长谈,相互争论,为的是要找到一条通往真理的道路。可是,她找不到圆满的答案,始终没法摆脱头脑中的困惑。。。

“我对佛学一直很感兴趣。去年来这里旅游时确实只是想看看,听听经,和师傅们讨论一下提高自己的修行。但是一到这儿,就被学院的殊胜抓住了。这里是真正修学佛法的大课堂,是修持的宁静地。上师慈悲,肯收留我。在这儿我真的找到了解脱,找到了我要的答案,以前的苦恼和空虚全都烟消云散了,我找到了大爱!“

这时圆海一直安详平稳的声音有了起伏,眼腈里也闪烁着亮光,兴奋的情绪溢于言表,我并没有打断她,听她接着讲:“ 是的,有一些出家人是为了逃避世间的失意和不满,有的甚至是报复,那些修不成正果。大部分弟子,至少喇荣的这些是真心向佛的,不然疯了不成,跑到这么苦的地方受罪,很多地方都可以出家嘛。”

这其实正是我当时所想的话题,圆海是否遇到了大不如意才走到出家这步,既然有缘坐在一起,我想她不会介意我直言相问。

“我当然有不如意,你肯定也有,每个人都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那些不是我出家的本意。出家是追求,不应该是逃避。”圆海又恢复了平静,用那标准的普通话一字一句地回答了我。

“家里的亲人什么态度呢?你有孩子么?”一涉及到对方的家庭隐私,我多少有些犹豫,但太想知道曾为人子曾为人妻的她,就这样离去,家人会怎样呢?

“我早已经离婚了,不过刚才说了那不是我出家的原因。我爸妈一开始当然舍不得,我就说,为了他们,我可以留下但是我不会快乐。他们百年后我还是要出家的,既然那样,怎么舍得女儿就此苦苦煎熬呢。他们了解我是个善良的人,又找不到反驳的理由,最后也同意了。”

圆海呷了一口茶,轻舒一口气,流露出一丝释怀。

“还可以通信,也可以回家看他们,是吧?”我问道。

说到家人,圆海显出些孩子般的雀跃。她的父母带着她的儿子已经来探望她两次了,她的儿子今年满19岁,已经能够理解母亲出家寻找大爱的做法。圆海希望儿子也能有缘起,到学院来学习,这里有不少是父子,母女一起修行的。

按五明佛学院的规定,凡是想来佛学院出家的汉人,一般要经过四个月考察,然后再决定是否接纳。考察其间,除了各门功课不能懈怠,要积极参与学院的事务与建设,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也在监督之内,也属修行之列,圆海的小木屋就是她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谈到这点,她脸上一阵难以抑制的自豪感。

8. 圆海和她的家





学院的课程安排十分严谨。像圆海这样的“初级生”,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6至7点在家中打坐,8至12点上课,下午的3至4点打坐,晚上7至10点还有课,有时夜里10至11点还要加课,只有周日才有休息。觉母们下课后有时还要排着长队去转山,转完山还要到大草坪上磕大头。学院周围有五个山头,也称为五台山,和汉地的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对。

和圆海正聊着,家里来了“客人”,是住在隔壁的藏族学员卓吉师傅。卓吉看到我显出很高兴的样子,想来平日里他们不常有访客。卓吉师傅已经在这里学习六年了,年龄虽小却算是圆海的“师姐”,从谈话的态度上看得出圆海对她非常恭敬。出家人要打坐,为了节省时间更好地学习,她们两个也是搭伙伙伴,当一方打坐时,另一方来管理膳食,这在僧人间很常见。

不管是“槛外人”还是“槛内人”,三个女人凑在一起确实够演一台戏的。卓吉的加入让我们的话题变得多样轻松,屋内很快变得叽叽喳喳笑声不断,她俩提出让我拍照留念,卓吉尤其兴奋,“我来这里就没照过相,我要把照片寄给阿妈阿爸!”藏人信众心目中,谁家要是有孩子在喇荣佛学院学习,就像汉人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北大清华一样引以为荣。

圆海问我能否把窗外的坛城拍进来,其实我也早已注意这道得天独厚的风景。信徒们千里迢迢前来转绕,她却独自拥有终日相伴,能不说这是她的缘分,她的幸福嘛。
9





那天是个星期天,难得学员们都没有课,山坡小道上比平日热闹好多,身着明黄绛紫的僧人穿梭于红色小木屋间,山谷里好像有一缕缕祥云雾霭缓缓漂浮,让人觉得温馨祥和。 卓吉和圆海兴致勃勃地带着我到护法山,坛城等各处拍照留念。一路上不断遇到她们的“同学”,“师姐”和“师妹”,说去拍照人人开心,很快地,我们的队伍越走越长,不一会儿竟有二十多人浩浩荡荡地山上山下拍来照去。幸亏我的背包早已被人抢着背走,不时还有“助手”可以指使,不然在高原那样上下奔走我可是跟不上她们的。觉母们挑着自己喜欢的背景,摆出各种动作,一会儿要合影一会儿要单拍,每一次快门声后都像一群喜鹊般涌过来看片子,然后或是彼此嬉笑打趣或是点头夸奖,猜想着家人看到会是怎样的反应。。。远离了都市,没有了胭脂粉黛,一袭僧袍遮掩了姣好身姿,在这不受尘世干扰之地,她们的喜悦单纯真切得像这里的蓝天白云,清爽透彻。

一伙人闹到下午两点多才算完事,饥肠辘辘的我们在卓吉师傅的推荐下来到半山坡的小饭馆。这是家重庆人开的沙锅饺子店,有荤有素很适合僧人和访客一起用餐。小店简陋得只比街边摊位多个屋顶,因所有材料都要从山下运来,价格是五星级的,不过味道还真是够鲜,再搭配上重庆辣酱调成的蘸水,深山坳里能吃上这等美味可谓是赛过神仙了。

看得出卓吉和圆海也非常享受她们的素馅儿饺子。虽然有不少僧众经济上富裕,但潜心修行中对物质的追求力求降到最低。佛学院每个月给僧众发放基本生活费,汉人弟子路遥修行不易,受到特殊照顾,每个月有补贴280元,藏人弟子有80元。圆海觉得够了,除非要买些佛学典藏书籍,不需要更多的钱。她说,给学员的补贴主要来自佛学院为藏民作法事,如天葬前念念颇瓦经等,汉僧并不参加,却分享了藏僧的法事收入,“那是法王对汉人的一片大慈悲心”。

正午前后,几乎每天都有藏民将裹得严严实实的尸身送来学院,停放在路边等待的僧众超度。这些从远方运来的尸体,超度完毕之后都会很荣幸的送到天葬场进行最后的布施。“法王”生前定了规矩,一切超度都是随缘供养的,不强制定任何价格,负责超度的僧众也没有固定,都是自愿而行。

10。正午的圆寂



觉母们加入了圆寂法场,我坐在一旁静观。风迎面吹来寒意萧萧,太阳却照得人背上刺痒。山谷里回响着平和悠扬的诵经声,似极柔美婉约的一组合唱,眼前这片绛紫像是一叶方舟,承载着逝者的灵魂飘向天国。在这远离尘嚣的高原一隅,死亡被诠释得如此静美,甚至有些浪漫。




离开时总是依依不舍,我一面把觉母们的邮寄地址收好,一面学着她们双手合十说珍重,心中隐约感觉我还会回来这里,再看望这些朋友,再享受这里的祥和。

学院门口的牌楼渐渐远去,车子穿过村庄拐上大路, 眼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 人们各自忙碌着,店铺的老板急着从车上卸货,小孩子拉着阿妈的衣角要买糖,有人骑着摩托疾驰赶路,有人赶着牛车背着背篓悠闲地走着。。。喇荣沟外面的世界一如既往地运转着。

我想起了圆海说的那句话:“人有很多种活法,只要快乐,追求自己的快乐就好。”

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多彩,那么的不同,而有机会见证这些不同,经历这些不同,又是多么的幸运!

11





待续 -



旅行贴士:

1。交通

要跟当地人说去“喇荣噶”,就是喇荣五明佛学院。不要说色达,那会给拉到县里,距离还有70多公里,容易因车费扯皮。也不要说五明佛学院,藏人一般不用这个名字,不知道是指哪里。

从甘孜方向过来道路非常破烂,距离色达250公里,包车500-600元。

从马尔康方向过来路况不错,距离色达270公里。色达-马尔康包车500-550元,反方向会贵些,马尔康物价普遍偏高。

司机噶荣汉话不好,交流不便,就不特意推荐了。


2。住宿

甘孜县城很大,选择很多,不再赘述。

色达县城也有很多选择。佛学院里有招待所,不苛求也可投宿。如果时间允许还是住上一夜更好,晚上经堂有辫经,早晨起来就着日出看成千僧人攒动,红衣满坡,应该是很难忘的景象。


3。友情提示

佛学院所在地海拔高,注意防高反。

佛学院和庙宇一样,同属圣地,整个山谷里都不可大声喧哗吐痰吸烟等。上山拍照不可踩踏跨越经幡。观看天葬不能和师傅交谈,更不能拍照。

如有心供养僧众,佛学院有专人管理此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羡慕你的游历!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deraround的评论:

谢谢朋友喜欢,很荣幸!
wanderaround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picture and travel logs. Will follow your journey from now on.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和wwbeetle一直的支持!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图文又享受了一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建立一所大学的好地方!

建立一所大学城.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这里是建立一所大学的好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