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沙漠到高原(5)- 川西高原的奇观

(2009-11-27 09:32:58) 下一个



驶离玉树,随着山势不断升高,我开始感到阵阵头疼,人又开始困倦起来,然而一路美丽的高原风景又让我舍不得睡去,苦苦撑着浑身不舒服。斑鸠看出我的不适,在一旁吃吃地笑着说:“我给你唱歌,你就不要睡了。”从来都是担心司机打瞌睡而喋喋不休地陪他们聊天,没想到这次轮到被师傅娱乐一下。

斑鸠嘹亮粗犷的歌声似浓云间透出的一线阳光,虽然听不懂他都唱了些什么,但那宽广的音域让人顿觉心底豁亮。 把围巾手套都带齐,摇下窗户,山风吹拂伴着斑鸠美妙的歌喉,山变得更加巍峨,云显得更加洁白,很快,我感到神清气爽起来。

翻过海拔4700米的安巴拉山口,就算离开了青海地界。石渠,离开玉树仅130公里,已经进入四川境内,是川内最西北的一个角落。

这里有藏地康巴区最宽阔的扎溪卡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的草甸上看不到一棵树, 阳光充沛牧草丰美 ,滋养着18个逐草而居的游牧群体。 草原上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头神牦牛被冰雪禁锢在了格拉丹冬雪山上,有一群勇敢的康巴汉子爬上雪峰,从太阳引来了火种,终于使冰雪融化了,神牦牛苏醒了,一股清亮亮的雪水从它的鼻孔中喷涌而出,从此草原上才有了涓涓溪水和清清的河流,也才有了肥硕的牛羊和悠扬的牧歌。太阳与火因此成为康巴藏族崇拜的图腾,扎溪卡也就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太阳部落。

1




不管现代生活对石渠起了怎样的影响,这里的人们仍然喜欢称自己为"扎溪卡瓦",即"雅砻江源头的部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
2




3





也许是因为路途遥远,界于两省之间,海拔高达4200米,比号称“世界第一高城”的理塘还高200多米,在石渠看不到大批蜂拥而至的游客,只有对藏地文化十分了解的资深驴友和摄影发烧友才会跋山涉水来到这里,为的是一睹那信仰的长城 - 巴格嘛呢石经墙。
4




5




这是目前藏区最长的嘛呢墙,大概4公里长,还在不断延展中,两端屹立有108座白塔,与长墙并行。辽阔的草原上,它仿佛是隆起的一条龙脊,由一块块粗糙的石板儿堆砌而成。每隔几米,墙壁上就有一个凹下去的小窗口,里面是一尊彩色佛像或是一块大的经文石,给清一色的墙体增添了几分生气。
6




关于石墙有很多传说,我最喜欢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在300多年前,巴格活佛在雅砻江边歇息时看到了一对为爱情私奔的小情侣。当天晚上,两人就在雅砻江边休息,小伙子看到熟睡的姑娘身上佩戴着各种自己从未见过的珍贵珠宝,竟一时昏了头,心生歹意,把自己心爱的人掐死了。

黎明时分小伙子把爱人的尸体投入江中,当他回到岸上时,发现所有的珠宝都不见了。原来是一直在附近的巴格活佛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藏起了珠宝,等待着小伙子前来找他。当面如死灰的年轻人出现时,巴格活佛告诫他:“珍贵的爱情,是再多的珠宝财富都换不回来的啊!”小伙子听后,悔恨至极,终于大彻大悟,就在雅砻江边跟随巴格活佛皈依了佛门,用他一生的时间为心爱的人和自己的恶行忏悔修行。而巴格活佛也就在此处放下了第一块嘛呢石。
7




从此,佛教信徒们和众多相爱的青年男女都在此处不断垒上代表他们心愿的嘛呢石,建起了一道悔之墙,爱之墙,善之墙。300多年了,这道横跨在扎溪卡草原的信仰长城一直延续下来,成为藏族信徒的朝圣地。
8




在藏地与巴格嘛呢墙齐名的还有石渠的色须寺。“色须”是石渠的藏语音译。它除了是川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还是四川省惟一有资格认定“格西” (相当于“博士”) 学位的寺院。
9





10





喇嘛们下课时,几乎每人手上都提着个塑料带,里面装着沁满酥油的糌粑,一群守候寺外的藏民纷纷涌上前去,双手合十鞠躬接过,看来是寺院在布施。一位藏民告诉我,吃了寺里给的糌粑不会生病。
11





12





茫茫草原上拔地而起的寺院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色须寺的僧侣有近千人,喇嘛们淳朴友善。得知我刚从玉树过来,他们好奇地翻看相机里结古寺的照片,虽然距离并不远, 因教派风格不同,看得出他们很想了解那边的情况, 并不断地指点评论对方的门饰和经堂。
13




一位汉话说得不错的年轻僧人冲我招招手,我跟上去,来到一间宽敞安静金碧辉煌的经堂前,脱了鞋,穿过铺满地毯的大屋,小僧人蹑手蹑脚地为我掀开了一道门帘,伸头向里一看。。。坛城!我被眼前意外的收获完全惊呆了。
14




只见四位喇嘛戴着口罩围坐一圈,手中各执一个锥状螺纹管,用小棍或轻或重地摩擦,五颜六色的细纱从管口流出,慢慢堆砌勾勒出一幅精美的画卷。这就是藏传佛教中最为独特杰出的艺术创作,坛城沙画,又称“彩粉之曼陀罗”。只有遇逢大型法事活动才有坛成绘制和展示,没想到我竟在不经意间得以见识!

坛城源于印度佛教密宗,是密宗本尊及眷属聚集的道场,是藏传佛教密宗修行时必须供奉的一种对象。通俗地说,就是佛的家。 从2500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历代相承毫无间断。在11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绘制坛城也是僧人必修课业之一。它代表所有真实的或意念之物,可以是一座王宫,也可以是一个幻象。创作坛城所用的沙料,青黄赤白绿五种颜色代表了地水火空风,以手工磨制特殊石头而成,其中更有黄金、绿松石、玛瑙等贵重金属和矿石,再经染色,方才成为沙坛城的基本素材。

沙画独特的创作过程决定了不能对作品做任何改动,整个坛城要一气哈成,连贯且顺畅。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密续如法制作,至今不变。制作沙坛城的喇嘛,都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每一细节都须牢记,不可自创。

传统上,坛城制作只在灌顶过程中开放给受法弟子看,后来才选择性的对社会大众公开。修行者用沙坛城作为一个图解或蓝图,在灌顶或是日常修行时帮助他们观想本尊的立体宫殿, 观想坛城可以得到内心的平静。 据说,只要见到坛城的人就可以和本尊建立很深厚的因缘,可以净化被污染的心境。。。

绘制过程中,我试图变幻拍摄角度,然而此时的快门声显得特别刺耳,与那庄重圣洁的气氛非常不和谐,我的一举一动对坛城也造成惊扰,僧人们生怕流动的空气掀起细纱。于是,收起了相机,我屏住呼吸静静地观看这一艺术品的诞生。 喇嘛手中的工具传出铿锵有力的金属撞击声,回响于高大空旷的经殿之上,虽然我并没有领悟到所谓的佛理因缘,但超然之感悠悠升起。僧人们全神贯注地将粉沙一点点汇集 ,脑海里那最神圣的境界跃然而出。

长达数日甚至数月的创作过程,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的佛国世界,在道场法事完成后即会被毁掉。 沙粒由外向内被逐层驱散,代表一切老死后又回到它心中本初的状况,也表达了世事的无常和空性。 沙子会被装起来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撒入附近的河流中,让流水带着祝福奔向大海,进而传到全世界。

沙, 构筑世界最基本的元素,坛城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正如佛所念:“以手轻拂即归空”,最能揭示世界虚幻无常的空性本质。佛家的参悟太过高深,于我,这坛城的始末就好比我们生命的轨迹,苦苦追求的荣华和利禄闪亮诱人,过往后却留不下多少踪迹,唯有我们心中的感受,无论酸甜苦辣,平实的记忆点滴积累,最终串出一个完整的人生,在我们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可以心满意足地说:啊,多么有趣的一生,我无怨无悔。。。
15





以为一天内见识了“信仰长城”和坛城绘制两样奇观已属运气,没想到,斑鸠又听说草原上正在办法会,于是,在一位当地藏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法会现场。

扎溪卡宽阔的草滩上,上百顶帐篷远远望去好像雨后长出的蘑菇,洁白地簇拥在一起。藏民们身着鲜艳的康巴服饰,或策马扬鞭驰骋,或骑着摩托疾驶,成群结队呼朋唤友,诺大的一片草原人声鼎沸,充满了节日气氛。
16





17






藏族虽然拥有同一文字同一信仰,但也有不同的方言,不同的生存方式和不同的装束。康巴服饰是藏地最为独特大胆的一款,常给人以雍容华贵之美,各种装饰品亦是绚丽昂贵, 有时一套衣装饰品价值可高达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
18




藏族的长袖袍有男女之分,也有冬夏之别,还有农区牧区之差。女式长袍分长袖和短袖两种,上层贵族或城市妇女的袍长多以盖至足背为限,农区劳动妇女袍长则在踝关节以上,以便于行走劳动。
19





20。跳跃鲜艳的色彩正好与康巴汉子不羁的性格完美搭配





21.英俊的康巴少年,乌黑的头发衬得那双明眸更加闪亮




22。法会上头带硕大珊瑚弥蜡的妇人





23.开心的笑,真诚的笑





24。虔诚祷告的老人





25。默默诵经的觉姆





26。花苞一样的稚嫩,信仰的长城已在心中建起




石渠的半天收获颇丰,真的没有料到惊喜会接踵而来,跟在一旁的斑鸠充当了我的助手和翻译,看得出他很喜欢这行也很有眼力劲儿。天色渐黑赶往县城的路上,他不断地向我了解相机的行情和使用,他很聪明,接受事物非常之快,我于是开玩笑说:“走吧,跟我一路走下去,到成都我们一起去买新相机。“

“啊,不可以,阿妈啦不会答应。“ 小斑鸠脸上显出无奈的样子。

进入石渠县城时四周漆黑一片,我们赶上了大停电,地区更换电力设备,要停电一个星期。县城非常小,只有一条路横穿而过。在一家火锅店我和斑鸠点了红白锅底,刚吃了没多少我忽然感到阵阵头疼再次袭来。白天草原上开阔,空气流动,加上兴奋忙碌没什么不舒服,晚上一进城气压变低,这高反就厉害起来了。

匆匆结过帐,按照老板的指点来到县里“第一好”的宾馆,却被告知因大停电影响供水,限量出租的房间已客满。无奈又跑到“第二好”宾馆,黑灯瞎火地什么也看不见,只听服务员说有房,便转身跟斑鸠结帐,致谢并告别,拿行李时用力过猛,一阵心慌差点晕倒地上。

头疼欲裂,恍恍惚惚地跟着服务员的手电光,走廊尽头她打开了一间房,昏暗的烛光模糊了很多令人不悦的细节,房间没有洗手间,但窗户是有护栏的。只此一夜吧,死不了,我想。

服务员很快送来了一壶热水,吞下止疼片后我便钻进睡袋,刚刚躺平顿觉天旋地转,赶紧坐起来,将邻床的枕头也抓过来垫高躺下,这才感觉到一天奔波后双腿酸胀。

止疼片很快有了效果,我渐渐开始睡去,突然听到屋顶竟然有老鼠的动静。。。“唉!”我长叹苦笑了两声,实在没有力气做什么了,一边拉紧睡袋的绳子,一边心中默念:“几位老大,很抱歉突然来访搅了你们的清静。我并没什么宏伟计划,只打算在这床上静躺一夜,请忽视我的存在。我也没什么吃的,你们可千万。。。千万。。。千万不要下来啊。。。“



待续 -





旅行贴士:

1.交通:

距离青海玉树130公里左右,两地之间有班车,但是景点都不在县城,所以还是包车方便。玉树包车-经停色须寺(就在路边上)-巴格嘛呢墙-最后到县城这一线,350-400元。

2。住宿:

黑灯瞎火什么都没看见不说,加上严重高反,该记的笔记都没记。反正县城不大,“第二好”宾馆既然鼠辈已然蜗居,那我就只能推荐“第一好”的吧,呵呵。

3。
巴格嘛呢墙不是所有司机都知道,路上也并没有任何标志。斑鸠还是靠我给的网上描述并同牧民打听才找到的:

色须寺(在身后的话),出门左手边过石桥那条路去往石渠县城,大概30公里。不过石桥,顺着身旁的一面经筒墙往左直行, 穿过一个村庄,一条非常坎坷的泥巴路,几乎不能被称为路,20公里,就能看到巴格嘛呢墙。

另外,在石渠与巴格嘛呢墙齐名的还有松格嘛呢方堆,是格萨尔王领地上保留至今的遗迹之一,也是藏区历史最大的嘛呢石经城之一。当年为了替战死疆场的士兵超度亡灵,格萨尔王的将士们在此堆起了一个嘛呢堆。后来老百姓为了缅怀格萨尔王的功绩,纷纷前来朝觐,也带来了一片片嘛呢石,使石经堆越垒越高,越垒越大,最终变成了嘛呢方城。

松格嘛呢方堆(与巴格嘛呢墙是两个相反方向,前者在从马尼干戈来的路上,后者在从玉树来的路上),路经宜牛(也就是水电站)可见雅砻江,从水电站的桥下去,走不远便会发现两条长长的嘛呢墙,比巴格嘛呢石经墙还显得古朴地道。从县城包车前往150元左右。

4。藏地宗教节日庆典

藏族的节庆活动很多,几乎每月都有一个节日,而且民间节日和宗教节日互相穿插。传统节日中以藏历新年,沐浴节,雪顿节和望果节最有规模最具特色,此外还有达玛节,赏花节,上九节,郎扎热甲节,俄喜节,罗让扎花,驱鬼节,响浪节,酥油花灯节,转山会等等,如果能赶上最好,是了解见识藏地人文的精彩时刻。建议出行前根据自己的行程时间查询一下,不然因不知情而错过机会就可惜了。

5。
友情提示:参加法会庆典等活动要注意尊重民风民俗,不宜有冒犯之举,比如入场时要摘帽,不得大声喧哗等是最基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rton的评论:

谢谢巴将军,好久不见了,问好!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的坚持会感动上帝!祝你成功!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yyq的评论:

谢谢朋友,你的几个留言都看到了!
wyyq 回复 悄悄话 好图好文 同是摄影爱好 你的文字好 视角好 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