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沙漠到高原(4)-走上青藏高原

(2009-11-21 08:13:37) 下一个



“压根儿没见最好,也省得情思萦绕。
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颠倒。。。“

藏族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许多情诗中我最喜欢这两句。他对情人的思念,朴素直白却热烈执着,犹如我对高原的那份特别情愫。

离开茫茫平坦一眼望不到边的荒漠戈壁, 翻越祁连山,额济纳到玉树仅仅1600公里的距离,我从中国地势的第二台阶蒙古高原一路登上了第一台阶青藏高原。

从小我就喜欢云,天空的千变万化让我幻想出许多有趣的画面,而高原的云又是格外的洁白,饱满的一朵朵簇拥飘逸,离得那么近,让人很想抓一把揽在怀里,感觉它的温度,享受它的味道。。。也许就是这个原因,高原一直像磁铁般吸引着我。

离开西宁,一条大路通向天边。随着地势不断地升高,人烟渐渐稀少,巴彦克拉山的雨雪来去不定,漫山遍野的经幡被风吹得呼啦啦雷声般作响。只有在高原,才能看到最纯粹的颜色,没有一点杂质地交融延展无边无际。 稀薄的空气中,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上, 每一条生命都是强悍的精灵,让人感动感恩。
1





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文明的繁荣离得开江河滋养,也恐怕很难找出集中了如此众多名山河流的一块土地。青藏高原上,冰雪融化后的涓涓溪流汇集成为豪迈大气的长江,黄河,澜沧江,似血脉般横贯中华,维系了我们千年不衰的文化精髓,每个炎黄子孙的身体里都含有来自高原的冰雪之水。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正是这三江源的源头所在。 “玉树”藏语意为遗址,州首府所在地结古镇曾经是唐蕃古道上的重镇,连接着青海,四川,西藏交界处的贸易集散地。这里也是藏族传说英雄格萨尔王策马奔出拯救众生的地方。

藏族有句谚语:“每人口中都有一部‘格萨尔’“。 这里几乎人人都会讲格萨尔的故事,他被描述为半人半神的英雄,降妖伏魔,抑强扶弱,是智慧神武的化身。藏区所有的流传版中,唯属能歌善舞的玉树人吟唱得最为动听。
2




来到玉树的第二天一早,我踏上通往结古寺的石阶。清晨,空气格外新鲜却仍然稀薄,每一步登爬都要付出努力。 这块粗犷高寒的雪域之地,古老的传说和浓烈的宗教气息吸引着世人,山峦中密密麻麻的红色藏屋常给人无限的遐想和向往。

当寺院里传来抑扬的诵经声,我不由得停住脚步,藏香袅袅中的空灵幽幻似乎让突突的心跳也放慢了速度,心境变得安宁。即使这不是我所追求的信仰,但那无疑是首悦耳的曲调,轻柔浑厚的音符一下下敲击着心灵,无论怎样去诠释他们,都是一种美妙的感悟。
3





4




结古寺是青海现存最大的萨迦派的主寺,建于15世纪。寺庙屋檐上用黑白红三种颜色涂成像花一样的图案,这是萨迦派的标志,分别代表了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故而萨迦派又被称为“花派”。

结古寺历史上有一个传统习俗,即凡要到结古寺出家为僧的人,先要到西藏的萨迦寺堪布出家受戒,学习全部戒律后返回结古寺,才能正式成为僧人,否则只能作一般的“完德“ (小和尚)对待,不能算在僧侣之列。
5




结古寺旁边的山头上正在搭建另一间更大更宽的“大经堂”。工地上工人们正在上下忙碌着,从口音听,大多数来自四川。看到两位正在晒太阳的老喇嘛像是工程监工,我便走上前和他们聊了起来。

老喇嘛告诉我,新的经堂会在明年年底完工,耗资近两千多万人民币,全部资金来自玉树周围信徒们这五六年间的捐赠。玉树,在藏区是一片富饶的地方,这里盛产价格高昂的冬虫夏草,交通发达促使旅游业兴旺,水源丰富草原肥沃,牦牛放养量也极大,藏民的生活稳定富裕,所以供给寺庙的香火钱也多就多些。

高原透彻的阳光下,一群藏人老妇相互搀扶围绕着寺院转经,她们嘴中念念有词,不时停下脚步,将头缓缓地倚在墙上,抚摸轻语,然后起身又继续走下去。这千篇一律的行为能带给她们怎样的安慰,我不能想像,这样一群毫不在乎今生,将全部心思寄与来生的人,想必活得很轻松,虔诚的心灵没有一丝杂念。

看到我望着老妇们发呆, 按照约定前来接我的包车师傅开始催促我赶紧上路:“快中午了,你不是还要去新寨?我们还要去石渠,路不好走。”

小斑鸠,是我在玉树包车的藏族司机,今年才19岁,虽然刚拿驾照不久,却已经有了5年草原上无照驾驶的经验。他的汉话说得不很流畅,藏字也不认得几个,因为“从小爱玩,没上过学”。之所以在众多找活的司机里挑中了他,因我想和年轻的藏人聊聊,在今天这个现代大环境中,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斑鸠,你一天都没上过学?你爸妈同意你不去?”每次叫他的名字我都忍不住心里暗笑, 感觉像在和一只鸟说话,扮演了童话故事里的主角。

“没有。家里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他们读书好着呢,我不读书也一样挣钱,他们不管我。”打扮入时的斑鸠脸上一副得意的神情又继续说:“这车我自己买的,才半年,我已经挣回来了。”

这是一辆国产的长安铃木面包车,车子崭新的内室仪表盘上贴满了藏饰,高高的顶棚上被斑鸠精巧地嵌了两排彩灯,一闪一闪地好像在迪士高的舞厅里。

“多少钱买的,半年就赚回来了?”

“三万多。”

“那你一定跑得很辛苦,都没时间去寺庙敬香了吧。”我承认我太想知道现代藏人的生活内容了。

“呵呵,就是没时间呢。等下我陪你去转嘛呢堆。”斑鸠有些不好意思了。

玉树的新寨嘛呢堆有“世上第一大嘛呢堆“之称,现存25亿多块嘛呢石。藏语叫作“多崩”,意为“10万经石”。透迤连绵长达百米的石墙,雕刻着隽秀经文的石头整齐地从地面堆向湛蓝的天空,寄托了成千上万份祈祷。转经的人们络绎擦肩而过,此时此刻,虔诚令空气凝结,而我似乎是这里唯一游荡不定的生灵。这本不是我的世界,但此情此景心不为所动是不可能的,我转身请了两块嘛呢石,恭恭敬敬地放在了石堆上,对佛祖我没有任何奢求,只对这撼人的高原文化表达我最真诚的敬仰。
6




“呵呵。。。“ 跟在我身后的斑鸠轻轻地笑了一声。

“你笑什么?“ 也许是因为他年纪太小,无意中我已经把他当成弟弟,训斥的口气也就带了出来。

“没什么。你去转,我在车里等你。“

“什么?你不是说陪我转?你都多久没转经了,老实交代。“ 我一把拉住斑鸠,不许他离开。

“我,我困了,要睡觉。“ 斑鸠一副耍赖很无辜的样子。想到今天下午还要赶往石渠,虽然只有一百三十公里的路程,但是山高路险,为了保证安全我也只能随他去了。

周围看到这一幕的藏人都在嘻嘻地笑着,看来他们对于斑鸠的言行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位老妇人一直在旁边看着我安放嘛呢石,她突然走上来,拉住我一句话不说便开始向前走。从她淡得几乎看不出的笑容里,我感受到了接纳。
7




手握相机,一身户外装扮的我扶着老妇,静静地走在转经的人流中,引来嘛呢堆旁众人的关注。老妇人走得很慢,口中不停地念叨着,并没有理会人们好奇却又友好的目光。有趣地是,走完整整一圈后,她松开了我的手,轻轻地一挥像是说:“你可以走了。“ 仍然挂着淡淡的表情,转身又汇入了人流。

老妇人这一挥好像把我送回了凡间,我感觉若有所失,在原地转了几转不知所措。这时,一位年轻的觉姆(尼姑)三蹦两跳地到了我跟前,脸上的笑容仿佛绽放的花朵般灿烂,她问我:“我们一起转,好吗?“

“好啊!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想到嘛呢墙下竟会遇到这样接连的”邀请“。

年轻的卓玛今年22岁,已经剃度出家整整11年。

“你哪里来的?到玉树多久了?还要呆多久?你喜欢这里吗?”卓玛对我也充满了好奇,手臂亲昵地环抱着我的衣袖,好像我们不是在转经,而是好朋友一同去逛街。

“你呢?喜欢寺庙的生活吗?”我想,此时此地,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是最不重要的问题,便没有回答她。

“喜欢。我要做一辈子的。”卓玛也没有再追问我,她慢慢地说出“一辈子”三个字,很坚定。
8




9




我和卓玛一路走走停停,她念经时我在一旁静候,我拍照时她好奇地每张片子都要看,也不知围着嘛呢堆到底转了多少圈,直到斑鸠睡醒又来催我上路,这才和卓玛最后再拨动一下大经筒。
10




对玉树的了解来自一年一度的“玉树赛马节”,那是藏地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七月的玉树也是最美的时光,天然富饶的草原上牛羊点缀似珍珠散落玉盘。因季节景观上的差异,此行我只安排匆匆路过,略了解一些情况,希望明年七月能再来好好地享受高原美景。所以,今天要抓紧时间赶往四川的石渠,从那里继续走向川西高原。

离开玉树前,斑鸠说今晚他也许不能赶回来了,要回家取点衣服并和爸妈打声招呼。

“好啊,到你家去看看!”我倒很高兴这意外的机会。

斑鸠家离县城中心不远,一所宽敞的小院格局和北方的四合院差不多,从屋内光鲜的藏式家具和讲究的日用品看得出一家人生活的稳定富足。

他的父母热情地出来迎我,陪着我在屋里屋外仔细地打量。

11。 这应该算是客厅吧




12。斑鸠和他的父母。这间是他们的日常起居室




13。佛龛被单独放在一间屋子里,这是全家最精美的一个角落。




斑鸠的两个姐姐都是大学毕业,现在已是国家正式职工。他的弟弟功课很好,也喜欢佛学,很想剃度出家,可是父母还没有想好是送他读大学,还是让他做僧侣。



待续 -




旅行贴士:

1。交通:

补充信息:推荐张掖包车司机,小张及她的丈夫小张(甘肃人好像都姓张) ,手机136293 62660。对丹霞地貌景点非常熟悉,为人勤快热情坦诚。张掖至西宁314公里,包车600-700元。

09年8月刚刚开通的航班,西安 - 西宁- 玉树的航班时刻表:
由东方航空公司承运,每周二,六往返各一班:
0810西安起飞,0920到达西宁,1000起飞至玉树,1050到达玉树
1120玉树起飞,1220到达西宁,1250起飞至西安,1350到达西安

票价西安经停西宁至玉树,1380元。西宁至玉树1160元。不打折。

西宁至玉树820公里,包车1200-1400元左右, 一路风光无限,建议包车。

西宁至玉树每天也有班车,但时间长达16-7个小时。在长途汽车站外的街边也有些“黑车”,一个面包车坐7-8人,平均每人180元左右,坐满就走。

包车也是在这里找师傅。如果没有其他选择,可以找熊师傅,手机139970 85082。

玉树包车可到广场旁去找,那里聚集着等活的师傅。从镇上去新寨嘛呢墙只需10元。玉树周围几百公里内有许多景点,有兴趣的朋友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再定详情。

青海,川西一带包车一般每公里1。5-2元,视路线路况而论。掌握路程的公里数也就对车价心里有数了。长途跑车建议不要侃价太狠,司机毕竟是本地人,他们的服务品质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旅行质量。

2。住宿

西宁大城市选择很多,不再另外推荐。要想出行方便就住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旁边的那个)附近,一条街上从招待所到五星级酒店都有。

玉树结古镇,强烈推荐玉树州政府宾馆 (注意,不是民政宾馆,也不是玉树宾馆,这两处都不好),藏式装修,房间是一路上少见的干净,管理也难得的专业,电话:0976 8811777 / 8811818,地址:玉树州结古镇民主路28号。价格因季节不同,160-260元。

很漂亮的大堂,顺手拍了一张



3。高原反应

玉树州平均海拔近5000米,州首府所在结古镇海拔3681米.没有到过高原的朋友要格外小心保护自己,但也不能因此就产生恐惧心理。一般人在海拔超过1800米就会有所反应,除了下面照片中的建议,我个人经验是:

高反很正常,就是高原人稍微登爬也会喘粗气的,只需放松心情,注意休息,多喝水,每天至少2-3升,饭吃7分饱,以流食为好,实在吃不下就用高能量食品替代。

躺下休息时如感胸闷,可适当垫高枕头会有所缓解。

高反症状也因人而异, 我特别嗜睡,但也有的反应是亢奋睡不着,白天也处于兴奋状态,接连几天休息不好,等旁人都适应高原了,他却因体力透支高反更严重了。一般以4000米为界,这之下有些反应关系不大,看两天是否能适应。但高于此界,有反应就要格外小心。

总之,高原上绝对不能和“时间赛跑”,所以,拍摄或游玩都要打出多余的时间,从容缓慢,一旦因动作过快引起心跳难受,很长时间都难以缓解。

重多的缓解高反药品中,我个人认为西洋参最管用,把成根的参切成2-3公分一段,随身携带(这很重要,能及时救助自己,还能拿给路遇没有经验却急需帮助的人),气短或需要爬高时放入嘴里含着,至软化,然后嚼烂咽下,我感觉效果最好最直接,当然,这亦会因人而异。




4。藏地风俗及禁忌:zt

1)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虽吃牛羊肉,但他们不亲手宰杀。遇到寺院、玛尼堆、宝塔等必须下马,并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

在殿内不准用手乱抚摸经书、佛像、壁画、法器等、更不能从上面跨过;不要随地吐痰、吸烟和大声喊叫;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能随意拍照;

进寺庙时及参加法会时请摘下帽子;参观寺庙时女士请勿穿戴比较暴露的衣饰(如短裙/短裤等);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进寺庙不要踏门槛上

不可踩踏跨越经幡,那会带来厄运。

不要拿走已放在嘛呢堆上的经石,会受到藏人的蔑视和诅咒。

在转经时一定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切不可逆时针方向行走。而少数的苯教寺庙,转经的方向正好相反,应该逆时针行走。

2) 忌用单手接递物品。主人倒茶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以表敬意。

3) 忌在拴牛、拴马和圈的地方大小便。

4) 不得动手摸弄藏族人的头发和帽子。

5) 忌用有藏文的纸当手纸或擦东西。

6)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在左边,女的坐在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7) 忌将骨头扔于火中。

8) 藏族家里有病人或妇女生育时,门前都做了标记,有的在门外生一堆火,有的在门口插上树枝或贴一红布条。外人见到此标记,切勿进入。

9) 藏族一般不吃鱼虾、鸡肉和鸡蛋,不要勉强劝食。但现在这类饮食习惯已有很大的改变。

10)每人均有凶日和吉日,凶日中,一切事情都不能做,只能在家里念经或出去朝佛。人们相信藏历的每一个地支终了,第二个地支开始是一个凶年,如每个人的 13岁、25岁、37岁、49岁(以此类推),都是凶年或“年关”,要特别小心,只有多念经、放布施才能避免灾难。

献哈达是藏民族最普遍也是最隆重的一种礼节。当好客的藏族主人向客人敬献哈达时,客人应躬腰接受;走进普通藏民的家,切记不可用脚踩门槛;要称呼人名时,一般在名字后面加“啦”字,以示对对方的敬重、亲切。主人如请就坐,可盘腿而坐,切勿伸直双腿,脚底向人;接受礼物,用双手接。此外,不能随便用手去抚摸藏族人的头顶。

三口一杯是藏民族在会客时最主要的一种礼节。三口一杯的程序大概为这样:客人先用右手无名指沾点酒,向空中、半空、地上弹三下,以示敬天、地和祖先(或者敬佛法僧三宝),然后小喝一口,主人会把杯子倒满,再喝一口,主人又会把杯子倒满,这样喝完三次,最后把杯子中的酒喝完。

藏族人伸舌头是一种谦逊和尊重对方的行为,而不是对他人不敬。双手合十表示对客人的祝福.

11)严禁围观天葬台, 严禁拍照, 猎杀鹫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wyyq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美图 关注 :)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真的不要怕高原反应,都是血肉之躯,只要没有那些高血压心脏病什么的,别人能行,你也能行:)

不过,黄河源并不是特别美,大江大河的源头都特别不起眼,所以你也不用特别遗憾,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害怕高原反应,不敢去寻黄河源头。
小西MM的文章和图片带我神游了向往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