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后院帮尝试 - 翠影斑驳

(2009-07-18 05:47:06) 下一个


大周末的,天厚重得好像随时会坠落到地上。不能出去打球,那就红袖煮茶自添香吧,找点阳光的片子晒晒心情。

1




2




这片林子就在我家后院,每日去回至少要穿行两次,四季更替间不知多少遍徘徊于小路上。春天采野花,夏天吃浆果,秋天掰两个邻居的玉米棒子,冬天穿得暖暖的去踏雪,嘎吱嘎吱,恐怕吓到那些觅食的小鹿。

对它熟悉得那么顺理成章,以至于每次远行归来,不到林子里走一趟就不能感觉是回到了家。

树干托着枝叶清晰的影子,这画面让我想起小时候用过的一个铅笔盒。用现在的理解那上面是一幅竹林的逆光照, 前景的枝节稀疏中露出背景的一大片莹绿,影影绰绰见实见虚。记得有一年的暑假作业要交一幅水彩画,我玩得昏天黑地忙碌不堪,直到返校的前一个晚上才抓耳挠腮地看着画纸发呆。忽见眼前的铅笔盒,干脆就照猫画虎地应付了一张。没想到后来老师给了个5+,还特意批语:很有想像力!我只好连忙跑去商店买了个新铅笔盒,把这个藏到了抽屉的最里面。那学期一上美术课就觉得头晕气短。
3。




已不是新绿,斑驳中却还是那么新鲜盎然。阳光的手臂从来不重复创作。
4.




今年马丁家不种玉米改种稻子了?是稻子吗?我是个五谷不分的人,但从来不浪费粮食。小时候挑食还经常剩饭,外婆不会唠叨,总是那一句话:”没饿得好“ ,然后就把饭菜撤下桌。等我饿了,自然会溜进厨房翻箱倒柜,见什么吃什么。和外婆较量了多少个会合不记得了,反正是慢慢地学会了珍惜粮食,而且还变得特别好养活,给窝头吃都行,就是别饿着我。

虽然五谷不分,不过我知道这个家伙绝对不是好人,他专偷农民伯伯的劳动果实。
5.




认得坏人,认得稗草,就基本上具备生存本领了。
6.





都说落叶归根,这还盈盈的青翠怎么也就等不及了?落叶还知道根所在,问题也就简单了许多,落下去就是了。我的根在哪儿?北京吗?那里有牵挂的亲人和责任,但那份嘈杂攒动却是躲之不及。心情好时,闷头拉车不去多想,多愁善感时很多犹豫很多设想。有时候我真盼着很快老去,那样答案自然就明了了。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哈哈,变酸了还是变辣了? 谢谢闲人留言,路上有路上的感慨,回家有回家的闲暇,心境不同所致吧。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