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丝路南行(3)— 纯净的帕米尔高原

(2009-07-13 05:03:25) 下一个

正文前的话:

这一篇“纯净的帕米尔高原“其实早该完成,刚想动笔时传来谢兄辞世的消息,惊鄂悲伤令心绪坠落谷底。这消息既突然却又在预料之中。事实上,最痛的时刻是当初看到他在帖子里白纸黑字地写出自己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对这个病很了解,那一刻就已知不会有奇迹,痛就痛在这里,不会有奇迹。从那一刻起就默默祈祷最后的时分谢兄不要太痛苦。

我像所有的网友一样景仰谢兄的才华和为人,得知他将不久于人世后,惋惜之情让我与周围朋友聊天时常会说上几句他的情况,把他当成我的朋友,他也慢慢地成为我们圈子里的一份子。还记得去年年底和新疆影友们在禾木的山坡上等待日出,朋友忽然问我:那个加州的影友怎么样了?我心里一沉说:不知道啊,希望坏消息不会那么快,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四个月后在塔什库尔干的石头城下等光时,大家又提起谢兄,我说很怕回去后在网上看到坏消息。。。

这几年行走到人烟稀少之处时,习惯了不再惦记网上的事情,但过去的大半年中想到谢兄就很想打开电脑连线,很期待看到他的帖子,哪怕是一张图一段话。那份心思很奇特,明明是个虚拟的空间,人与人的真情牵挂却是那么真实。我想,这就是谢兄的人格魅力所在,它超越了时空地域的限制。

忙着组织纪念逝去的友人,紧接着传来新疆暴徒屠杀平民的噩耗。

那天早晨,我像平时一样端着咖啡打开电视看早间新闻,突见乌市街头骚乱的报道。讲实话,对德国的媒体早已嗤之以鼻,有关中gong的消息一定是十恶不赦的。我连忙打开电脑,这时顾剑的qqh已经发来。当时还没来得及阅读其他的消息来源,觉得这是又一起小打小闹,我安抚顾兄不要太担心。但随着各方面报道越来越详实,我被震惊了。图片录像中的街市是那么的熟悉,我每次入住的酒店就在街边,曾几流连的小巷经历了血的洗染。我的朋友们怎样,他们都安全吗?山西巷杂货铺老板怎样,一家大小可好?铁匠铺的伙计怎样,小本生意恐怕很难维持了。电话当天还通,但还来不及问遍所有的朋友,信号就被切断了。

对那片厚土的痴迷,与那些善良人儿的交往,让我对这次暴乱尤感愤怒。

来来去去在新疆的日子将近三个月,行行摄摄一万两千多公里,所见所闻不能说我对那里一无所知,尤其是这次行走于南疆,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山到平原,深入腹地,穿越沙漠,所到之处看到的是安居乐业,所遇的人儿朴实热情,那些笑容是真挚的,那份质朴里没有你我之分。

暴徒的残忍曾一度让我犹豫是否继续丝路行文,我打电话问妈妈:“如果这次我遇害了,你会从此仇恨维族人吗?“

妈妈说:“不会。那是一小撮人的罪行,不能代表一个民族。正因为有这样的疑问,你更应该继续把新疆写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那里,让更多的人想去那里看看。“


是的,中国由56个民族组成,祖祖代代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正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多元文化造就了中国人博大的心胸。这世上善恶美丑存在于每一个角落,它们从来就不以民族划分。 生命是平等的,理性与疯狂与民族无关,那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如果让民族来承担杀戮的罪行,那会令亲着恨仇者爱,如果民族仇恨就此滋生,邪恶会随之而来,那么惨死于暴徒手下的无辜生命将毫无意义,真正的凶手还会随时举起屠刀伤害你我的朋友和亲人。

我要继续写下去,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图片和亲身经历,告诉人们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得是好山好水好人儿。我还会再回新疆,下次我要带上谢兄的影集送给学校的孩子们,还有那些他未曾谋面却有着共同追求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欣赏他的美文美图,让他对生命的执着和热爱得以传播。






丝路南行 (3)— 纯净的帕米尔高原



祖国的西部是新疆,新疆的西边是帕米尔高原。几乎每一位中国人都会唱“花儿为什么那样红”这首歌,即使不记得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但也知道那是来自帕米尔高原的风情。喜欢民乐的人更熟悉那首小提琴独奏曲“阳光照耀下的塔什库尔干”, 塔什库尔干位于高原的东部,喀喇昆仑山北麓,这里是我国唯一属欧罗巴人种塔吉克民族的主要聚居地。



在南疆独行一周后我终于等到了来自乌市大队人马的汇合,一行人浩浩荡荡地离开喀什驶入314国道向西南行进,这段路也被称为中巴公路。帕米尔高原不仅是我这个口内人向往的,因地域太大,疆内的朋友想要来一趟也不易,塔吉克民族独特浓郁的民风对他们也有极大的吸引力。

一路上空中仍然弥漫着黄沙,进入山区后竟下起了小雨,雨水和沙子混合成泥浆顺着挡风玻璃滑下,崎岖的山道转弯处明显地能感到四轮驱动车也小有打滑。临行前我做足了功课,满心希望能在合适的时间拍到布伦口白沙山倒影和昆仑三雄:公格尔九别峰,慕士塔格峰及公格尔峰,可是这样糟糕的天气恐怕难随人愿了。

车行两个小时后走出盖孜河谷,眼前豁然开朗,高原风光初现。一片细草杂生的沙地平坦延展,当我摇下窗户顺着人们的视线望去时,我惊呆了。眼前一座沙山,一堵让人无法抵抗的沙墙!这就是布伦口白沙山。

天空仍然布满了阴云,海拔3300米的高度气温明显下降,风中携带的沙尘虽不再像平原上那样呛人,但是嗖嗖地打在脸上感觉又回到了冬季。由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吹来的浮尘,受到盖孜河峡谷狭管风效应的影响,在这里受到阻滞,常年累月沙尘吹积成丘,堆积成山。这片独特的地形结构似乎成了帕米尔高原的过滤网,翻过这道山梁就是高原明媚的阳光地带。

虽然雨季还早也没有蓝天白云,看不到经典的白沙山沙湖倒映,此时风卷沙舞,线条迷幻,河床上裸露的枯草渐渐淹没于千条细水间,丘顶未化的积雪隐约于淡雾浓云中,好一幅空灵沉静的画面。
1




自然造物,奇妙奇特。果然,一个弯道过去, 天地好像舞台上更换布景一样, 沙尘消失得无影无踪,群山依然阴云缭绕,空气却一下子透亮了许多。公格尔峰冰山飞雪,颇有些武侠小说描述的凄美神秘,与它并肩耸立的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却完全消失在密云当中。
2




进入高原后队友中一些人开始有明显的高山反应,有的气喘吁吁,有的头晕恶心,还有的干脆连车都懒得下去。知道自己的反应总会迟一些,但一旦有感觉需要倒下去昏睡一大觉才能恢复,此刻我珍惜身体所能承受的每分每秒,饥渴地捕捉每一份感动。之所以如此痴迷于这片土地,它从没让我失望过,每次重逢都像是豆蔻少女看到了暗恋情人,哪怕只是个背影,浑身沸腾的血液冲撞出旺盛的激情。急促的呼吸与风鸣合音,汇成我一个人的交响乐,这一刻生活中所有的缺憾都被遗忘,记得的只有美好,人生所遇的丑陋微不足道,只有美丽驻留。




山路上地势开阔,空气流通,当我们进入此行驻扎地塔县后,气压降低,我开始因缺氧感觉困倦难堪,刚才生龙活虎的劲头一落千丈。队友们还在商议如何分配室友,我不管不顾地钻进服务员打开的第一间房,一头扑到床上,失去了意识。。。

不知这一觉睡了多久,恍忽中看到窗外还是白天,抱着枕头我继续辗转了几下就起床了。这时,除了感觉口渴难忍身上的力气又回来了,一边大口大口灌着矿泉水,我一边蹑手蹑脚地走到邻床想看看谁是我的室友。可能我那咕咚咕咚喝水声吵醒了吕姐,她转身看了我一眼,揉揉眼睛说:“醒了? 好家活,你可真能睡!”

“恩?没多久嘛,天还亮着哪。什么时候出发拍石头城日落啊?“ 我确实有点脱离组织单独行动的罪过感。

“日落?!都该拍日出了,你就说你多能睡吧,像小猪一样。”吕姐是摄友前辈,为人开朗利索,能和她同室我很高兴。 想必房间里摆放整齐的行李衣物都是吕姐一手安排的,昨天她的高山反应比我还来得早,真是烦劳她了。

“那么我是连轴睡了16个小时?!难怪。。。嘿嘿!”我耸耸肩膀再次确认自己浑身上下没有任何不适感,拍拍肚子竟也没觉得饿。




新疆的日出比内地晚两或三个小时,内地人来这里拍片不用受早起之苦。我们慢悠悠地吃完早饭,九点多钟才来到石头城脚下。

石头城就在县城的边缘,是塔吉克人祖先竭盘陀国都城遗址,建于公元初年。全城用大石块垒砌而成,分内城外城两部分,是中国历史上三大著名石头城建筑之一,世界四大石头城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3




石头城脚下是塔什库尔干河谷上的阿拉尔金草原。最美在每年盛夏的6-7月间,这里的沼泽草地泛出绿茵,牛羊遍地,河滩上“圣泉”的不远处牧民白色的帐篷星星点点。每到日出日落时分,草原上炊烟袅袅,雄鹰盘旋,河水溢出形成的水洼上总能捕捉到最美的石头城倒影,天空晴朗时也能看到远处的慕士塔格峰金山灿烂的光景。
4




塔什库尔干位于“丝绸之路”南道,曾经是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和出口,塔吉克人自古以来就繁衍生息于这片土地,始终交好于中原汉地,北方草原及中亚各国。在丝路形成后,这里不仅是商贸的集散地,也曾经是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传播中心之一。汉藏语系,印欧语系和阿尔泰语系汇同中华文化,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古希腊文化曾在这里交叉融合,可以想像当时之鼎盛繁荣。

5。塔什库尔干河边的古驿站遗址






带着深远的历史印记,塔吉克人世代传袭,形成了自己优秀的民族特征。虽然生活在高原僻壤,严酷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却毫不动摇他们质朴重情善良正直的民风。这个民族崇尚美德,阳光般纯净的人心,一生会把违法犯罪看作是奇耻大辱。
6




“这里有监狱,却几十年没关进一名塔吉克犯人。这里有锁卖,但那是塔什库尔干最不畅销的商品。这里有纠纷,但从来不会超出道德规范。这里也有失物,不管贵重轻贱,当你找到失物时总能看到旁边用石头做了记号。”在这世界的屋脊,遥远的大山中,住着这样一群真君子!

7




8




9




10




11



12


塔吉克人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使用维吾尔文。除了受过高等教育或是曾经走出大山见过世面的人能说汉语,散居的牧民很多人还是不会汉语。我们在塔县找到了毕业于乌鲁木齐新疆大学的塔吉克姑娘达提雅,请她做我们几天的翻译。

达提雅祖上曾是塔族贵族家庭,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熟悉汉,维,塔,英等多种语言,作派很不同于羞涩的族人,她的性格开朗,言谈举止中透着自信,和村民们的接触中看得出年轻的她很受尊重。

13。高原上的达提雅




14。盛装的达提雅




新一代的塔吉克人在大时代的进程中已经和你我一样,他们追逐时尚潮流,但也喜爱艳丽的民族服装。他们留恋城市的精彩, 却仍恪守传统能织会绣。虽然塔吉克人自古族内联姻,但年轻人相信爱情可以超越种族。

15。达提雅的朋友们






一天拍摄结束回县城的路上,我们遇到了达提雅的朋友麦穗大哥,他很热情地邀我们到家中作客,因为那天是他妹妹新婚后回门的日子。

麦穗的一大家人已经搬进了政府免费提供的瓦房。宽敞明亮的新居保留了塔吉克风格,屋顶一扇大大的天窗通风透光,不象老屋只是个空洞没有遮挡。高原上传统的土坯房多已年代久远,如果遇到地震就有倒塌的危险。虽然很多老人舍不得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环境,年轻人却更喜欢敞亮高大的新房。 屋内墙上挂满了鲜艳的花毯,土炕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厚厚的毯子和各式花色的靠垫让人感到温馨放松。

塔吉克传统的家庭形式是家长制的大家庭。父亲在世时,儿子们很少分家出去单过,否则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责备。不少家庭三世同堂,有的甚至四世同堂。 家庭中特别提倡尊老爱幼,孝敬父母, 兄弟友爱,夫妻间恪守忠诚。

16。由左至右:麦穗大哥的母亲,邻居,妹妹,父亲,姐姐,老婆和孩子。(麦穗本人是红其拉甫边防站现役军人,他的照片就不贴了)




一般每年10月是塔吉克婚礼旺季,收获的季节高原上秋高气爽,带着一年丰收的喜悦,分散在高山峡谷的牧民聚集到一起,婚庆活动长达三天。按照习俗,新郎的伙伴们会将红白两色布料缠在新郎头上,新娘身穿红色的亮丽衣裙,脚蹬高筒皮靴,头戴自己精心绣制的花帽,而新娘的女伴则将坠有红白两色手绢的戒指戴在新娘的手上,亲朋好友向新人身上撒面粉祝福。红色象征酥油,白色代表牛奶,表示人们祝愿新婚夫妇像牛奶和酥油一样相互依存,富足吉祥。

17。新娘的服饰帽子上镶有很多饰物,尤其是帽的前沿缀有一排色彩华丽熠熠闪光的珠子和银链,配以耳环各种宝石项链和称为“阿勒卡”的圆形银胸饰。新娘的礼服按习俗要穿戴一年。







18。塔什库尔干与巴基斯坦, 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万山连绵,边境线长达880多公里。红其拉甫海拔近5000米,是中巴国门。




19。中巴边界早已有固定的班车来往,保留传统的商队仍然可见。




自古以来塔吉克人 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过着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对传统的牧民来说读书识字的意义不大,娃娃们从生下来就与牛羊相伴,学会对抗自然的本领就足够了。负责教育的县委工作人员多年来骑马游走于深山,挨家挨户地宣传义务教育制,劝说牧民把孩子送进学校,只有接受教育才能适应现代社会。政府不但全免学费,还管吃管住,到喀什上高中的孩子还可以领取回家的路费。

20。距离边境仅60公里的达布达尔乡麻扎儿小学是乡里的自豪。乌法尔丝甫山脚下整齐的瓦房,明亮的校舍上一行醒目的大字:“学好汉语,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21。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在操场上自动围成一圈,或做游戏,或唱儿歌: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22。当上课的铃声敲响,孩子们回教室前很快地跑到我们身边,稚嫩的声音顿时在山谷中回响:“阿姨再见!叔叔再见!”这不是什么特别的时刻,我和队友的眼睛瞬间被激动的泪水模糊。真情!不需过多的言语。真挚!用力摇摆的小手深深地撩动了我们的心肺。




纯净的帕米尔高原上,就这样简单执着地生活着一群人,他们的敦厚豁达让高原的阳光更加明亮,他们的质朴善良让冰川的积雪更加洁白,塔吉克民族与自然绘出的完美画卷令人动容,创造的生命奇迹令人折服!

23。阳光照耀下的慕士塔格峰




24。告别高原时终于得以相见的公格尔九别峰





旅行贴士:

1。去塔什库尔干需提前到喀什边防大队办理边境证,身份证+10元押金。有时随边界局势变化,规定会有所调整,持中国护照也最好到那里确认一下是否可以使用通行。

2。到喀什的“塔县办事处”乘坐专线车,中巴和越野,轿车都有。包车也要在这里找。这里的司机师傅都有运@营证及整年有效的边境通行证。推荐司机:张仲良,有一辆7座越野车,人很勤快,脑筋也活,能在当地帮不少忙。手机:158 9405 2856

3。塔县推荐宾馆:县委石头城宾馆。

4。去红其拉甫口岸需要提前到塔县边防支队办理手续。

5。塔县与喀什的温差可达15-20摄氏度,高原山里风大更冷,记得多带衣物不能感冒。

6。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了解得越多,对自己越是最好的保护,没有经验的朋友建议要事先查找信息,做好应对准备,但也不必有心理负担。高原上人体比平常更需要水分,切记多喝水,少吃多餐,少吃油腻,不要让肠胃负担过重,稀饭面条是最合适的食品,实在吃不下东西用高热量食品代替,比如巧克力等,保证能量供应,否则身体适应得很慢。有哮喘,高血压,心脏病的朋友切不可上高原,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7。被邀请到塔吉克,维吾尔或是其他少数民族家中吃饭,一定要把自己那份吃干净以示尊重,主人收拾前也不要起身离去。

8。有条件的话,多买些水果,糖果,笔记本铅笔画笔等放在汽车后备箱,行至深山或是边远地带,可以送与生活贫苦的牧民。

9。如遇拒绝拍照者多半是因家中有丧事,或是其他风俗宗教禁忌,影友千万不可强求。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暮秋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去过慕士塔格,你的照片又让我想起了那趟之行.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维族和塔族的民族服装是太适合他们的自然生存环境和体貌特征了,
真美.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淘一套来试试. 最后描述小孩子的那一段和片片最动人.一口气把你的博客看了个便,晚饭都省了;)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VFan的评论:

也,在哪儿呢?你的行程可顺利?没有参加什么团了,都熟门熟路了,一半自己走,一半汇合了当地的影友。
LVFan 回复 悄悄话 又参加摄影团了?#13很棒~~
等下文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呵呵,人是因为可爱而美丽,不会因为美丽而可爱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caishi的评论:

是啊是啊,这种共鸣却因地域的遥远而更加强烈,很奇妙,谢谢你一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不让朋友们失望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风沙大的地方,很少出美女
jiacaish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看你的博客,老当潜水员不好意思,上来赞一个!在茫茫网络里,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有素不相识的人为某一段文字,某一幅照片而感动,键盘前有会心的微笑。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厚厚,杜马jj两边跑啊,辛苦,感动,谢谢!一定跟妈妈转达你的夸奖,她会很开心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胸襟宽厚说得太对了!致敬!
你这些感悟,使得这儿及所有丝路行照片都带着别样意义。
作为铁粉丝,会继续关心这儿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ainus的评论:

哈哈!对不起食言了,游记就算是补偿吧,希望你看的高兴:)) 有朝一日有机会一定要去走走噢
Linainus 回复 悄悄话 You said that you will take me with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