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金秋美女“ 拍摄花絮

(2007-09-23 03:59:27) 下一个

首先感谢大家对“金秋美女”的点评和欣赏。再代表美女的爸妈感谢大家的美言,虽说明知自家的孩子是最好的,听到他人高声赞扬,那副得意相还是很难掩盖的, 为此我收到一篮新摘的苹果,绝对的bio 产品哦,又甜又脆,我替大家享用了,再谢!

看到有不少朋友提问,怎么能让小孩子的表情生动,那我就讲讲拍摄的背景和环境吧。

其实那天不是去拍她的。

话说连着阴雨好几天,那日突然放晴,艳阳高照,正是采蘑菇的好时机,于是一群邻居约好了,大人小孩人手一个小篮子就上了路,只有我拎个相机打算二者兼顾。

刚进林子挺美的,这里格外的安静,只能听到叶子被踩碎的沙沙声。
1



懂行的人说要往里面走蘑菇才多,才大。这越走可是越黑了,树也越来越粗了。
2



走了大概近一个小时,有人说就是这儿了,大家散开找吧,一个小时以后集合。
我往周围看看,妈呀,这遍地的树杈,找什么呀,一不小心还不得破了相!
3



小美女的父母肯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拉着小美女的手走到我跟前说:
“西城,你不是想拍照,就带着她一块儿玩儿吧。当心别划了眼睛。“

“啊?噢。。。 那,那你们可别走远啊。“ 我看看周围,这林子里没有熊吧?
小美女甜甜地过来拉住我的手:“我们去找蘑菇, 我知道在哪儿。“
噢,那敢情好。

林子里枝杈密布,脚下是高低不平。受人之托不敢大意,也怕自己真被划破了脸。背个相机,拉个小孩儿,感觉别扭,象是被捆住了手脚。心里嘀咕这是找我采蘑菇,还是让我做免费的babysitter啊?带着孩子,我还怎么拍照啊。情绪一落千丈,汗!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在花园里刨两下得了。

都说小孩子观察力强,走出去不到十米,小美女大喊:“蘑菇!蘑菇!“

我一看,嘿!这么丑的蘑菇也能让她找着。倒是真大,足有个篮球那么大。我左看看,右看看,小家伙上手就要抓。
4



“哎,别动!你认识这蘑菇吗?“ 其实我知道问了也白问,她要认识,我不就是个大傻子了?!

“不认识。“ 小美女很无奈的看着我。嗯,还挺诚实。

“那就不要动,有的蘑菇有毒,不是所有的都能吃。“ 我够累的,还得当老师。

拉着小美女继续往前走,其实哪儿是前,哪儿是后,我早就晕菜了。不过隐隐地还能看到远处的邻居,心里还算踏实。“蘑菇!“ 又被她找到一个。
5



小矮人眼力还真好,这蘑菇还没蚕豆大也能看见,大概因为她离地面近的缘故吧。记得我小时候外婆东西不见了,都是叫我去找,百分之九十九我都能给找出来。

“这个你认识吗?“ 小人儿学得还挺快,先开口问我。

“你呢?” 有时候用问题回答问题是很必要的。

“不认识,走吧。“ 说完,她起身就走。

“哎,等会儿我。“ 这到底是谁sit 谁呀?!

转了半天,我俩一无所获。小美女开始不耐烦了,嘟囔着要找妈妈。我看看表还不到二十分钟,这怎么办啊。。。

“我要尿尿。“

“啊?尿尿?那,那,那。。。快脱裤子。“ 边说我边找了块儿开阔的地方。

转身看见小美女轻轻掀起小背心,就站着不动了。哦,这是等着我给脱呢。赶紧蹲下去,我三下两下就往下扒。哎,这小牛仔裤还挺硬,拽了两下没动静。这可如何是好?

“你,你快脱啊。“ 我着急了,这要是尿了裤子,我的名声可难保。

“都是妈妈帮我脱。“ 小美女一皱眉头,一副埋怨样。

“你妈不在,我不会给小孩脱裤子。“ 嗨,跟你说了也白说。

小家伙也着急了,开始左右扭,嘴里啊啊地叫着。

那什么,不成功便成仁,我豁出去了,噌地一下,小裤子终于让我一直扒到脚面。由于用力太大,差点把小家伙撂个跟头。

完了事我才明白,穿裤子比脱裤子还难!顿时觉悟中国的开裆裤绝对是一伟大发明,怎么就没像茶叶一样飘洋过海,发扬光大呢? 可惜,太可惜了!

唉呦,我的天,被一小矮人折腾出一身汗。

完成了这一艰难的使命,心里开始琢磨,怎么娱乐这小家伙呢?忽然看见旁边有棵大树根,上面长满了青苔,嫩绿嫩绿的煞是好看,肯定上相。

“哎,对了!小老鼠,我们来照相好不好?“ 这时我才恍然大明白,身边有个现成的模特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这里我需要交待两句,德文中的“小老鼠“ 相当于英文的“蜂蜜“,“甜心“之类的爱称。还记得第一次被人称作“小老鼠“,当时就鸡皮疙瘩一地,差点没跟那家伙急:“叫谁哪,你才像耗子呢!“虽说本小姐没有那闭月的容貌,可羞羞狗尾巴草还是绰绰有余的,怎么就成了老鼠了?!气愤!唉,着实被那误会伤害了一把。

扯远了,接着说咱们的拍摄花絮。

小美人一听也很高兴:“好啊,好啊!“

“那就笑一个,小老鼠笑一个。“ 。。。咔嚓!
6




光圈5.6,iso 100, 速度1/60, 慢了,林子里黑,得调iso. 眼中无光,看来要开闪光。小美人还有点不好意思,其实这孩子笑起来很灿烂,得想法儿让她笑大点。

没忘了我的初衷是想拍青苔,于是就把小老鼠放在树墩上,她傻呵呵地看着我,不知如何是好。

“宝贝儿,抬起左膝盖。“ 她高高地抬起左膝盖,悬在空中。

呵呵,真听话,就是不能体会领导意图。我走上去,把她的左脚放在树墩上,又拿起她的双手抱住膝盖。

“哎,好!挺起腰,再笑一个,笑一个。。。“ 估计这姿势让小美女感觉很舒服,裂开嘴笑了。咔嚓!咔嚓!
7



表情还是没有完全打开,这张像个小大人。不过三岁见大,可以看出小家伙长大后的样子了,希望不要像大部分西方女人,过早地出现皱纹就好。

换个姿势吧,换什么呢?我起身开始端详她。这时小人儿好像进入状况了,开始嘿嘿嘿地冲我坏笑起来。我上前抬起她另外一条腿,好家伙真软,轻轻地让她交叉坐好,生怕给掰坏了。这次她很快地领会了我的意图,自己将双手抱在膝前。

“太好了,太美了,我们的小老鼠太专业了!“ 边说边倒退两步,同时调整相机的数据。“小老鼠,长大了去当模特吧。冲西城笑一个, 你笑起来很好看的,简直就是个大美女啊,西城真喜欢你啊。“

“呵呵, 哈哈,嘻嘻,,。。。“ 小美女听得心花怒放,还有点不好意思了。 咔嚓!咔嚓!
8



昨天有人看了帖子问:你讲什么笑话呢,能把小美女乐成那样。嘿嘿,我能给小孩讲什么笑话,一个连小裤子都不会穿的人。但是别忘了,人人都是爱听恭维话的,不能因为人家个矮,就把人家当傻子。 不信回家夸夸你孩子:哎呦我的小美女,哎呦我的小帅哥,妈妈真喜欢你,爸爸真爱你!他们要不乐,那才奇怪呢。他们要真不乐,那就是你虚情假意,连孩子都懵不了,趁早辞职吧。

这张好!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我就意识到了。这孩子真有天分,镜头前表现欲极强,三下两下就能明白拍摄人的要求,配合的好又不做作。应该建议她爸妈去试试专业的儿童模特公司,说不定就是个童星的料,也许将来还能成大明星呢。。。进好莱坞。。。拿奥斯卡。。。要是真有那一天,我不就成了她的启蒙人了。。。 快门速度 1/100秒,我可是一点也没浪费时间,白日里做一美梦。

“小老鼠,把脸转过去,给我个侧脸。“ 模特已经完全进入状况,不用我再上前摆弄什么了。咔嚓!咔嚓!
9



瞧瞧,瞧这天分!这眉眼儿抛的,跟谁学的呀你?小妖精,长大了得害多少人哪。看来我这白日梦有成真的可能,不能耽误,待会儿就跟她爸妈说, 先我把那笔启蒙费套牢。

我们俩这儿正美着呢,手机响了,是孩子他爸:“西城,你们没事儿吧。跟你说,我看见野猪的脚印了,你们可别乱走啊,这儿有野猪。我马上就过来。“

野猪!哎呦我的娘亲!怎么不早说啊。这猪要是来了,我是顾孩子啊,还是顾相机啊,考验友情也没这么考验的。我还真有点害怕了,回头四周一看。。。
10



。。。吓一跳!后背一阵阴风吹过,三十六计咱走为上!

“宝贝儿,不照了啊。爸爸说该回家了。走,快!“ 不由分说,夹起小家伙我就往太阳地跑。这小东西怎么死沉死沉的。。。当模特可不能胖。。。待会告诉你妈,今天晚饭不吃了,减肥。。。

“ 哈哈哈!飞啊!“ 小美人倒乐得什么似的。可惜你们当时不在,要不准能抓个好镜头 。

以上就是“金秋美女“拍摄花絮。前后不到十分钟,一共拍了七张,出图四张。用的还是相机18-55套头,在林子的低光下出来这样的效果,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最主要还是小美女的生动神态为片子添色不少。

回家的路上,我不失时机地给孩子父母看了照片,并劝说他们应该找找模特公司。好像当妈的挺当回事。

这一天的收获还是很大。拍了美女,还分到了蘑菇。挺大的chanterelle 还有其他几种不认识的,墩了一锅鸡汤都扔了进去,真香!
11




片子后期效果只用了neoimaging 菜单 - 效果 - 其他特效 - 影楼风格 - 暖黄 - 力量55。没有除噪,没有加锐,人物第一张和最后一张用了柔光。本文中其它照片也都采用了同样的色彩。 这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为的是将秋天浓郁的色彩与孩子夸张的表情相互烘托。

我认为色彩的运用纯属个人爱好。语言和肢体动作是人们表达思想的方式,那么色彩就是照片的语言,不同的运用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反映拍摄人不同的心境。这里面没有孰是孰非,只能说个人爱好不同,目的不同而已。

唠唠叨叨又是一大篇,全为给大家开心,解闷儿。谢谢你们一向的帮助和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