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俄罗斯之旅 (4)-涅瓦河上的48小时 (下)

(2007-08-11 00:48:39) 下一个


“咚!”。。。

“咚咚!“。。。

撞击声传来的同时,我感到床也跟着晃了两下。睁开眼,隐约听到外面人声噪杂。扭头看了看表,七点多了,可窗外却还是漆黑一片。这是怎么回事?

打开舱门,我向外探探头,看到大家都在向甲板上跑。于是,赶紧回身拿上相机也跑了出去:“怎么了?我们这是在哪儿?“

出来一看才明白。原来船已停泊在拦河闸里,正等待着水位下降,闸门打开。难怪刚才窗户外面漆黑一片,我们这会儿得有20来米深了。

随着闸门的一点点开启,俄罗斯人笑逐颜开,拍手欢呼起来,回声打破了晨光下涅瓦河的寂静。有时候真搞不懂他们。不禁想起每次和俄罗斯人同坐飞机,起飞时,他们总要低头沉吟并在胸前划个十字; 而降落时,他们会鼓掌欢呼,仿佛是劫后重生般地欢愉。

1




昨晚的船速一定不慢,我们早已驶离了奥涅加湖,而拉多加湖也不见了踪影。这是在回圣彼得堡的路上了。

“早啊!昨晚睡得可好?“ 凯蒂从人群中走了出来,笑笑地拉着我一起去吃早餐。

两杯咖啡后,我居然又开始打哈气。嗯,看来一个回笼觉是很必要的了。我从果盘里拿了个猕猴桃,将其剥皮切片,在小碟中用叉子碾碎,凯蒂很不解地看着我,问道:“这是干什么?“

“水果面膜啊,最解乏了。猕猴桃维生素很高,只需两分钟,你就会光彩重现。“ 边说我边神秘地朝她挤挤眼睛。

“真的?那等会儿,我也弄一个试试看。“ 于是两个女孩子嘻嘻哈哈地在早餐桌上切切弄弄。

船将在一个小时后靠岸,今天的节目安排在另一个小岛上会餐,听说还有歌舞演出安排。回到房间后,我抓紧时间做完面膜,美美地又小睡了会儿。再醒来,既感精神百倍,容光焕发。

小岛上已是艳阳高照,绿叶翻飞中百花攒动。

2




远远地就闻到了香味。啊! 烤乳猪,15公斤应该还算是乳猪吧。

3




帐篷里长长的餐桌上,杯盘美食早已摆好。

4




5



6




7




谢尔盖领着我坐到了帐内最前排,看了看桌上的伏特加,我问道:“这还不到中午,是不是不太妥啊?“

他哈哈大笑两声:“你放松点吧,我们是在假期里,美酒美食就没有钟点之分了。“

“好,放松。那我给你讲个笑话吧,你知道美国派间谍到俄国的笑话吗?“

“不知道,快说来听听。“ 谢尔盖很感兴趣的样子。

“那还是在美俄两国冷战时期,美方实在是被克格勃间谍折腾得狼狈不堪,就决心要培养出史上最优秀的美国间谍,深入到俄罗斯腹地,更多更快地获取敌人的情报, 给克格勃以最严厉的还击。

于是,他们挑选了一个优秀可靠的美国家庭,从母亲那里抱走了婴儿,开始培养这位未来最杰出的间谍。他们喂他俄国食物,让他玩俄国玩具,给他请俄裔老师,令他读遍所有的俄罗斯巨著,要做到对俄国历史文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很快,婴儿成人了,长得像俄罗斯男人一样高大壮实,而且各方面品学兼优,对俄罗斯的了解胜过任何一个俄罗斯人,喝起伏特加来连俄罗斯人都不是对手。

这时美国人认为时机已到,该是派他出任务的时候了。于是,在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他们将间谍空投到俄罗斯的密林中。

就像是在受训中学到的那样,间谍着陆后,迅速地收起降落伞,并将其掩埋好,换上了俄罗斯人的衣服,看到远处有个村庄,就大步地向那里走去。

走到村口见到个酒馆儿,间谍决定先进去吃饱喝足再做别的打算。

他推开了酒馆儿的小门,感到所有的目光唰地一下子都转向了他。

间谍镇定自若地来到吧台前,不紧不慢地说:“来杯伏特加。“

酒保什么也没说,递给他一杯伏特加。只见那间谍一仰头,一声不响地喝了个干净。

“再来一杯。“ 间谍又点了一杯。

酒保仍旧不出声,又给他上了一杯。间谍又是一饮而尽。

就这样,间谍一杯一杯地连着喝,不动声色地把一整瓶都喝光了。

“还有吗?再开一瓶!“ 间谍轻松地对酒保说。

这时酒保显得有点不耐烦:“你虽然喝起酒来像个俄罗斯人,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不是俄罗斯人。“

“嗯?”间谍心里咯噔一下,但是训练有素的他,仍旧不露声色,一言不发,只是看了看旁边乐队放在凳子上的俄罗斯乐器balalaika, 随手就拿起来边弹边唱。他的歌声抑扬顿挫,优美悦耳。然而一曲终了,酒馆里的人只是怔怔地看着他,毫无反应,一个人都不鼓掌。

酒保叹了一口气说:“你虽然弹得像个俄罗斯人,唱得像个俄罗斯人,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不是俄罗斯人。“

“为什么,酒保到底是怎么看出来的?“ 谢尔盖有点不耐烦了。

“嘘,别着急。“ 想当初我听到这儿,也是迫不及待的样子。

“间谍还是不理会酒保的断言,镇静自若地一杯一杯喝着伏特加。

这时,乐队凑起了俄罗斯著名的哥萨克舞曲,酒馆里的人们纷纷起身,跳起了热情似火的哥萨克舞。间谍一看此状,纵身一跃跳进舞池中央,随着舞曲,上下翻飞,弯腰踢腿,那奔放的激情和火辣的舞姿引得旁边的农夫们掌声欢呼声四起。。。

间谍一跳就是一个多小时,满头大汗地回到酒保面前,豪气满怀地说:“兄弟,伏特加!“

只见酒保双手插着腰,很无奈地摇摇头,说:“虽然你的哥萨克舞比俄罗斯人都跳得好,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不是俄罗斯人。“

间谍再也遏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一个拳头打在了吧台上,冲着酒保喊道:“他 娘 的!你倒给老子说说,我为什么不是俄罗斯人!“

酒保摊开双手,耸耸肩膀:“我们俄罗斯没有黑人。“

“。。。哈哈哈。。。” 听得十分入神的谢尔盖迟疑了两秒钟才开怀大笑。他的笑声引来四面的眼光,坐在不远处他父亲的好友维克多,转身看看我们:“谢尔盖,什么事情这么开心?“

谢尔盖抬起头,喘了喘气说:“我们在说你的同行呢。。。哎呦!“

不等谢尔盖再往下说,我忽然感到不妥,就在说桌子底下噔地踢了他一脚,凑过身子,小声问他:“同行?你别吓唬我。。。“

“没事儿。都什么年月的事情了,谁都不会在乎的。“ 谢尔盖一边回答我,一边笑着朝维克多挥挥手。维克多也再没有追问,肯定是觉得年轻人开玩笑没什么特别的。

谈笑间,烤乳猪端上来了。

8




虽然一点也不饿,但一闻到这香味扑鼻的烤肉,我的食欲马上就被打开了。

“咦?怎么没有皮?谢尔盖,烤猪皮怎么给切掉了?“ 我有点失望,吃惯了德国的烤猪膝,最喜欢外面一层金黄焦脆的猪皮。

“说的是,你等着,我去拿点来。“

9




“哈哈,太棒了!祝你胃口好!“ 每个人都埋头品位美食,帐篷中一下子变得安静下来。

这时麦克风里传来一个低沉的男声:“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日安!“ 一句开场白,早已安排好的歌舞节目开始了。

10




11




12




粗犷奔放的俄罗斯音乐舞蹈,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舞台上的几对男女舞者,闪转腾挪之间,散发出难以言喻的生命的热量,给人以辽阔苍茫之感。舞中的英雄气和风霜气,又时而混合以阴柔流畅的动作,体现着俄罗斯人温柔多情的一面。

“看!哥萨克舞!“谢尔盖一定是想起了美国间谍,禁不住将手在空中一挥。

13




小提琴如泣如诉的演奏,让我感到心中好像有一些情绪被引燃了,随着灵动的音符,我完全折服于俄罗斯强悍的民族性格。

14




他唱的是普希金的诗句:“用我的语言把人心点燃。“ 谢尔盖在一旁悄声替我翻译。

15




“他用歌声点燃了我的心。“ 短短地我回答了一句,不想将这荡气回肠的歌声打断。


热爱生活的俄罗斯人从不会干坐着看演出。歌舞演到高潮时,客人们也开始随着音乐在台下翩翩起舞。

16




亚历山大居然跟着康康舞曲跳起了迪斯科。

17




“你看维克多。“ 顺着谢尔盖的手指,我看到维克多已经完全进入了角色。

18




“维克多曾经是战斗英雄, 得到过国家最高勋章呢。“ 谢尔盖开始给我讲维克多的故事:

“他和我父亲是发小。长大后, 我父亲从政,他从军。由于他在军中表现出色,后来被调去了克格勃。 你知道,在俄罗斯,只有最出色的人才会被克格勃吸收。在那个年代,这是无比的荣耀。“

我不由得看了一眼维克多。虽然已是两鬓斑白,但他走起路来带风,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当年的风采油然可见。

“国家解体的时候,克格勃有很多人自杀,最糟糕的情况达到了一个月两万多人。

那时候维克多来找过我父亲,商量出路。那时我还小,但是记得他在我家客厅里,一字一句地说过:“那些自杀的人是弱者,是逃兵!克格勃人是任何事情都打不败的!“

后来我父亲开公司,赚了一些钱后,就请维克多做公司的安全顾问。他现在负责我们的保安工作。“

维克多的故事让我想起,一次在莫斯科参观克格勃博物馆时,讲解员是一位退休的前克格勃大校,也曾经说过同样的话:“克格勃人是任何事物都打不败的!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生活的强者。“

我最敬佩生活中的强者。听谢尔盖讲完故事,我倒满了三杯伏特加,递一杯到谢尔盖手上:“走,去敬他一杯。“

当我们二人来到维克多面前时,他仍然沉浸在配角的欢快中,看到我前来敬酒,连忙站起来,接过酒杯,满脸诧异。

谢尔盖对他附耳说了两句俄文,维克多立刻睁圆了眼睛,郑重其事地看着我说:“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我一仰头,喝下了涅瓦河之旅最痛快的一杯酒。

这时,演出结束了,人们纷纷开始离座,向外面走去。

维克多一把拉住我:“西城,走!和我们一起去蒸桑拿。“

我用迟疑的眼光看了看谢尔盖。“对,就是俄罗斯桑拿。“ 谢尔盖肯定地点了点头。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是男女混蒸的那种。“啊! 我,我不去,我要去看伏特加博物馆。我还没喝够呢。“ 不由得维克多答复,挣脱了他的手,即头也不回地跑掉了。身后传来他们爽朗的笑声。

虽然了解在旅游胜地请人蒸桑拿,是俄罗斯人的待客之道,无奈身为中国人的我实难消受这一特殊待遇, 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啊。我几乎是以冲刺的速度跑到了伏特加博物馆。


据说这里收藏了三千多种伏特加。外面的门廊里挂着一些上世纪初贵族出游的,还有伏特加酿造厂的老照片。

19



20




21




22




23




24




普京也来过这里。

25




在俄罗斯,节日颇多。从一月份开始有东正教的“圣诞节”、俄历新年、国家卫士日(军人节)、宪法日、“三八”妇女节、“二战得胜日”,还有教师节、建筑工人节、渔夫节、医生节、宇航员节等,到公历的新年足有二十多个节日。俄国人对待每个节日都比较重视,为了表示过节,都要郑重其事地喝酒,伏特加和香槟酒、葡萄酒一样也不能少。而他们最喜欢的还是伏特加,它几乎成为俄罗斯的代名词。

26




俄罗斯的伏特加是于1428年由意大利的热那亚传入的,但当时执政的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禁止饮用伏特加以保护本国的传统名酒 - 蜜酒生产者的利益。

伊凡雷帝首次在莫斯科开设“皇家酒苑”,但不久之后,他下令除自己的禁卫军外都不准饮用伏特加。直到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后,伏特加才在民间传开。后来的彼得大帝把伏特加视为国库的主要的财源。叶卡捷琳娜二世免除酿酒业赋税,大贵族乡绅都以拥有自己的私酿秘方和品牌为荣。

27




到了19世纪,著名化学家门捷列夫统一了酿制方法,并为这种酒定名“伏特加”,意为“生命之水”。 伏特加的做法是先将酒精经过活性炭处理,除去不纯正气味,然后加上水,到酒精含量达到36%-60%时便算制成。市场上出售的伏特加多为42度。用粮食配制的伏特加,口感清冽,余味悠长。

28



伏特加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没有国内白酒的酒臭味,即使醉了,只能从其情态上判断出来,而不会从对方的嘴里、身上闻到酒的气味。俄罗斯人平常总爱少少地喝上几口,说是能够医治感冒,解除疲劳,如用它来擦脊背,除能起到治病的作用,还能使周身舒畅。(以上部分文字摘自网站)

29



30




涅瓦河之旅最后一站的几个小时飞快地过去了。船再度启航,向圣彼得堡加快了行驶。疾风中,火辣的太阳下,人们恋恋不舍地在甲板上三五成群,有的在畅谈一路的观感,有的在作最后的告别,有的互换名片,很高兴这一程能够相识相知。

我一人静静地站在船尾,依靠着船舷,看着涅瓦河翻滚的浪花逐渐散开,打在堤边又再轻轻溅起,岸上的房子越来越稠密,河中戏水的孩子向我们兴奋地招手欢呼。看不够这美丽的地方, 舍不得那可爱的人们。涅瓦河, 等着我,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31




船终于泊稳了,码头上已经停满了接人的车辆,耶夫根尼一眼就找到了我。正当我打算回身拥抱谢尔盖道别时,他说:“别急,你还有个节目。“

“啊?还有节目?可是我的航班。。。“

“来得及!你会很高兴的。“ 说完,他提着我的行李先上了车。匆匆地然而真挚地向亚历山大及夫人喀秋莎致谢并拥抱道别后,我赶赴下一个“节目“。

不肖几分钟,我们的车停在了一座蓝色的小楼前,一块大大的牌匾跃然眼前 - Imperial Porcelain Manufacture(帝国瓷器制造厂)。

“谢谢!你还记得!“ 原来,很久以前我曾对谢尔盖说过,很心仪俄罗斯著名的帝国瓷器厂生产的一套茶具,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圣彼得堡原厂买到。没想到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

这里是帝国瓷器厂的总部,不仅产品齐全,还设有公司自建的博物馆。玻璃柜里那一件件精巧的艺术品,看得我目不暇接。

32



33



34




据说在1740年,俄罗斯皇家花了大价钱,从享有盛誉的瓷器之都中国购买到生产瓷器的配方。无奈,拿到配方的俄罗斯工匠,因搞不懂烧制过程中深奥的工艺流程,制造屡试屡败。直至1744年,一位叫做维诺伽多夫的矿山工程师成功烧制出第一批瓷器成品。

也就是这一年,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下令成立帝国瓷器厂。工厂当时只为皇家生产御用瓷器,最常见的是蓝色图案配以镶金花边的设计。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仍存放着帝国瓷器厂最早的一批产品。

这里的每一件产品都是手工绘制,底座上印有工厂的标记,制作者的工号,及工厂的编号。经过260多年的风风雨雨,帝国瓷器厂如今是欧洲最古老的瓷器厂之一。因其丰富的款式,精湛的工艺,有限的产量,它的产品一直为瓷器爱好收藏者所青睐。

35



36




这就是我心仪的那一套,由当时的伊丽莎白女皇参与设计,最经典的帝国钴网(cobalt net)图案,也是最有俄罗斯风格的一件作品。

37




出店前,每件瓷器还要经过最后一道检查 - 工作人员用一根小棍轻敲产品正反四面,其中茶杯的耳朵,茶壶的盖子还要单独敲击检查。如果听到的不是清脆的响声,而嗡嗡发闷,即会当着客人的面砸碎,扔进台子后面的一个大桶里。

虽然很相信他们的品质,听者嘡嘡作响的敲击声,我还是稍感紧张,生怕我的宝贝有一件过不了关。结果这一套中的大小25件,无一有次,着实令我松了一口气。

38




这次行程收获竟是如此的丰厚, 尤其这最后一个节目真是大出我所料。由于耽误的时间有点长,离开工厂时又是急匆匆地与谢尔盖拥抱道别。看我手舞足蹈的样子,他亦很得意自己的安排。

坐在疾驰去机场的车上,过去三天中看到的,听到的,像部小电影在我脑中一点一点重现着,心中很多感触开始慢慢地沉淀下来。我紧紧地抱着帝国瓷器厂精美的包装盒,不停地抚摸,好像这里面盛的不是茶具,而是雄伟华丽的冬宫,碧波粼粼的涅瓦河,还有俄罗斯朋友赋予我的真挚的友情,一样不少地都已被收进了盒子里。

再见了圣彼得堡!再见了俄罗斯!朋友们等着我,我还会回来的!


全文完


谢谢大家欣赏,西城鞠躬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俺在俄罗斯时真没少吃红鱼子和黑鱼子。刚吃时觉得又咸又腥,有什么好吃?后来跟伏特加配在一起吃惯了,还真别有一番风味啊。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西城MM贴的俄罗斯大餐,使俺一一想起了它们的味道。那种紫红色的饮料是酸甜而略带涩味,鱼肉大块儿而略有点儿咸,就着伏特加确实别有一番滋味。您这伏特加一杯又一杯,是“喝出点儿味道来了”吧?俺曾游遍俄罗斯的大小城市,后来终于完全习惯了喝伏特加,那时候最好的是首都牌即Stolichnaya,至今在美国还有卖的。后来的感觉是,伏特加确实“味道好极了”。谢谢你的照片,真漂亮!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