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丽江故事(3)- 雪山脚下遇“活佛“

(2007-06-02 03:54:28) 下一个

丽江的秀美不仅仅是青石古镇和小桥流水人家,她周围的自然风光更是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有拔地而起的巍巍雪山,气势磅礴的虎跳峡,举世闻名的长江第一弯,人人向往的香格里拉,水鸟栖息的天堂拉市海高原湿地等等,这些令人销魂丢魄的地方,都是人们对丽江之行流连忘返记忆的一部分。

Zt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的山脉,它处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分布地带,在大地构造上属横断山脉皱褶带。位于丽江县城北面约15公里处。山势由北向南走向,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5公里,雪山面积960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这里终年积雪,横亘排列的十三座山峰中的主峰扇子峰海拔5596米,为诸峰之最。这座比朱穆阿朗玛峰要矮很多的山,在纳西人心中是“三朵神”的化身,至今尚未有人可以征服她。

进山前,要路过著名的“北岳庙”,开车的纳西人和师傅问道:“我们纳西人认为雪山是神仙化成的,很多人进山前都要在这里拜拜祈福,你们要不要进去拜拜? “

听说了太多次雪山的传说,一向喜欢提出疑问的我下车前忍不住问和师傅:“你们真的是这么想的?认为雪山是神灵的化身?“

“哎,当然了,不信不行的,就是没有人登上去过,每次只要有人接近了顶峰,天气就会大变,7月天都下过雪啊!等人一撤下来,天空马上放晴,多少年都是这样,就是神啊!“

尊重他人的信仰,却抱着旅游者的心态,我迈上了“北岳庙“的台阶,这时大门旁一队身着统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群中走出一位中年男人,浓浓的眉毛下一双黑亮的眼睛,笑起来憨态可掬的样子,他轻声向我问好,并说可以免费带我参观大庙,并讲解其历史渊源。这并不令我吃惊,丽江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很多景点都设置了这样的服务。

很高兴地我接受了他的服务,这也让他的脸上再一次露出诚恳开心的笑容,一面将 “访客”的牌子挂在我的脖子上,一面仍然轻声地说:“里面不可以拍照。“ “好。“ 我同样轻声做答,心里一下子变得祥和很多,准备聆听他要讲的故事:

1




Zt 北岳庙又名玉龙祠,始建于唐代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是丽江最早的庙宇。全寺三进院落,由山门、花厅、厢房、鼎亭、大殿、后殿组成,占地2329平方米。院内大门上方写着"恩溥三多"四个大字,大殿正中供奉"三多"神像,当地群众因此又把北岳庙称为"三多阁",意为三多之家。


据史料记载,唐初丽江归属吐蕃管辖,称丽江坝一带为“三赕”;后丽江归附南诏,南诏王异牟寻曾封玉龙雪山为"北岳",于是纳西人开始修店祭祀。南宋末年,忽必烈南征大理路过丽江时,又封北岳为"大圣北岳定国安邦景帝",此后祭祀更盛。同时,在民间则流传着一个与"北岳"有关的白石崇拜的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勇敢的纳西猎人,名叫阿布高顶,力大无比。一次他在玉龙山上打猎,追赶一只白獐,白獐跑到一块白石后面就消失了。猎人甚为奇怪,就将这块白石背着归家,当走到今北岳庙时,怎么也背不动了。人们认为这是玉龙山神之圣灵,于是就在此设像建祠供奉,取神名为"三多",纳西话美称为"恩溥三多",意为三多老祖,即丽江坝保护神。


据说从此以后,人们常看见一个骑自马、穿白甲、执白矛的神将出没显灵,保护着纳西族人民的生命安全。久而久之,"三多"成了玉龙雪山的化身和神灵,成了纳西族的民族英雄、最大的保护神。
到了明代以后,民间传说又融入新的内容。三多成为木氏土司的一员战将,土司历次出征获胜,也认为是三多神在暗中显圣助战。土司术公还重修北岳庙,并铸大鼎大钟于庙内,亲撰《重修北岳庙记》碑文。清代改土归流以后,黑龙潭及一些纳西族聚居地也修建庙宇,供奉三多神像,甚至纳西旅藏同胞在拉萨也建起三多庙。

据东巴经记载,三多属羊,因此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和八月的第一个属羊日,各地纳西族都到"三多阁"用全羊进行隆重祭祀,附近的汉、白、藏等族群众也进香朝拜。特别是二月初八"北岳庙会",成了纳西族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三朵节"。

庙内大殿右侧还有一棵圆柏,为建寺时所种,树龄已逾千年。树高22米,胸径约2米,树身曾经遇雷劈燃烧,大部分枯死腐烂。 1996年,柏树主干突然生长出新枝,当地人认为这是三朵神显灵了,丽江的苍生将得到解救。


“果不其然:这10年间,古柏新枝挺拔苍翠,生机盎然,竟长出了有10多米高。丽江旅游开发也有10年了,一切都发展的相当顺利,我们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丽江是托了神灵的保佑。“ 讲到这里,中年人由于激动,声音渐渐地洪亮了起来,看着那双发光的大眼睛,虔诚信徒由衷的自豪也感染了我。虽然不能相信他讲的神话,但我仍然替丽江人高兴。信仰犹如一座城堡,高高在上。迷失方向时它给你指引,放弃的时候它给你力量,这就是它的魅力。


古柏脚下的一个小亭子里摆着一张供桌,上面平铺开着一本黄色草纸钉装成的留言簿,每页上工工整整地盖着大庙的掌印,访客只要把家人的名字写进印章里,每年逢庙宇庆典活动僧人念经时会念到他们的名字,保佑他们一生平安,如果愿意再花点功德请个经幡,微风吹动时,愿望也会成为现实。我为中年人的虔诚所打动,认真地在印章里写下了家人的名字,又掏出了130元功德费请了五彩经幡挂在大殿旁的树上。


一切都很圆满,正当我想致谢离去时,中年人又轻声对我说:
“女施主很幸运,庙里现在有西藏来的活佛,刚好做完法事,现在有空,你可以进去进香朝拜。“

“噢?那好,去吧。“ 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我并没有多想,跟着他掀开厚厚的门帘,里面一片漆黑,要将鞋子脱在门外,我略感茫然地迈进了门槛,数秒钟后才依稀看见不大的屋子里有四,五个身穿暗红色袈裟的僧人,各自坐在一个小桌前,桌上点着味道奇异的蜡烛,摇曳的烛光映出墙上五彩斑斓的藏式壁画。我被带到角落的一张小桌前,这时眼睛已经完全适应屋内的光线,坐下后发现这位中年发福的僧人和我一样咄咄地注视着对方,想在最短时间内看出彼此的究竟。


我无论如何也看不出面前的这位僧人就是“活佛“,满怀悔恨平时对藏文化了解甚少:好像“活佛“几十年才出一位吧,怎么就到了丽江?僧人一定是看出了我的疑虑,对我说:“见活佛要随缘,一切都随缘分。女施主看上去。。。bla, bla, bla。。。“ 他开始给我看相了!


别说,大部分说的还都没错,至少还不是江湖骗子。但此时,我已经感到事情的蹊跷,心里盘算着如何脱身,但又不想显得太无礼。
坐立不安地过了十几分钟,僧人突然写了个小纸条给我,上面是些看不懂的符号:好了,你可以去见活佛了,拿着这个。

真的见活佛呀?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并没有就此离去,随着另一个年轻的小僧人,走进里屋,又是一道厚厚的门帘。


当我躬身进门,仰望“活佛”时,心里大喊:完了!上当了!


这是一间只有十来平方的小屋,没有窗户,四白落地,唯一的装饰是“活佛”左边一个神龛似的架子,上面点了许多蜡烛,把屋内照得通明。而“活佛“本人高高在上地坐着,身穿一身藏僧人少见的白色滚金袈裟, 当我们四目相对时,我感到了他眼中的欲望和狡诈,躲闪不定的眼神中完全没有僧人应有的虔诚和空灵,相由心生一点不假。看穿了这一切,心里反而更踏实,我决定留下来看个究竟。


伴随着“活佛“的经语,我机械地跟着小僧人跪拜,祈祷,手指慢慢地捋着“活佛“赐给我的哈达,心里同时盘算着如有麻烦怎样尽快地离开这里:两步可以冲出这间小屋,外面却要五六步,刚才看到又刚刚进来另一位香客,他们不至于将我一棍打晕明抢明劫吧。
正想着这些,“活佛“ 郑重地将一尊缠绕着哈达的小巧的菩萨像递到我的手上,在小僧人的指示下,我将菩萨像放在了那个神龛上,小僧人轻轻地说:“这是你的功德,以后活佛会永远保佑你的。“

仪式完成,“活佛“也写了张小纸条,上面是三个数字:1296, 1689,2299, 并说:“这是你的吉祥数,你挑一个告诉我。“
不再愿意和他对视,我随便指了下:“2299.”


只见“活佛“拿着小纸条,煞有介事地念了一通咒语,交给了小僧人。


我们转了个身就站在屋角的功德箱前,小僧人手拿写着“活佛“ 给的吉祥数小纸条,仍然轻声细语地:“你只有交了两千两百九十九元功德费,这一切才会灵验。“


哦,折腾半天,就是这点事 – 钱。


我低头看着功德箱上那细细黑黑的一道开口,心中顿时气愤难当:这些人渣!在这青山绿水美丽圣洁的地方,打着活佛的幌子行骗,还如此的处心积虑!败类!可恶!


深吸了一口气,我直视着小僧人的眼睛不紧不慢地说:“我没带那么多钱。“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没关系,我们可以刷卡。“


“哈!“ 实在是没有耐性再玩下去了, 一把扯下脖子上的哈达扔在了地上,我 转身很快地向外面奔去。 此时心中的愤怒令我胆量十足,如果这时有人拦住我,我将打断他的鼻梁!


唰地掀开门帘和在外面等得不耐烦的妈妈撞了个满怀:“怎么那么长时间? 咱们还要赶路呢。“ 见到母亲,心中好不释怀,又回到了阳光下,屋内那龌龊的一景马上消失到九霄云外。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回到车上我再没有提起里面发生的一切。心里却过滤着每一个细节:原来我在请经幡时,打开过钱包,近万元的现金在里面,那个憨态可掬的中年人肯定看到了。。。于是活佛就开出了四位数的幸运数字。。。


算是个经历吧,出门在外难免有点“奇遇“,只要平安无事,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们继续向雪山前进,一路上两旁山坡上野生杜鹃花开始绽放,随着海拔和气温的变化,红紫黄白,向我们扑面而来,近观零零落落,远看竟将这天地泼染得犹如打翻的调色板。


玉龙雪山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

2




3




银雕玉塑般的千年冰峰,仿佛要刺破蓝天,气势非凡。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称玉龙雪山“荡漾众壑,领挈诸胜。” 然而,玉龙雪山不轻易被人看到她白雪皑皑的顶峰,她很容易被云雾遮住,只有当太阳出来时,才会打开让人一睹芳容,但很快又没有了。

4




雪山深处,纳西语称“吾鲁游翠阁”,意为“玉龙雪山中的殉情之地”,是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的男女青年殉情处。

在那是神灵居住的地方,相爱而无法结合的纳西男女会偷偷跑到这里,选择在风景极美的地方跳下去,然后他们的家人会请来祭祀超度,于是,他们的灵魂就会飞升到玉龙第三国,不是天堂,不是地狱,而是爱的伊甸园。在能歌能舞的纳西人眼里,爱情是神圣且至高无上的。

5





旅行小贴士:

从束河到雪山路程不远,包辆车只需40分钟左右。淡季(11月- 4月)来回程车费80元,旺季(5月-10月)翻番。不包括雪山门票每人120元(其中包括丽江建设费40, 这张发票要留好,到丽江周围任何景点都需出示,否则要再买一次),其余的如汽油费,高速费都已包括在内,不需要打点师傅的午饭。

也可以做当地的旅游大巴士前往,好像每人30元车费,但是时间上不自由,也不可以随便下车拍照,并不推荐。自行租车可以向住宿店的老板打听,也可以走到束河古镇大门口,那里有很多等候的私家车和出租车。最好是提前一天定好车子,价钱一定事先商量好,回到束河再结帐。

我们此行去雪山和香格里拉几日都包了一辆捷达车,纳西人和师傅第一天还好,充当导游跑前跑后,推荐的几个景点都有看头(我相信北岳庙“阴谋“他没有参与),一路上讲了很多当地动听的故事,受益不浅。在去香格里拉时却中途停车另加费用,稍有不快,这里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后来遇到的阿年师傅非常好,他自己有一辆国产小面包车,可座5-6人,为人爽直,诚实。丽江的许多司机师傅也都是很好的导游,建议包车时不要太砍价,这样可以得到细心的导游服务,出门在外安全开心最重要。阿年师傅的手机号码:13095230988。即使不用他的车,他也可以推荐朋友的,在当地有什么其它问题也可以找他帮忙。

前往雪山一路上其他的风景点还很多,有白沙壁画,北岳庙,玉水寨,东巴民俗文化村,甘海子,白水河,云杉坪,牦牛坪等等,以上都可以当天返回,但是如果想全玩一遍,一天下来是不够的。时间富余的话,可以分2-3 天好好地走走看看。

进入雪山收费处后,有张艺谋策划的“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露天舞台 ,海拔3100米以雪山为背景,由10多个少数民族,500多位普通农民组成的演出队伍,一年365天,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的表演很值得一看。旺季时一票难求,建议先在大研古城买好票,或拨打订票热线:(86)0888-8888888,上网预定:http://www.yx-lj.com , 每张190元。

雪山气温较古镇内低很多,记得多带件衣服。雪山顶上也有羽绒服可租,氧气瓶有卖,但是常常脱销,如有需要还是见到就买了带在身上安全些。可以骑马上雪山,较租车便宜很多,但是安全没有保障,天气突变时会遇到不可想象的麻烦,远离人群,救助也不会很快前来。喜欢摄影的朋友尤其要注意,林子里山貌复杂,坡陡马背不稳,周围纵然有荡气美景只怕也是顾不上了。



待续,丽江故事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to jiang hu you qing:

nice to have your visit and glad you like it.
江湖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西城的游记写的真好。。。。赞。。。我不知不觉就读下来了。呵呵。尤其是活佛的那节。。。 还有个小高潮呢。。呵呵

赞。。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木樨地,同感同感 :)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一直想去丽江,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
先看西城的文章,神游一把。
我也遇到过旅游时被寺庙高僧看相索钱的事情,
当时挺兴奋,立刻交钱。跟去的司机的暗示我硬是没看出来,
出来之后司机告诉我那是骗人我坚决不信,认为不可能。
但是之后,几次遇到同样事情之后,也是说带的钱不够,
没有带信用卡。真是没办法。
这些人还真是不怕亵渎神灵啊。
期待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