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由“落叶归根“ 想到的

(2007-03-04 10:49:25) 下一个



刚刚看了部电影,赵本山主演,胡军,宋丹丹,郭德刚等友情出演 – “落叶归根“。

不能否认,由于是赵本山的作品,我带着轻松一把的期望放入光盘,10几分钟后却被电影峰回路转的情节吸引了-

民工赵本山和同伴乘坐由深圳开往昆明的长途汽车,路上遇到了劫匪郭德刚一伙人,他们操着可笑的方言,要求每位乘客“有钱的出钱,没钱的赶紧借钱“,手拿的金属探测器无一落网地将乘客藏匿的金戒指,手机,钱包统统“上缴”。

当郭德刚来到赵本山的面前,老赵很老实地左手高举自己的500元钱, 右手捏着另外5000元,说:“这是我地,给你。这是他地,你不能拿。“ 边说边指了指旁边的同伴。

“嘿!老子我上抢天,下抢地,中间抢空气, 我怎么就不能拿他地?“ 郭德刚很是不服,口音令人喷饭。

“死人地钱你也敢拿啊?“ 赵本山不慌不忙地说。

“他?他死啦?不能!咋回事?“ 郭德刚不由得倒退一步,又进一步用金属探测器捅捅那个同伴。

“我们是一起打工地。出工伤死啦,我答应过他,一定要把他带回家去。“ 

这时郭德刚深受感动,痛哭流涕地忏悔自己曾经出卖过兄弟,被人在背上刺青三个字“假仗义”,对真仗义的赵本山佩服得五体投地。当即将帽子里所有抢劫的财物一股脑地倒在赵本山的胸襟里,说是送给他的同伴了,并带着弟兄们撤离。

劫匪走后,车内安静了一分钟,人们意识到安全后,纷纷拥挤到赵本山跟前取走了自己的财产。无人言谢,车继续向前行驶。

突然,一个打扮光鲜的女人大喊:“司机,我要退票!怎么和死人座在一起,我要退票!“ 车内人也跟着大喊:“对!我们要退票!这多不卫生啊,有传染病怎么办?退票!“

镜头拉长,青山绿水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麦田旁,车停下来,赵本山背着他的同伴下了车。

就这样,故事真正开始了。

一个心地善良,做人仗义的民工,为了兑现他对同伴的一句诺言,走遍千山万水,吃尽苦头,途中被人坑骗,被人嫌弃。发现那5000元抚恤金竟然是假钞时,山穷水尽,走投无路,赵本山就地掩埋了同伴,想自杀的他却被好心人搭救。死不成,那还得继续走。。。

故事虽然凄苦,影片却用诙谐的手法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诉说得淋漓尽致。没有一滴眼泪,心中充满无奈,同时又被他不舍不弃,不怨天尤人的劲头所吸引,我想这就是影片的目的。

上次回京,天气出奇的好,风和日丽。在满城挂满红灯笼,人们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同时,京城里也有这样的角落 -




手拿红穗的奶奶,她递给孙子的时候是否在说:“过年了,带点红的喜庆。“





 
在垃圾中玩耍的孩子,脸上的笑容一样纯真灿烂。



但凡可能,她也不会在大年初二趴在这过街天桥上。不要问他们来到京城做什么,我想人都有梦。他们和我们一样,带着梦想浪迹天涯。



有句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是啊,他们和我们比,老天是太不公平了。要是把我们自己和他们比比呢? 生活,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人有的时候不知足,常被琐事困扰,更被欲望侵蚀,何时是头,何处是岸?当事者常迷。有空的时候,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好好地想一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哎,还真是很难说街头讨饭的。要是他们真的讨到一点钱就去继续他们的生活了也罢,若是以讨饭为唯一收入,就让人五味杂陈了。他们过年也讨饭,看起来很可怜,但是说不定过年是讨饭这一行的收入旺季呢。有很多专业讨饭的对顾客同情心很有研究,什么能感动你她就提供什么,反正把钱从你的口袋转移到她的就算胜利。
猫猫仔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我也看了这个电影, 看的真的很无奈。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不乏味就好,谢谢留言。
起个ID骂骂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很多文章都是有感而发,读之一点也不乏味。奇怪好文章为什么评论的人这么少。所以我这就跑出来顶顶,也顺便向你致敬。

PS. 别介意我的ID。这是去年文学城强制注册才能回帖以后,才随手起了这么个名字,谁叫人在德国这几年有水准的常客没几个呢,有时太看不惯了就出来说几句。现在也懒得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